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搜狐2008奥运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中国军团 > 自由式滑雪 > 最新动态 > 韩晓鹏勇夺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 > 韩晓鹏夺金动态

得知获冬奥会冠军 韩晓鹏:给中国男同胞争气了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25日17:31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我给中国男同胞争气了!”当得知自己是中国第一位获得冬奥会冠军的男运动员之后,韩晓鹏兴奋地说。“我做梦的时候想到我拿冠军了,”韩晓鹏表示,昨天睡觉时,梦里的情景和现在差不多,但直到现在也不敢相信梦境变成了现实。

  3年就拿全国冠军

  韩晓鹏出生于江苏沛县,他从6岁起就被父亲送到队里开始练习技巧。“我的父亲希望我能增强体质,多吃两碗饭。可惜我练技巧属于最差的那种,不过那时我的身体素质已经非常出众了,”韩晓鹏笑嘻嘻地说。

  1995年,为了能充实空中技巧队伍,沈阳体育学院教授戈炳珠到江苏挑选运动员。自由式滑雪大部分选手都是从技巧队里挑选的,而南方人的身体条件非常适合练技巧,因此当戈炳珠见到韩晓鹏的时候当即决定挑走。“我父亲觉得这是个不错的机会,我自己也想去,所以就来到了沈阳。”韩晓鹏说,练自由式滑雪要练游泳、轮滑和滑雪,当时他只有12岁,连游泳都不会,更别说滑雪了。

  “当我和父亲第一次看到跳台的时候,我父亲担心地说,不行就回家算了。不过我说,不管怎么样,来了就要试一试,”回想起当年的“英勇”,韩晓鹏不无得意。

  这一试就试出了成果。韩晓鹏凭借出众的身体素质,很快就找到了空中技巧的窍门。他的成绩提高得非常快,在1998年全国冠军赛得到了第一枚金牌。

  首次参加冬奥会腿发软

  从2000年开始,韩晓鹏开始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杯,不过那时中国男队的成绩比较差,韩晓鹏也没有取得过太好的名次。而且,在2001年12月盐湖城冬奥会前夕,他遭受了运动生涯中最重的一次受伤。

  当时韩晓鹏在二龙山雪场训练中不慎摔倒,结果右膝十字韧带断裂,不得不住院接受治疗。韩晓鹏说,那是他人生中最为艰难的时刻,当时甚至想过从此不干了。“当时教练和队里的领导都在国外带队比赛,我身边只有父母陪着。而且由于床位紧张,我只能和父母一次一次地从家里跑到医院接受治疗。”回忆起4年前的往事,韩晓鹏仍然唏嘘不已。

  冬奥会已经迫在眉睫,韩晓鹏不得不带着伤站到了冬奥会的跳台上。他说:“当时我特别紧张,吓得腿都软了,但同时也觉得幸运,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啊。”

  带伤上场的韩晓鹏最后只得到了第24名,但是这仍然给了他巨大的鼓励。“带伤还能跳成这样,当时我就想到下届冬奥会有戏,争取拿个奖牌啥的。”在东北呆了10年的韩晓鹏已经是一口的东北腔了。

  韩晓鹏说,他的身体素质和队友比起来都是出色的,他深蹲能够扛起惊人的200公斤,也正是因为如此,他的伤在半年之后就已经基本痊愈。

  曾因打架差点被开除

  不过直到现在,韩晓鹏在世界比赛中最好成绩也只是第二。他说:“我们这个项目本来就不受关注,有的时候也想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与回报不相符。但没人关注,就只能自己关注自己,自己给自己打气了。”

  平日里倔强的韩晓鹏因为性格直爽结识了很多的朋友,但同时也因为性格不安分惹出了许多麻烦。在沈阳体育学院,他就曾经因为打架差点被开除。“如果当时被开除了现在就拿不到冠军了。”他吐着舌头说。

  韩晓鹏参加过5站世界杯,拿过3次银牌和2次铜牌,他说:“我从来没有拿过金牌,没想到第一块世界比赛金牌就是奥运会金牌,还真没做好准备。我在来之前跟朋友们开玩笑说,如果我拿了金牌,大家一定要坐飞机飞到一块好好聚聚。这下估计回去就热闹了。”

  “我本来想着我会在下一届奥运会的时候拿金牌的。现在看来我下一届再拿一块,然后就可以退役了,”韩晓鹏靠在沙发上,笑逐颜开。据新华社

  ★主角发言

  我是“黑马王子”

  新华社意大利2月23日电 “我感觉我就是‘黑马王子’!”23日晚,韩晓鹏兴奋地这样评价自己。

  韩晓鹏说,他之前有预感自己能进前三名,“我对自己有信心,没有任何压力。不过,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拿到这枚金牌,真是想不到,”韩晓鹏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自己的喜悦,“是不是在做梦呀。”

  在等待白俄罗斯选手的最后一跳时,韩晓鹏坦言他的心情非常复杂,“但等我看到他跳完之后,我就知道自己拿到了金牌。”韩晓鹏为李妮娜等中国女选手未能拿到金牌感到遗憾和惋惜,“女队员的拼劲,对我是很大的鼓励。回到住处,我就想,能不能由我夺下这枚金牌,为中国实现雪上项目金牌突破,没想到我真做到了。”韩晓鹏还特别感谢了他的教练达斯汀,“他是个非常非常敬业的教练,而且战术安排很清晰。在我练习得不好的时候,他会给我很大的鼓励。”

  没想到韩晓鹏能夺金

  据新华社意大利2月23日电 韩晓鹏意外夺金,让中国自由式滑雪队主教练、加拿大人达斯汀兴奋异常。

  韩晓鹏之所以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功,达斯汀功不可没。这位两年前来中国执教的加拿大人说:“中国自由式滑雪队的男女队员们训练十分刻苦,我们取得了一些好成绩,这也是对我们艰苦工作的最好回报。”达斯汀透露,中国队赛前目标是女子夺金、男子打进最后决赛即可。他也没想到韩晓鹏能夺金牌。他说:“韩晓鹏是个很有天赋的选手,他很强大,训练和比赛都很专心。”

  

(责任编辑:奔跑)



   相关链接

·韩晓鹏为中国滑雪开创历史 刘德振:巧合成就冠军(02/25 09:08)
·韩晓鹏夺首夺中国雪上奥运金牌 家乡重奖10万元(02/25 17:20)
·韩晓鹏夺首夺中国雪上奥运金牌 家乡重奖10万元(02/25 17:20)
·韩晓鹏夺首夺中国雪上奥运金牌 家乡重奖10万元(02/25 17:20)
·韩晓鹏:没敢想会拿到金牌 我是冰雪界的刘翔(02/25 16:10)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