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搜狐2008奥运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官方消息 > 都灵官方动态

举办最环保的一届奥运会 绿色奥运金色梦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26日07:49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杨爱国 阎涛

  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一些小人物同样也能说出金光闪闪的名言。比如,很少有人记得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季奥运会的技术主管是谁,但他却说过一句震撼人心的话:如果奥林匹克运动不重视环保,她就没有未来。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自1896年诞生至今已经走过了将近110年的历史,其间她一度步履维艰,险些在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上写下自己的墓志铭。这届奥运会是一次因漠视环保而留下重大恶果的反面典型。

  奥运环保绝非局限于场馆建设及其内部服务设施尽多使用环保材料和环保科技这样肤浅的层面,其中心内涵是要实现奥运新创环境与周遭自然人文环境“和谐长久的可持续性发展”。

  蒙特利尔奥运会正是由于没有意识到这点,而犯下了一个公认的极其愚蠢的错误。当时组织方蒙特利尔市政府兴建了大批比赛场馆,花费15亿美元,最初预算透支多达十倍之巨。蒙特利尔纳税人因此也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直到去年才还清债务。那批新建场馆在奥运会结束后也变成了累赘,30年后的今天它们绝大多数仍处闲置状态,每年都要耗费大量的维护费用。

  蒙特利尔的荒谬失误几乎将奥林匹克运动送进了坟墓。奥运会成为一个吞噬金钱的怪物,1984年奥运会只有美国洛杉矶一个城市申办,其他城市纷纷望而生畏。

  蒙特利尔的惨痛教训却没能迅速唤醒人们的奥运环保意识,虽然此时环保已经逐渐成为全人类面临的一个严峻课题。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至八十年代,从比利时的马斯河谷烟雾肆虐到造成两万多人死亡的印度博帕尔农药泄露事件,世界各地连续发生重大恶性环保公害事件,大自然对人类“涸泽而渔”的愚蠢行为提出了严重警告,一些有识之士开始呼吁人们注意保护环境。

  但这似乎未能触动奥运会主办者的神经,直到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才开始尝试使用一些降低污染的环保材料。蒙特利尔奥运会后20年,国际奥委会成立了环境委员会。在2000年奥运会的申办大战中,悉尼等申办城市也明确提出了要举办一届“绿色奥运会”。

  悉尼奥运会虽被称为第一届真正的“绿色奥运会”,但因策划不周,仍留下了众多后遗症。随后的雅典奥运会也因准备工作仓促,而在环保方面留下了许多遗憾。

  即将落幕的都灵冬奥会在环保方面作出了种种值得肯定的努力。环境主管官员乌戈·普雷塔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举办奥运会会给一个城市和地区带来一些环境问题,但最重要的是如何将举办奥运会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两个重要因素协调好。”

  他认为,奥运会前后不过一个月的时间,期间因大量人员流动而产生垃圾、废气等污染,不会对当地环境造成长期的影响。相比之下,更重要的是如何利用举办奥运会这一良机为举办地留下一些“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遗产。

  帕拉杰拉托跳台滑雪场就是都灵冬奥会的一个环保杰作。组织者考察发现那是举办冬奥会跳台滑雪比赛的理想场地,但为了修建跳台和雪道,他们不得不砍伐一片森林。

  普雷塔托说,毁林行为虽然破坏了环境,但他们却免费送给帕拉杰拉托一条奥运标准滑雪场。那里体力充沛、但体育活动极其贫乏的人们因此有了一个高档次的运动场所,他们还可以藉此来大力发展旅游度假等无烟产业。另外,冬奥会组织者为了补偿他们的毁林行为,还在帕拉杰拉托一处荒山秃岭种植了一大片树林。

  都灵冬奥会组织者因事先与有关环保机构以及赛地周围的居民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并彼此通力合作,所以至今在环保方面没遭到非议。显然他们正在实现“举办一次最绿的奥运会”的伟大目标。

  从蒙特利尔夏季奥运会到都灵冬奥会,北京奥运会的组织者能从正反两面汲取众多环保经验和教训。与青山绿水、森林环抱的蒙特利尔、利勒哈默尔、悉尼和都灵等其他奥运会举办城市相比,北京的污染较为严重,因此北京市和北京奥组委正承担着前所未有的环保重担。他们已经出台了一份完美的计划,并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赞同。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官员托·布雷维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他确信北京将在2008年举办最环保的一届奥运会,因为那里有“一群非常能干的人”和一个“非常完美的计划”。

  北京市和北京奥组委正在行动。如果奥运会能还北京这个国际大都市一个“轻舟云帆动,碧水映蓝天”的健康怡人的环境,那将是恩泽北京、中国乃至全世界人们的一大功绩,也将在奥林匹克史册上写下光辉的一页。

  这是一个等待北京人和中国人去努力实现的金色梦想。

  

(责任编辑:钱塘潮)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