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搜狐2008奥运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中国军团 > 自由式滑雪 > 最新动态 > 韩晓鹏勇夺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 > 韩晓鹏夺金动态

男子空中技巧赛 中国雪上第一金黑马韩晓鹏制造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24日13:16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五星红旗伴着腾空而起的五彩烟火,映亮了阿尔卑斯山的夜空。

  皑皑白雪的山巅之上,韩晓鹏挥舞着五星红旗在雪地里奔跑,脸上写满了惊喜。这位23岁的小伙子在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决赛中,以冷静的心态、稳定的发挥夺得了这枚宝贵的金牌。

  在冬奥会空中技巧比赛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位预赛第一的选手夺得过金牌,但韩晓鹏凭借他完美的表现打破了这一怪圈。

  参加决赛的12名选手要进行两次比赛,最后两跳得分相加为总成绩。预赛第一的韩晓鹏第一跳最后一个出场,得了130.53分,名列第二,比白俄罗斯名将达申斯基少0.89分,金牌似乎在离他远去。

  最后一跳韩晓鹏倒数第二个出场。他的动作难度系数是4.175,比最后一个出场的达申斯基的4.425低了不少。

  站在U形赛道上,他向身旁的教练从容一笑,然后以每小时近67公里的速度向跳台滑去,犹如展开了“金色的翅膀”。他腾空而起,时间对他格外仁慈。他在空中自由转体翻身,画出一道道令人眼花缭乱、柔和完美的曲线,征服了所有的裁判。

  他这一跳得120.24分,总分250.77分,排名暂时第一。这时他要等待达申斯基最后一跳的结果,才能知道自己是否能够夺得金牌。

  达申斯基起跳有力,空中翻腾动作令人目眩。但他似乎没有意识到自己落地时屁股擦过雪面,以为金牌非他莫属。他激动地从观众手中接过一面国旗绕场挥舞,他的教练则激动地跪倒在雪面上。

  但金牌不是他的。他这一跳只得了117.26分,总分248.68分。金牌是韩晓鹏的!

  现场的中国人沸腾了,欢呼声中,中国队主教练、加拿大人达斯汀被抛向了空中。

  “这太不容易了!太难了!太宝贵了!”眼圈湿润的刘鹏激动地说,“韩晓鹏创造了两个奇迹。这是我们中国男子汉首次在冬奥会上夺金,也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在冬奥会雪上项目的比赛中夺金。中国滑雪界多少代人的梦想今天终于实现了!”

  狂喜之后的晓鹏显得神情恍惚。“金牌是我的吗?”他喃喃地问,“赛前我没敢想来拿金牌,我现在感觉像在做梦。”

  韩晓鹏那张兴奋的面孔出现在赛场电视大屏幕上,电视解说员滔滔不绝地向观众介绍这个中国小伙子。中国人手舞五星红旗在赛场内外欢呼庆祝,声音在阿尔卑斯山回荡。

  【冠军感言】是不是在做梦呀

  □据新华社电

  “我感觉我就是‘黑马王子’!”韩晓鹏兴奋地这样评价自己。

  “能拿下金牌我非常高兴,非常激动。”韩晓鹏说,他之前有预感自己能进前三名,“我对自己有信心,没有任何压力。不过,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拿到这枚金牌,真是想不到。”韩晓鹏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自己的喜悦:“是不是在做梦呀。”

  在等待白俄罗斯选手的最后一跳时,韩晓鹏坦言他的心情非常复杂,五味俱全。“但等我看到白俄罗斯选手跳完之后,我就知道自己拿到了金牌。”他说,白俄罗斯选手的动作也很完美,但“那个动作不会拿到高分,否则我也能做他那个难度的动作。”

  “颁奖时我手捂着胸口,有种想哭的感觉。”韩晓鹏激动地说着,“爸爸妈妈,我终于赢了!”

  从1995年被沈阳体育学院的杨尔绮老师慧眼识珠,开始练习空中技巧至今,这个项目韩晓鹏练习了11年。“我经历过很多挫折,都是领导、教练和父母朋友的鼓励帮助,才让我克服困难,坚持训练。”

  韩晓鹏为李妮娜等中国女选手未能拿到金牌感到遗憾和惋惜:“我到现场看了她们的预赛和昨天的决赛。女队员的拼劲,对我是很大的鼓励。回到住处,我就想,能不能由我夺下这枚金牌,为中国实现雪上项目金牌突破,没想到我真的做到了。”

  韩晓鹏还特别感谢了他的教练达斯汀:“他是个非常非常敬业的教练,而且战术安排很清晰。在我练习得不好的时候,他会给我很大的鼓励。他是个很好的人!”

