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搜狐2008奥运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官方消息 > 都灵官方动态 > 都灵冬奥会闭幕式 > 最新动态

最后一个奥运英雄--温哥华市长萨姆-苏利文登场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27日06:38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搜狐体育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奥运圣火即将熄灭,都灵冬奥会的最后一个英雄闪亮登场。

  萨姆·苏利文,温哥华市长,手扶轮椅出现在都灵奥运会闭幕式现场。作为下届冬奥会举办城市的代表,他通过轮椅特殊装置,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放在他轮椅上的五环旗在空中挥舞了四次。

  接旗挥旗,对于一个有力气的普通人而言并非难事,但对46岁的苏利文来说,却是异乎寻常的困难,因为他是一位高截位瘫痪患者,自颈部以下他对自己的身体没有任何感觉。
过去27年来,他的双手几乎毫无用处。

  一个青年顽皮的想法,瞬间改变了苏利文的人生轨迹。19岁那年,他在滑雪时突然想和朋友玩一个把戏。他想从朋友张开的双腿间滑过去,然而他却撞到了朋友的身上,他清楚地听到了自己脖子折断的声音,霎时感觉到自己的身体不存在了。

  于是,他从一个高大英俊、独立自主的青年,变成了一个只能摇头、身体其他部位全部失去知觉的病人。他在医院接受恢复治疗时,屡屡万念俱灰,几次想到了自杀。

  在他想尽快结束自己的苦难人生之际,他清楚地听到一种来自内心的声音:生活是一场奋斗,你必须要好好活下去。

  这是谁对他这个受难者发出的希望之声?他一直在苦苦寻思。

  他决定要改变自己的生活。他组建了几个非赢利公司,随后又到温哥华郊区的一家大学学习经济管理,并于1987年拿到了学位。生活对他来说不再困难重重。

  不久以后,他涉足政界,当选温哥华市政府议员。作为一个瘫痪患者,苏利文比普通人享有更加宽裕的时间。他决心不再一味躺在轮椅上虚度时光,观看了大量的数学、物理、体育和外语等录像带,孜孜不倦地吸收人类的知识智慧。

  他的好朋友、建筑艺术学教授罗加特尼克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苏利文能讲一口流利的粤语,比他几个在加拿大的中国朋友讲得都好。

  “他是一个追求智慧、拥有智慧的人,”罗加特尼克说,“我们喜欢和他在一起。我是个建筑艺术教授,他喜欢听我的评论。”

  去年,苏利文参选温哥华市长,结果一举成功。由于2010年冬奥会将在温哥华举行,按照惯例,在都灵冬奥会闭幕式上,温哥华市长将从罗格手中接过五环旗,并要左右各挥动四次。这个光荣重任就落到了苏利文的肩上。

  有人建议派另外一个人去接旗,他则乘坐轮椅出席这个仪式。对于苏利文这个生活的强者而言,这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一些人质疑我作出来都灵奥运会接旗的决定是否理智,因为我是温哥华最差的滑雪选手,”苏利文开玩笑说,“有人建议要别人来替我做这件事情。我说这绝对不成,那不是我对待生活的方式。我要自己做这件事情。”

  都灵冬奥会闭幕式五环旗交接仪式进行得异常顺利。罗格从都灵市长手中接过了旗,在空中挥舞几下后,将旗插入苏利文轮椅的一个皮套内。这位温哥华市长手把旗杆,通过控制轮椅的一个特殊装置,让轮椅左右摇摆四次。

  苏利文能够艰难地微微移动自己毫无感觉的双手,但他不像平常人那样通过大脑神经发出信号来指挥双手移动,他的大脑向双手发出的不是神经信号,而是一种精神和意志力量。

  这种力量正是来源那个曾经激励他活下来的神秘声音。来到都灵之后,他说他似乎找到了多年来他一直苦苦寻求的一个答案:那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声音,那是《体育颂》的声音。

  苏利文或许听到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伟大先驱顾拜旦谱写的《体育颂》:体育,天神的欢娱、生命的动力!你猝然降临在灰蒙蒙的林间空地,受难者,激动不已,你像是容光焕发的使者,向暮年人微笑致意。你像高山之巅出现的晨曦,照亮了昏暗的大地。

  虽然苏利文没有参加都灵冬奥会的比赛,但他却用自己27年与生活不屈不挠的奋斗,为奥林匹克精神作出了最好的诠释。他是本届冬奥会最后一个登场的英雄。

  

(责任编辑:钱塘潮)



   相关链接

·丁俊晖获重奖定新目标--击败头号球手奥苏利文(04/05 10:35)
·丁俊晖的下一个目标--世界头号球手奥苏利文(04/04 22:42)
·丁俊晖获重奖定新目标--击败头号球手奥苏利文(04/05 10:35)
·丁俊晖的下一个目标--世界头号球手奥苏利文(04/04 22:42)
·世界冠军赛:斯诺克球星苏利文将面对中国挑战者(10/16 17:25)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