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搜狐2008奥运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中国军团 > 其他项目

从都灵冬奥会看滑雪 国内滑雪场合理才能发展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23日22:17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都灵2月23日电 题:滑雪场,合理才能发展

  新华社记者徐征 阎涛

  都灵终于下雪了,经过一个多月的晴朗天气之后,都灵终于开始了大雪纷飞的季节。随着飞舞的大雪,来到都灵周边滑雪场的滑雪爱好者们也越来越多。
望着都灵市周边星罗棋布的滑雪场,中国滑雪协会秘书长田有年羡慕不已。

  田有年说,自从国内相继建造了一批滑雪场之后,滑雪场对环境的影响问题就日益受到关注。不过他说:“从国外滑雪场受欢迎程度来看,兴建滑雪场并不是弊大于利的事。只要处理得当,滑雪场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田有年的观点,都灵市外的塞斯特里埃雷滑雪场经理鲍柏格也表示了赞同。他说,关于滑雪场的环境影响研究,主要集中在自然雪利用、水资源消耗、能源消耗、自然环境破坏以及噪音影响等方面,而滑雪场正在尽最大的努力,尽量减少这方面的影响。

  鲍柏格表示,意大利很多滑雪场都联合进行研发,以制造出效率更高的人工造雪机。同时滑雪场与当地的能源部门签订了协议,不在用电高峰时刻使用造雪设备。

  为了更好地利用自然水资源,滑雪场建立了大型蓄水池,既用于造雪也用于卫生间等方面的清洁。同时,尽可能回收旅游者留下的垃圾。鲍柏格说:“我们在旺季的时候,一个雪季能回收20吨废纸、铝罐、塑料罐等,而食品垃圾将会做成肥料用于环境建设。”

  鲍柏格说,建造雪道会不可避免地砍伐一些树木,但是为了雪场的环境,他们会在山上的其他空地种植更多的树。在滑雪场,除草剂和杀虫剂都是禁止使用的。

  在一些大型的滑雪胜地,滑雪场甚至与当地政府合作,投资于这个地区的公共交通建设。这能使前来滑雪的人们减少私人汽车的使用量。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减少或者避免对自然环境的破坏。”鲍柏格说。

  塞斯特里埃雷滑雪场是都灵冬奥会高山滑雪的比赛场地,同时也是世界上难度最大的雪道之一。每到夏天,这里就会变成越野自行车迷和越野跑步爱好者们的天堂。

  对于欧洲滑雪场这一系列完备和细致的环境保护工作,田有年表示,中国大众滑雪产业刚刚兴起,但是要从最开始就严格按照要求来进行环境保护。针对滑雪场对水资源和山地植被不利的疑问,去年底,中国滑雪协会在体育、环保、水务、旅游等有关政府部门的协助下,对北京周边10个主要滑雪场进行了一系列调查。

  中国滑雪协会制订的《滑雪场所管理规范》鼓励滑雪场尽量建在贫瘠山地处。中国滑雪协会的调查显示,这10个雪场总占地面积为1546万平方米,其中占用耕地和林地的总和为13·7万平方米。

  田有年说:“以八达岭滑雪场为例子,这个雪场是建在荒山上的。为了更好地吸引滑雪者,雪场已经种植了大量的树木来改善环境。这是企业的商业行为,但从客观上也起到了保护环境的作用。”

  同时,经水务部门核定,这十个雪场的全年实际用水量为41·63万立方米,其中地下水29·73万立方米,回收利用水11·9万立方米。

  田有年说:“其实一个滑雪场的用水量与一座三星级的宾馆相差并不多,而且水务部门对于滑雪场使用地下水的量有严格监控,基本上能杜绝滑雪场私自开采地下水的现象。”

  田有年表示,滑雪场的建设并不仅仅是商业行为,而是要取得环保、发展和改革、土地、林业等政府部门的评估报告和合法手续。他说:“在2005年4月和6月,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受市政府委托,曾两次召开关于滑雪场用水的听证会,结论是滑雪场的用水在合理范围之内。”

  “任何行业都要消耗资源,判断一个行业是否应该发展,要看这个行业在消耗资源时是无谓的浪费还是合理的利用。”田有年引用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数据说,2003年北京市国民生产总值万元水消耗平均值为81立方米,而北京滑雪场的水消耗值远低于这个数字。

  同时,田有年也表示,不排除某些滑雪场为了降低成本而违规操作,产生了资源浪费或者破坏环境的现象,这就需要国家部门加强监督。同时,对于一些更加环保的措施也要加快进行开发和利用。

  “例如中水,如果条件成熟,滑雪场在造雪过程中采用中水代替地下水的话,不但经济划算,而且也会更加环保。”田有年说。

  “任何事物,只有合理,才可以发展下去。”田有年补充说。

(责任编辑:郭健)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