  【解读】夺冠三大法宝

  □据新华社电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认为,韩晓鹏成功夺冠有三个法宝。

  1.目标可行,韩晓鹏心态平和。中国队在赛前制订的目标是韩晓鹏打入前六名,因此韩晓鹏在定位和心态上都比较好,就是争取冲奖牌,拿前六名就是完成了既定目标。

  2.韩晓鹏聪明,善于吸取别人的经验教训。他在比赛前反复看了中国女队前一天的比赛录像,总结了裁判打分的经验。韩晓鹏把很多问题都提前想好了,特别是第二跳要降低难度,保证落地成功。

  3.教练班子中外结合,他们之间取长补短。外籍教练达斯汀来自加拿大,加拿大是自由式滑雪开展最早的国家,他把自由式滑雪的最新理念带入了中国,运动员在对项目的认识和心态上都有很大变化。中外教练和运动员之间的感情也非常好,运动员成绩提高很快。

  【教练】达斯汀:做中国队教练很开心

  □据新华社电

  韩晓鹏意外夺金,让中国自由式滑雪队主教练、加拿大人达斯汀兴奋异常。他高兴地说:“韩晓鹏能够赢得奥运冠军这简直是个惊喜,做中国队的教练实在是太开心了!”

  韩晓鹏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功,达斯汀功不可没。这位两年前来中国执教的加拿大人说:“中国自由式滑雪队的男女队员们训练十分刻苦,这些成绩是对我们艰苦工作的最好回报。”

  谈到韩晓鹏能够取胜的主要原因时,他说:“韩晓鹏赛前很轻松,他今天没有任何问题,我们的主要目标就是保证落地。昨天,我们拿了银牌,今天我们实现了金牌突破。”

  他透露,中国队赛前目标是女子夺金、男子打进最后决赛即可。他也没想到韩晓鹏能夺金牌。他说:“韩晓鹏是个很有天赋的选手,他很强大,训练和比赛都很专心。他是我执教过的最好的选手之一。”

  达斯汀的母亲和妻子特意赶到意大利观看比赛,赛后他的家人挥舞着中国国旗向达斯汀表示祝贺,达斯汀也兴奋地和她们抱在了一起。

  幸运戒指带来冠军

  □据新华社电

  在韩晓鹏的右手小拇指上戴了一枚银戒指,他在说话的时候总是不经意地摸一下。

  这枚戒指有什么神秘之处?“如果没有这枚戒指,我不会拿到冠军的。”韩晓鹏笑着说,用一种幸福的目光审视着手上细细的银戒指。自打他拿到了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的冠军之后,他就一直轻抚着这枚戒指。

  自称还没有女朋友的韩晓鹏说:“这是我第一次戴它,在冬奥会前的捷克世界杯赛上我都没戴,这回也只是每次比赛前我才会戴上。昨天的预赛我戴了,拿了第一,今天我在比赛开始前又戴上了,结果拿了冠军。”

  但是对于这枚戒指的来历,韩晓鹏摆出了一副“打死我也不说的”的架势。他说:“这个我可不能告诉你,这得保密,起码现在不能说。”

  那什么时候能说?韩晓鹏说:“这个嘛,至少要等到我回到国内之后。等到能说出它的来历之后,我肯定会告诉你们的。”

  看样子,这枚“神秘幸运”戒指的谜底真要等到韩晓鹏回国之后才能真相大白了。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链接

·“韩晓鹏夺冠让我很意外” 达申斯基难掩失望(02/24 12:51)
·小将韩晓鹏勇夺金牌(02/27 07:06)
·图文:男子空中技巧落幕 韩晓鹏向观众致意(02/24 09:47)
·图文:男子空中技巧落幕 韩晓鹏创造历史(02/24 10:54)
·感觉像在梦里--韩晓鹏冬奥会空中技巧夺金感言(02/24 10:58)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