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搜狐2008奥运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中国军团 > 其他项目

都灵冬奥会魅力感动世界 中国何时能办一届冬奥会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25日10:10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重庆日报

  2月8日,两名工作人员从都灵冬奥会新闻中心一幅宣传画前经过。随着都灵冬奥会开幕日期的临近,各式各样的冬奥会宣传品,为意大利都灵这座古老的城市营造出十足的动感。新华社记者徐家军摄

  新华网都灵2月24日体育专电题:中国何时能办一届冬奥会(上)

  记者 公兵 邹大鹏 刘卫宏

  都灵冬奥会以其激情永驻的魅力感动了世界,也更加激发了世界各地争办冬奥会的兴趣。
中国何时能承办一届冬奥会?

  中国冰城哈尔滨曾经两次申办冬奥会,第一次失败,第二次则主动放弃。

  2002年,哈尔滨开始申办2010年冬奥会。在第一轮评选中,国际奥委会采取了模糊打分的方法,即根据政府重视、人民支持率、环保、交通等8大方面30多个小项进行评定,打分方式为80-100分的模糊打分。最终,哈尔滨综合评分排名第五位,而根据规定,8个申办城市只有4个进入第二轮候选,哈尔滨无奈止步。

  哈尔滨的第二次申办之路并没有像第一次走得那样远,而是选择了放弃。据了解,黑龙江省曾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是否申办2014年冬奥会,在听取了哈尔滨市相关领导关于申办2014年冬奥会有关情况的介绍后,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建议,同意哈尔滨暂不申办冬奥会,而是全力以赴办好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运会,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积累办赛经验,为今后再次申办冬奥会打下基础。

  举办冬季奥运会,不仅仅是体育实力的较量,更是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比较和展示,其中经济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尤其是举办冬奥会,必须计算其投入和产出比。

  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成为首届赚钱的奥运会后,奥运会给人一种“印钞机”的感觉,仿佛只要举办奥运会就能挣钱。冬奥会到1998年长野冬奥会也开始实现盈利。2002年,精明的美国人在盐湖城冬奥会上盈利1亿美元,创下冬奥会历史纪录。

  举办奥运会,从经济角度来说,其实是把双刃剑,尤其是如何避免冬奥会后的“低谷效应”,成为哈尔滨和其他中国城市申办冬奥会之前必须思索的课题。

  北京奥组委执委、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说:“我们必须考虑投入和产出比。黑龙江和吉林不是经济强省,如果举办冬奥会可能会形成经济透支,短期内收不回来。冬奥会对环境要求高,修路,供电,供水,在山里盖滑雪场,投入大大超出体育界的评估。此外,我们还需要请区域经济专家进行投入产出比的计算,看看有没有举办冬奥会的需要,可行性和可能性毕竟不同。”

  他表示:“冬季项目投资不小,不亚于夏季奥运会,比如人造雪道(高山滑雪和跳台滑雪等)。”如其所言,都灵冬奥会这两个赛场的投入合计达4600多万欧元。

  但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看来,这些似乎都不存在太大问题。“和欧洲、北美相比,在中国举办冬奥会,这些冬季项目尤其是雪上项目的要求很高。不过在举国体制下,修建公路、雪道,铺地下水管道等都不是问题,国家有能力投钱,关键还是看实力。”

  作为魏纪中所说的“区域经济”专家的代表,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旅游经济研究所所长王晶介绍说,有关专家分析,奥运经济分为筹办期、举办期和后奥运会时期。后奥运会时期,是指奥运会举办后的2至3年间,这一时期,总需求急剧下降,比赛场馆、运动员村面临如何后续利用的问题,与奥运有关的体育、旅游、文化等产业面临如何运营等难题。从总体上来看,这一时间经济效益将出现明显萎缩,会出现奥运会带来的“低谷效应”。

