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搜狐2008奥运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中国军团 > 其他项目

都灵冬奥两金为中国队圆满 冰雪两重天战将追忆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27日14:01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体坛周报》

都灵冬奥两金为中国队圆满 冰雪两重天战将追忆


  本报记者组报道 都灵,两名中国人在最高领奖台上纵身跃起——王濛韩晓鹏。王濛说那个动作不是模仿刘翔,韩晓鹏则说自己就是冬奥的刘翔。其实,韩晓鹏的自由式滑雪金牌意义更接近刘翔在雅典的突破。而最终中国代表团两金一冰一雪,也确实说明中国冬奥战线已经有了历史性的扩展,但冰雪两重天在都灵的趋于平衡并不能掩盖冰上项目面临的残酷现实。

  从1980年首次参加冬奥会起,冰场就是中国冬奥兵团主战场。1988年,短道速滑还是冬奥表演项目的时候,中国选手李琰便拿下了1000米金牌和500米、1500米铜牌;1992年,名将叶乔波又在500米和1000米速滑比赛中拿下两银,随后便是大杨扬的盐湖城首金突破。
而都灵,中国的总共11枚奖牌中,冰上项目虽然以9枚奖牌继续保持夺牌主力军地位,但毋庸置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韩晓鹏的金牌和李妮娜的银牌让中国冬奥冰独大的局面从此改变。

  冬奥会与夏季奥运会不同,一个国家在冬奥会某一个项目上的突出优势很可能演变成最终奖牌榜上的全面胜利。上届冬奥,中国队就是凭借大杨扬的短道速滑两枚金牌及在包括接力项目上的多枚银牌优势,在奖牌榜上首次超越韩国队。本届,排名首位的德国,其获得的11枚金牌中有5枚来自冬季两项。而韩国的6金3银2铜总共11枚奖牌中,除了男子速滑500米一枚铜牌外,其他10枚奖牌全部来自短道速滑。

  然而,此消彼长,韩国人在短道上的胜利大幅度限制了中国短道的传统优势。特别是女子项目,以陈善有为代表的韩国女队在1500米、3000米接力及1000米项目上的中韩三大PK中全面获胜,直接导致中国女子短道赶超上届两金的目标落空。都灵之战中国收获了王濛这位短道新领军,但随着本届之后大杨扬的离去,中国女子短道在中短距离上的集团优势已被极大消弱。

  与短道类似,中国速滑也面临滑坡的窘况。其实,将冲金目标寄托于老将王曼丽一人身多少有些无奈。在强调绝对速度力量的大道短距离项目中,中国本身就不占有身体优势,即便如此王曼丽两届冬奥两枚银牌已实属不易。而意外取铜的小将任慧虽是女子新一代大道的代表,但她是否是昙花一现,中国大道又能否再次出现王曼丽式的实力新军,尚存在很多变数。

  花样滑冰女子双人滑是冬奥会最令中国军团振奋的。三对中国选手围堵俄罗斯组合的局面、申/赵和张丹张昊在赛场上的感人表现,都让人们看到了双人滑中国时代到来的可能性。但俄罗斯在花样滑冰项目上的传统优势及雄厚的人才基础让人们不得不这个可能性上加一个问号。

  自由式滑雪无疑是中国冬奥军团都灵之行最令人惊喜的,男女一金一银,再度显示出中国人在这个项目上的天赋优势,也为中国冬奥战略开掘出一座前所未有的金矿。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人在技巧项目上的身体优势,及体操技巧项目上相对丰富的人才基础决定了中国在今后雪上项目上的发展方向。中国曾长时间开展冬季两项等耐力型雪上项目,但始终未在冬奥会上有过突破。而从都灵开始,中国将很可能在雪上项目中调整战略方向,将重点由耐力型向技巧型项目转移。

  总体而言,中国代表团都灵一役是幸运的。当金牌之师短道队仅有一金入账时,有空中技巧,有韩晓鹏挺身而出,让中国的金牌数不至于低于上届。王濛也是幸运的,在大杨扬接近运动生涯尾声时,她以一枚金牌实现了自己赛前“扛起中国短道”的诺言。但在26日闭幕式前回望都灵,王濛说自己也有很多遗憾。遗憾,源于韩国队的集团强大,也源于中国的传统优势不在。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透露,中国下一步发展的项目是滑板滑雪冰壶,并考虑在南方推广冬季项目,打破东三省垄断的局面。而何振梁也表示,上海可以利用音乐力量,推广花样滑。确实,开辟新的战线对于中国冬奥战略而言是个需要长久设计的发展战略,而在发展新生项目的同时,进一步巩固并提高传统项目的奥运战斗力也已迫在眉睫。

  告别的年代

  不管是遗憾或是欣慰,不论是马上退役还是犹豫徘徊,都灵奥运会后,总会有一批老将离开赛场。四年后的温哥华冬奥会,留给他们的,将是一个遥远的梦。

  短道速滑:杨扬30岁、李佳军31岁、伏天余28岁、程晓蕾28岁

  速滑:王曼丽33岁

  空中滑雪:徐囡囡28岁、欧晓涛26岁

  花样滑:申雪28岁/赵宏博33岁、庞清27岁/佟健27岁

(责任编辑:拉拉)



   相关链接

·汤尤杯分组抽签正式揭晓 中国队抽到中好签(02/27 12:45)
·冬奥会拼的更是经济实力(02/27 12:05)
·汤尤杯分组抽签正式揭晓 中国队抽到中好签(02/27 11:27)
·中国队2金4银5铜列14位(02/27 11:02)
·第20届冬奥会在都灵闭幕 中国队奖牌总数超上届(02/27 11:28)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