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搜狐2008奥运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中国军团 > 其他项目

人类滑雪起源地与现代奥运冰雪竞技为何断裂?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24日01:09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张鸿墀 王大霖

  新疆北部阿勒泰山区的墩德布拉克岩画中,有一副著名的图案:4人尾随牛马等动物,其中3人踩在一个长条形的雪板上,手持一根长棍。专家们考证后认为:这是世界上最早反映滑雪场面的考古资料,大约在旧石器时代晚期,距今一两万年前或更早时候,人类滑雪起源于新疆阿勒泰地区。

  就在第20届都灵冬奥会开幕的前夕,1月15日,新疆阿勒泰地区举办了首次大型农牧民滑雪比赛。40多名哈萨克族、蒙古族等参加滑雪的选手,全是当地农牧民。他们脚踩用皮毛和木板制成的滑雪板,进行山地越野滑雪

  中国滑雪协会技术顾问单兆鉴说,这令人联想到岩画中那些栩栩如生的脚踏雪板、手持单杆的滑雪人。至今保留在阿勒泰地区的古老滑雪运动,是原始滑雪狩猎活动的传承。

  不过,这种没有发展的传承却使人类滑雪的起源地与现代奥运冬季冰雪竞技运动失去了应有的联系。

  第20届都灵冬奥会中国派出了包括76名运动员的代表团,36名男性和40名女性运动员,参加滑冰、滑雪、冬季两项3个大项;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越野滑雪、高山滑雪跳台滑雪、单板滑雪、冬季两项9个分项和47个小项的角逐。

  但是,这里没有一位选手来自“人类滑雪起源地”,即便将范围再扩大一些,来自新疆。

  不过,就在与新疆阿勒泰地区接壤的哈萨克斯坦,在本届的冬奥会上,越野滑雪男子30公里追逐赛中,哈萨克斯坦的奥罗多沃特塞夫排名第9,他的同胞格罗夫科处在第30位,而参赛的四名中国选手中夏万的成绩最好,排在第51名;越野滑雪女子15公里追逐赛,哈萨克斯坦的纳哈诺娃排在第12位,是所有亚洲选手中排名最高的;越野滑雪女子古典式10公里在参赛的12名亚洲选手中,王春丽处在哈萨克斯坦的希辛吉娜之后排名第二。

  就是在往届的冬奥会成绩中,1994年,哈萨克斯坦凭借斯米尔诺夫的出色表现,连夺越野滑雪男子50公里金牌和10公里、15公里银牌;另一位来自与新疆接壤国家乌茲别克斯坦的选手首次参加冬奥会便夺得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金牌。

  当时的国家体委在老早前曾提出“中国冰雪运动要两翼(东北和西北)齐飞”的战略构想,可惜新疆这支翅膀却扑腾不起来,倒是我国西北的邻居已经飞得只能仰望了。

  生活在新疆的人们也在疑惑:为什么杨扬王濛申雪/赵宏博、王曼利、李妮娜等等选手都来自东北?为什么与新疆条件相当的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冰雪项目发展得如此迅猛?

  在乌鲁木齐的南部天山的峡谷地区以及乌鲁木齐的城郊,已经建成的滑雪场已经有了22座,在西北首屈一指。就在去年的12月,“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在天山脚下的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开门揖客, 这是目前西北地区最大、具有国际水准的旅游滑雪场。

  负责设计“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的国际滑雪场设计专家法国人保罗说,新疆滑雪场的冰雪资源是他所见到的中国同类资源中最好的,新疆完全可以建成中国一流甚至亚洲一流的大规模滑雪场。雪场运营总监,来自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朱平则认为,新疆滑雪场的温度、空气质量以及高山松柏的独特景观是东北的滑雪场无法比的。

  新疆北部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阿勒泰地区,冬季降雪频繁,雪量丰富,存雪时间长,而且山地、森林较多。去年的8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二部主任、中国滑雪协会秘书长田有年考察了吉木乃县县城以南45公里处的木斯岛冰山。 他说,从木斯岛冰山的高度、长度、宽度、弯度、坡度来看,可以开发多种滑雪项目,这一得天独厚的地质、地貌特征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十分罕见,从滑雪运动的专业角度讲,这里是国内最好的滑雪场地,应建成全国滑雪训练基地。

  看看新疆以西的邻居,它们与我国山体相连,条件相当,但他们未必有我国实力雄厚,一个城市附近的雪场未必有我们这样多?那些与我国阿勒泰地区的哈萨克族同族同源的哈萨克斯坦人,怎么就能在都灵奥运会上取得我们仰慕的成绩?

  新疆冰雪资源所具有的独特优势毋庸置疑。哈尔滨最著名的亚布力滑雪场距离市区180公里,路途较远。而乌鲁木齐雪莲山高尔夫灯光滑雪场距离市区仅6公里。有着全国最好的自然条件,那新疆发展冰雪运动缺什么呢?

  乌鲁木齐城郊约60公里的水西沟乡是乌鲁木齐郊外冰场和雪场最集中的地方,这里的滑冰场还曾经举办过两届全国的速滑锦标赛。不过,假如你这个季节去水西沟,冰场通常是空空荡荡。

  新疆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副处长王义民说:“与东北地区相比,目前新疆没有一处用于竞技训练的场地。”此外,“没有高水平的教练员,没有大的投资(专业的雪场需要三亿),没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不仅新疆,全国竞技性的冬季项目开展范围都有萎缩的趋势。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新疆、东北、华北各省市几乎都有冬季项目的运动队,现在基本只剩东三省和解放军了,而辽宁、吉林、解放军也只是开展个别项目,只有黑龙江开展的项目较全。

  即便如此,截止22日中国代表团已经获得的7枚奖牌中,除了李佳军(吉林)的铜牌外,其余6枚全部是黑龙江选手获得的。中国的冬季运动现在基本是在靠黑龙江的一省之力在支撑。

  中国奥委会原副主席魏纪中曾说:“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实际上成为了冬季运动员管理中心,把主要精力全放在奥运会、大学生运动会,全运会,亚运会,世界及亚洲比赛之上。对于普及全国冰雪运动,整体提高水平关注得确实不够。用金牌的单一指标事实上取代了中国冰雪运动全面发展,这样可能产生的后果是短期目标与应有发展方向背道而驰。”在新疆,连冬季运动员都没得管了。

  魏纪中还说:“中国冰雪运动要真正稳步,持续发展必须首先夯实基础。现在无论是冰也好,雪也好,群众性基础还较差。特别是滑雪,它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全国性的运动项目。”

  在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的一位游客说:“新疆这么好的条件真应该在冰雪运动上有所作为,像我们这样随便玩玩可不行,滑雪场也别一门心思盯着我们这种游客挣钱,应该为青少年提供低价位训练的机会。当然,关键是政府得有想法,有规划,有投入,不然这些雪场老板为啥放着雪道不挣我们的钱而是让给孩子们。不从孩子们开始,等他们到了这年龄,滑雪的水平还不就跟我一样,随便玩玩罢了。”

  

(责任编辑:钱塘潮)



   相关链接

·哈萨克斯坦计划今年5月向中国大规模出口石油(02/23 21:19)
·哈萨克斯坦计划今年五月向中国大规模出口石油(02/23 19:46)
·哈萨克斯坦计划今年五月向中国大规模出口石油(02/23 19:46)
·哈萨克斯坦计划今年五月向中国大规模出口石油(02/23 19:46)
·哈萨克斯坦举行全国春季禽流感防控演习(图)(02/23 15:18)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