  资料显示,为举办1998年长野冬奥会,日本政府花费了190亿美元建造高速火车和滑雪道等设施。冬奥会后,长野开始“后奥林匹克衰退”期,对场馆设施的高额维护费用导致长野经济的大衰退。1999年长野的制造业以30%的速度下降,211家企业宣布破产,下降速度创造了二战以来地方经济衰退的最高纪录。雅典奥运会投入30多亿欧元建设的30多个奥运场馆,在奥运会结束后,每年1亿多欧元的高昂养护成本成为现在雅典人的一大“心病”。

  冬季奥运会在受关注度等方面与夏季奥运会有明显差距,奥运经济的双刃剑效应也更加明显。哈尔滨等城市必须解决这道难题,不至于将“冰雪盛宴”变成“冰雪剩宴”。

  黑龙江亚布力滑雪中心风车山庄总裁曹跃说,1996年在哈尔滨举办的亚冬会让人深思,那就是如何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结合起来。当时的亚冬会对哈尔滨的经济发展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一些高级雪场和专用比赛设施赛后受到冷遇,在赛后维护和市场转化开发方面遇到了瓶颈难题。以高山雪道为例,一般的旅游滑雪者根本无法涉足,而中国滑雪爱好者多为初、中级滑雪者。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等比赛场地和设施更是如此,建设时投入很大,但在实际商业运作中的利用率和回报率很低,通常只占雪场总体收入的5%左右。

  曹跃介绍,缺少稳定的消费群,市场开发就会遇冷,体育比赛雪场很难直接转化为旅游滑雪场。国外发达国家雪场的分布比例为初级40%、中级40%、高级20%,而我国的高级雪道不仅数量少,而且维护费用高,闲置率高,每小时的综合费用在人民币1000元以上,民间资本很少愿意在此项目投资。因此,亚布力滑雪圈的比赛设施建设水平一直停留在10年前的水平,如果为申办冬奥会建设新的场地和设施,那么难免会面临同样的难题。

  黑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由莉颖认为,黑龙江目前的雪上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很薄弱,但如果大规模建设场地容易出现资源浪费的问题。特别是在赛后的市场开发方面,体育雪场与旅游雪场的规划存在矛盾。前者需要尽量集群,方便参赛者节省费用和体力,而后者则需要尽量分散,使游客享受不同的风光和民俗。

  对此,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赵英刚认为,冬奥会申办报告中十分重要的一项就是如何应对环境的综合发展及举办盛会可能对当地政府造成的经济负担问题。如果不能做出完整、科学、系统的规划,那么肯定在第一回合就要败下阵来。

  “关键是要完成从‘申办’到‘办好’的转变!”赵英刚说,申办冬奥会的起点要高,哈尔滨的最终目的不只是取得举办权,更重要的是以此为跳板,完成整个城市经济的借力腾飞。1下一页来源: 新华网 2006-02-25 10:09 编辑: 亦凡 [发表评论] [推荐给朋友]25日看点:速滑收官战中国力争奖牌“两位数” 2006-02-25 韩晓鹏挂上中国雪上项目首金[组图] 2006-02-25韩晓鹏夺金创造三项纪录书写中国冬奥会新历史 2006-02-24 韩晓鹏冬奥会空中技巧夺冠 中国收获第二金 2006-02-24冲金目标提风险短道女子接力中国犯规无缘奖牌 2006-02-23

  申请加盟联盟名单 网 页 新 闻 行 业 区 域 网 站 图 片 MP3 Flash 论坛·只要肯干,年赚百万!1重庆新闻排行榜-过于紧张 新婚夫妻行房“分不开”- 重庆人有望用上便宜大灵通 将率先在库区使用-上万专科生受影响 重庆专升本实施方案正制定-专家建议公务员私生活“不检点”应记录在案- 非居民用气明起涨价每立方上调0.16至0.28元- 重点院校今年停办专升本教育1重庆区县(市)新闻排行榜- 引导农民共建“绿色家园”-经开区力争“十一五”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 再现明清时期民风民俗 新大昌古镇国庆迎客-400万元补贴农民科学施化肥-100万元直补水稻病虫防治- 万州备足“放心牌”春耕农资1质量曝光台1市民之声1复兴论坛[进入论坛][更多专题]重报集团 关于我们广告业务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法律顾问 总编信箱 投稿信箱华龙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6楼邮编:400010传真:023-63907664广告招商:023-63907678E-mail:info@cqnews.net

