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搜狐2008奥运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中国军团 > 自由式滑雪 > 最新动态 > 韩晓鹏勇夺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 > 韩晓鹏夺金动态

四年前就默默准备 “黑马王子”韩晓鹏奥运奇迹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25日09:39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定格历史

  这是中国男子选手在冬奥会上的第一金,这是中国雪上项目的冬奥会第一金。这一金,历史意义毋庸置疑,这些瞬间,值得我们珍藏在记忆中。

  “我是黑马王子!”当记者们追问韩晓鹏在冬奥会传奇般地夺冠的感受时,这位爽朗的小伙子如此激动地表达了自己的感情。
的确,这位都灵冬奥会赛场上传奇的“黑马人物”,在一夜之间就已经获得了全部成为一名“黑马王子”的资本。

  南人北相

  浓郁的东北口音,直爽的性格,记者面前的韩晓鹏活脱脱是一位东北人。但实际上已经在东北生活了11年的他,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江苏人。他的老家也是汉高祖刘邦的老家—江苏沛县。“南人北相,必有后福”,韩晓鹏的成功恰好证明了这一点。

  只有6岁的时候,原来曾经练过田径的父亲,将韩晓鹏送进了沛县业余体校的技巧班。父亲当时的初衷只有两个,一是晓鹏从小的体质比较差,父亲希望练体育能增强他的体质;二是父亲自己心中也有一个梦想,希望自己的儿子通过练体育能够成就一番事业。

  可韩晓鹏的技巧事业进行得并不顺利,“当时我的成绩在全队可能是最糟糕的,但身体素质却是最好的,正因为这一点,当沈阳体院的教练来我们县挑队员的时候,最后只挑中了我和今天同我一起进入决赛的邱森。”韩晓鹏回忆给自己带来命运转机的那一刻时说。

  “我和父亲当时都觉得去沈阳练滑雪可能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所以想都没想就去了。当时我连雪都没有见过,可不知道为什么当时我就有一种隐隐的预感,我觉得自己在这个项目中一定能成功。”韩晓鹏说。

  从江苏到沈阳,那是11年前的事情。11年的时光,已经把韩晓鹏彻底变成了一位东北人。“刚去东北的时候,我的性格还比较内向,见着生人不太愿意说话。逐渐地我慢慢适合了那边的生活习惯,适应了东北人做事的风格和性格,喜欢上了猪肉炖粉条。”韩晓鹏说。

  “现在有的时候回家,我都觉得有点不适应。因为在东北冬天屋里会有暖气,可江苏老家屋里和屋外的温度都一样,相对而言我现在更喜欢寒冷的东北。”江南的小桥流水,对于韩晓鹏来说已经是一个久远的记忆,他更喜欢的是东北的冰天雪地,那是一块给他带来成功的土地。

  积蓄力量

  2001年,韩晓鹏在一次训练中意外受伤,右腿膝关节前十字韧带断裂。直到都灵奥运会比赛的时候,韩晓鹏的右腿还带着一个分量不轻的保护装置。“现在有的时候,这条伤腿还要给我带来不小的麻烦。”韩晓鹏说。

  “我受伤是在2001年吉林二龙山滑雪场的一次普通训练中,当时只是完成一个普通的动作,但没想到在落地时却严重受伤。当时我感觉特别的绝望,特别的失望。我甚至产生了不再继续下去的想法。”

  超人的身体素质,让韩晓鹏只用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从严重的伤病中恢复了过来。大伤初愈,韩晓鹏知道自己在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中,不可能有什么太大的作为,但他却感觉到了四年后,自己一定会有一番大作为,所以他默默积蓄着力量。

  现任冬季中心副主任的任洪国,4年前在奥运村和韩晓鹏住在一个房间。他回忆起4年前的韩晓鹏时说:“韩晓鹏是个很有想法的队员,盐湖城时,他知道自己不可能取得什么好成绩,所以他在那届奥运会上所作的每一件事,都是为4年后进行着准备。我当时看在眼里,就觉得这名队员4年后一定会有好的表现。”

  韩晓鹏同样对自己充满着自信,“我在那届比赛中比得很糟糕,站在出发台的时候,甚至腿都在发软。实在太紧张了,只能硬挺着上,但我当时就立下了一个誓言,那就是4年后,在都灵,我一定要拿一枚奥运奖牌。”

  “可是,当时怎么也没想到,四年后梦想中的奖牌,竟然变成了金牌。也许是老天爷都要照顾有准备的人吧!”韩晓鹏笑着说。

  四年一梦

  不过,有件事也让韩晓鹏有些郁闷。在近10年参加世界大赛的经历中,韩晓鹏曾经获得过多次世界杯分站赛的亚军,却没有一次能获得冠军。而自己身边的其他队友,欧晓涛、邱森等人则早就成为了世界杯的冠军。即使在冬奥会开始前的世界杯捷克站的比赛中,韩晓鹏还是亚军。

  “千年老二”在都灵竟然变成了一枚对于中国雪上项目沉甸甸的金牌。“也许这就是天意,老天爷觉得我过去银牌拿得太多了,所以想送给我一枚金牌,而且是奥运金牌。”韩晓鹏说。

  按照原来韩晓鹏给自己制定的计划,都灵的目标是一枚奥运奖牌,四年后的温哥华才是他夺取奥运金牌的最佳时刻。如今夺金计划已经提前完成,不过这并没有妨碍韩晓鹏的雄心壮志。“四年后,我的目标是卫冕,再拿一次奥运冠军,我就退役。”他自信地说。

  “回国之后,也许会有不少的庆祝活动等着我,但我想尽可能地少参加一些,而且马上我还要参加世界杯总决赛,接下来还有四年后的奥运备战,我希望自己能够很快平静下来,继续平静地训练。四年后,再给中国带来一枚金牌。”

  不过,一些必要的庆祝活动却是不能免的。韩晓鹏很喜欢交朋友,在全国各地,天南海北都有不少的朋友。“走之前,我就对他们说,如果我在都灵拿了金牌,大家无论在天南海北任何地方,都一定要坐飞机,聚到一个地方,给我庆祝。”回国之后,这顿“庆功酒”,韩晓鹏无论如何都是必须喝的。晶报都灵专电特约记者杜锐

  

(责任编辑:奔跑)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