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搜狐2008奥运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中国军团 > 花样滑冰 > 最新动态

康复保障水平大幅提高 从赵宏博看中国运动医学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25日02:40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刘阳 刘卫宏

  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6个多月前跟腱断裂的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名将赵宏博成功复出夺得铜牌。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国平在谈到赵宏博伤势恢复过程时说,近几年中国的运动康复水平和运动医疗保障水平同以往相比有比较大的提高。

  李国平表示,我国的运动康复水平与10年前、5年前相比大为提高,在装备、人力、理论支持等方面都比以前好得多。在医疗保障方面,国内的发展也很迅速,目前已接近国外先进水平。在实力、技术、设备等方面都有所提高,人员分工也更加细化。李国平说,现在运动员受伤的情况比较多,我们仍然能“全线出击”,这说明我们的医疗保障达到了一定水平。目前,在各个项目的国家队中,有20至30名医生常年驻队。

  据李国平介绍,各个项目的国家队在医疗保障方面都有预案,运动员也都定期进行体检。现在提倡的是在运动员还没有疲劳的时候积极恢复,利用水疗、按摩等各种手段。现在,国内的各大训练基地都有专门的康复设施,运动队也逐渐接受。

  此外,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还加大了专家队伍的建设,在北京一些相关医院的帮助下建立了专家库。这个专家库中不仅有北医三院、积水潭医院等医院的运动医学专家、骨科专家,还有心理学、运动康复等领域的专家,以后还将延伸到眼科等各个方向。不仅如此,运动医学研究所还在一些医院的帮助下为运动员建立了“绿色通道”,让重点运动员得到最及时、有效的医疗服务。

  在有关运动医学的科研攻关方面,我国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例如以前我国运动员经常出现运动性腹泻,现在这种状况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

  不过,李国平坦言,我们在运动医学康复和医疗保障方面需要提高的地方也不少。

  首先,专业人员的队伍依然不够充实。据李国平介绍,为运动队服务的医生总共需要约200人,现在不到100人。

  其次,李国平认为驻队医生不仅应该是康复治疗师,也应该是运动指导员。在这方面,我们的队医起到的作用还很有限。李国平介绍,国外的运动队非常注重预防,对运动员的保护无微不至,医生对于运动员能否训练、比赛也有很大的决定权。但国内的情况不大一样,有时是教练不听医生的,也有些医生的判断和决定不完全令人信服。李国平说,自己不敢断然批评医生或者教练,但是认识有偏差或者不到位的情况确实存在。

  此外,国内的医疗保障和运动康复还存在方法简单或者重治疗而轻预防、监控力度不够的情况,有时候人文关怀也不够。

  李国平说,体育运动常常是运动员对极限的挑战。在挑战极限的过程中,有时会超出常规,因此需要加强医疗监督。当运动员达到极限的时候,该放假就要放假,该休息就要休息。作为教练员,也应该具备运动医学的常识,在每一堂训练课中都应加进预防伤病的内容。超常规训练是捷径,但是运动员付出的代价很大。对于教练员来说,训练不应该安排得太满,应该给肌体充分的恢复时间。不能盲目追求高刺激、高强度。

  此外,李国平认为注意运动员的个体化差异也很重要。比如,老队员绝对跟年轻队员不一样,应该区别对待。在运动员受伤之后,不仅要诊断止痛、积极治疗,还要合理调整运动量。医生应当给教练建议,什么样的伤应该怎么练,练多大量才恰如其分。

  李国平提到,在注重运动员的个体性差异方面,中国乒乓球队做得比较好。对于老队员和有伤病的运动员区别对待。在总体训练量不减的情况,局部减量。

  李国平还说,对于运动员来说伤病是难免的,因为人在挑战极限的过程中总要付出代价。就像长期从事跳跃运动的运动员,膝关节、软骨肯定会磨损,有的伤病是长期造成的,从量变到质变。李教授举了中国女排队长冯坤的例子。他说:“在普通人的印象中,冯坤的伤比赵蕊蕊轻,实际上她的伤也很严重。冯坤膝盖的软骨严重磨损,这就相当于墙上的墙皮掉了。可以这么说,她是20多岁的年纪,50多岁的膝关节。”

  李国平透露,针对各个项目国家队的伤病全面普查将在近期启动。半年之内能愈合的伤病,一定要全部解决,从而为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前扫清隐患。

(责任编辑:郭健)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