  首页 重庆 新闻 娱乐 房产 汽车 旅游 教育 她世纪 择业 健康 理财 区县 考试 理论 专题 图搜重庆English网上对话网上重庆 黄桷树 美食 文学 法律 IT BBC英语 数码 各地新闻 商旅 短信 彩信 华夏英语 同学录论坛:: 重庆要闻 ::重庆社会 :: 重庆财经 :: 重庆综合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体育 :: 人事变动 ::埠外看重庆 ::质量曝光台 ::您当前的位置 :华龙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正文

  都灵冬奥会魅力感动世界 中国何时能办一届冬奥会

  中国何时能办一届冬奥会(中)

  记者 公兵 邹大鹏 徐家军

  谈到中国申办冬奥会的候选城市,首先想到的自然是“冰城”哈尔滨,其首次申办失利,第二次放弃的经历已经为人所知。除了哈尔滨,正在筹备明年亚冬会的长春或许可以坐“第二把交椅”。两座城市为提升自己举办大型运动会的能力都在积极准备着,这种努力在积蓄着申办冬奥会的力量。

  为延续申办冬奥会的梦想,哈尔滨选择了承办素有“小奥运”之称的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运会试刀,以此积累经验向申办冬奥会发起冲刺。

  黑龙江省旅游局局长赵英刚说,只要取得相关部门的支持,积累足够的经验,哈尔滨肯定会继续申办冬奥会,因为任何一个国家和城市都不愿错过这个展示自己的舞台。赵英刚认为,酒香也怕巷子深,中国的许多城市缺少登上国际舞台展示自己的机会,国际影响力不强,经常讲对外开放,却很少利用体育盛会这个无国界的交流平台,而这个平台恰恰却是最为快捷、有效的途径。

  “中国不仅需要夏季奥运会,也需要冬季奥运会,趁热打铁将中国发展的画卷通过奥运剪影传播出去!”赵英刚说,申办过程与申办结果同样重要,关键是通过申办大型体育盛会的过程提高中国城市的品牌影响力,让世界了解中国。

  赵英刚说,必须正视哈尔滨目前雪上项目与国际其他城市存在的差距,所以只能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哈尔滨加强了亚布力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不断举办国际冰、雪专业赛事,“逼”着自身不断改善硬件,培养相关的竞赛组织和市场开发人材,为今后申办冬奥会赢得良好的印象分。

  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乔治·基利安在考察哈尔滨申办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运会工作时曾表示:“我来哈尔滨之前并不了解这个城市,觉得可能是山城,考察之后才发现有冰城之称的哈尔滨冰雪竞技运动开展得这样好,基础设施建设也不错,我给这个城市打分是A+!”

  长春市还没有申办冬奥会的具体设想,目前长春市正在全力筹备2007年亚冬会,并希望通过此次赛会展示长春市冰雪资源、冰雪运动以及城市发展的对外形象。也希望通过此次赛会摸索承办国际大型冰雪赛事的经验。亚冬会组委会副秘书长、长春市体育局局长郭忠君认为,经过亚冬会之后,长春市冰雪运动的设施建设,尤其是高科技装备的冰上运动场馆建设应该是世界先进水平的;而亚冬会也会提高裁判、工作人员的水平,培养中国继续承办国际大型冰雪赛事所需要的各方面的人才。

  组委会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长春市副市长安莉谈到该市开展的冰雪运动时说:“这些年我们在有计划地引入和开展一些国际大型冰雪赛事,一方面带动了长春市整个冰雪运动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冰雪基础设施的建设。”

  “长春在承办国际雪上体育赛事方面虽起步较晚,但发展非常快,”安莉说。到目前为止,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赛、世界杯短距离越野冲刺赛、自由式滑雪世界杯赛等国际雪联积分赛已经相继在长春“安家”,加之世界杯短道速滑等赛事,这些成为长春举办国际冰雪赛事的诸多亮点。据安莉介绍,长春市冰雪运动的开展有着很长的历史,为国家冰雪运动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诸如陈露、李佳军、王春露、李成江、徐囡囡等世界级名将,都是在长春脱颖而出的,这为长春市冰雪赛事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人文氛围。

  到目前为止,长春市已经建成莲花山和净月潭两个大型滑雪场以及冰雪比赛场地,临近的还有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场,这些滑雪场都已经具备举办大型国际赛事的能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系列赛的几站比赛已经在长春市莲花山滑雪场举行,而长春市净月潭滑雪场则是历届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赛的举办场地。

  自从2003年引进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赛以来,长春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据该项赛事组委会官员宫文彬介绍,2006年第四届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赛之前,国际雪联专家专门来到长春,对净月潭滑雪赛道进行了重新设计,改建后的赛道将成为亚洲顶级赛道,可以承办滑雪世界杯等大型赛事。

  郭忠君认为,2007年在长春市举办的第六届亚冬会和2009年在哈尔滨市举办的世界大学生冬运会是集中展示中国冰雪运动设施建设、组织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机遇,也是促进冰雪运动在中国普及和发展的良机。前一页2下一页来源: 新华网 2006-02-25 10:09 编辑: 亦凡 [发表评论] [推荐给朋友]25日看点:速滑收官战中国力争奖牌“两位数” 2006-02-25 韩晓鹏挂上中国雪上项目首金[组图] 2006-02-25韩晓鹏夺金创造三项纪录书写中国冬奥会新历史 2006-02-24 韩晓鹏冬奥会空中技巧夺冠 中国收获第二金 2006-02-24冲金目标提风险短道女子接力中国犯规无缘奖牌 2006-02-23

  申请加盟联盟名单 网 页 新 闻 行 业 区 域 网 站 图 片 MP3 Flash 论坛·只要肯干,年赚百万!1重庆新闻排行榜-过于紧张 新婚夫妻行房“分不开”- 重庆人有望用上便宜大灵通 将率先在库区使用-上万专科生受影响 重庆专升本实施方案正制定-专家建议公务员私生活“不检点”应记录在案- 非居民用气明起涨价每立方上调0.16至0.28元- 重点院校今年停办专升本教育1重庆区县(市)新闻排行榜- 引导农民共建“绿色家园”-经开区力争“十一五”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 再现明清时期民风民俗 新大昌古镇国庆迎客-400万元补贴农民科学施化肥-100万元直补水稻病虫防治- 万州备足“放心牌”春耕农资1质量曝光台1市民之声1复兴论坛[进入论坛][更多专题]重报集团 关于我们广告业务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法律顾问 总编信箱 投稿信箱华龙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6楼邮编:400010传真:023-63907664广告招商:023-63907678E-mail:info@cqnews.net

  首页 重庆 新闻 娱乐 房产 汽车 旅游 教育 她世纪 择业 健康 理财 区县 考试 理论 专题 图搜重庆English网上对话网上重庆 黄桷树 美食 文学 法律 IT BBC英语 数码 各地新闻 商旅 短信 彩信 华夏英语 同学录论坛:: 重庆要闻 ::重庆社会 :: 重庆财经 :: 重庆综合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体育 :: 人事变动 ::埠外看重庆 ::质量曝光台 ::您当前的位置 :华龙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正文

  都灵冬奥会魅力感动世界 中国何时能办一届冬奥会

  中国何时能办一届冬奥会(下)

  记者 公兵 徐家军 邹大鹏

  要想成功举办一届冬奥会,坚实的硬软件必不可少,而硬软件的构成包括场地、气候、竞技水平、冬季运动普及情况等。

  气温低雪情差

  2007年亚冬会组委会副秘书长、长春市体育局局长郭忠君说:“中国申办冬奥会的前景不是十分乐观。首先要看目前中国冰雪运动地域的分布,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但这些地区冬季的气候过于寒冷,一般都在摄氏零下10多度,甚至要超过雪上项目规定的极限温度——摄氏零下17度,而意大利都灵冬奥会比赛场地的温度一般在摄氏零下6度左右。过低的温度不利于运动员发挥,也容易导致冻伤,这也是国际有关组织权衡比较申办地的一个标准。”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钟秉枢深有同感:“我国东北地区温度太低,而很多欧洲国家雪的厚度大,但是气温不是很低。”北京奥组委执委、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表示:“黑龙江和吉林的雪情不稳定,时常雪不够。而且,气候也不太理想,亚布力雪场风很大,吉林的风稍微小一些。”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一部部长高学东在评价我国冬季两项运动员在国内的训练时说:“摄氏零下30多度,手脚都冻坏了,拿不出手,怎么射击。”最有切身体会的高山滑雪运动员董金芝说:“这里(都灵)天气太好了,不冷,我们平时在国内训练的时候冻得够呛,很难滑。”

  2006年1月在长春举行的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中的越野滑雪比赛,就是在摄氏零下16度的低温下进行的,仅比雪上项目规定的极限温度高1摄氏度。

  场地不尽完善

  “2010年冬奥会申办的失败,原因之一就是场地评估给分低。”钟秉枢说。

  我国在场地修建上做出了不小的努力。曾参与冬奥会申办工作的哈尔滨市体育局体育财经处副处长傅来斌介绍说,根据国际惯例,举办大赛至少需要4至6年的准备时间,但是中国举办1996年亚冬会,只用2年就完成了准备工作。

  黑龙江省旅游局局长赵英刚说,必须正视哈尔滨目前雪上项目设施与欧美一些城市存在一定差距,所以只能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亚布力滑雪中心风车山庄执行总裁曹跃的说法,虽然黑龙江近年来滑雪场的发展速度很快,但是并没有量、质并举,雪场发展停留在初级阶段,很难为大型国际赛会提供充分的保障。

  据介绍,吉林北大湖滑雪场曾成功举办过全国第八届、第九届冬季运动会雪上项目的比赛,现有高山雪道11条,10公里环型越野雪道1条,冬季两项靶场1座,占地7040平方米;跳台2座,空中技巧滑雪台1座;旱地雪橇道1条,是我国重要的滑雪训练基地。但同都灵、阿尔贝维尔、盐湖城等世界著名滑雪胜地相比,还有相当差距。

  普及程度难尽人意

  能否赢得申办权,群众支持率和冬季运动普及程度也是重要砝码。

  “北京夏季奥运会,国人的关注程度很高,但人们对冬奥会关注程度不够,认同不够。虽然哈尔滨申办时当地老百姓支持率很高,但普及程度不行。”钟秉枢说,“从GDP健身项目所占比例来看,我国人民的户外运动所占比例非常小,不到1%,而国外则达到10%。”

  黑龙江省体育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李红根说,近年来有关部门提出了“北冰南移”的战略规划,南京等南方城市纷纷建设了滑冰场馆,花样滑冰等冰上项目也开始被人关注,然而受自然条件等限制,一些冰雪运动在南移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难题。此外,我国冰上运动虽然涌现了杨扬、申雪、赵宏博等优秀体育人才,但一个不争的事实却是:冰雪运动还很“寒冷”。由于受关注度不够,冰雪运动的大众基础和后备人才培养也受到影响。

  竞技成绩差强人意

  1980年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中国选手开始在冬奥会上亮相,不过当时的意义也仅仅在于参与;1984年南斯拉夫萨拉热窝冬奥会,中国选手成绩有所提高;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中国运动员李琰在表演项目女子短道速滑比赛中获得1000米冠军和1500米第三名;直到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叶乔波才在速滑女子500米和1000米中获得两枚银牌,实现了中国代表团奖牌零的突破;随后的两届冬奥会,中国选手虽然奖牌拿了不少,但始终不见金牌。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杨扬在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和1000米中夺金,才结束了中国的尴尬。

  本届冬奥会来,虽然到目前为止我们在冰上和雪上各获得一枚金牌,但在冬奥会的核心项目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有中国冰雪运动综合实力的提高才能增加我们申办的胜算。

(责任编辑:奔跑)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