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搜狐2008奥运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国际诸强 > 其他项目

冬奥会盘点之劲敌解析 揭开韩国狂夺金牌之谜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28日02:47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除了两枚金牌之外,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获得了四枚银牌和五枚铜牌,也就是说,我们有很多次机会,是距离金牌并不遥远的,尤其是在短道速滑这个项目上,中国原本的优势项目,几乎都被强大的韩国队夺走金牌,在奥运会短道速滑的八个小项目中,韩国选手夺走了六枚金牌、三枚银牌和一枚铜牌。只有中国的王濛和美国的阿波罗在女子和男子短距离的500米上突破了韩国的垄断。那么,强大的“韩流”是如何抢走金牌的呢?



各得三枚金牌的安贤洙(左)、陈善有是韩国冰上项目的旗帜

技术优势
让人望尘莫及

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佟立新认为,目前这支强大的韩国短道队,已经开创了短道速滑新技术的先河,而本届奥运会,更是以韩国队为代表的新技术全面胜利的一次。
中国的李佳军、美国名将阿波罗都是传统技术的代表人物,主要还是依靠力量提高速度,用佟立新的话来说,并不是体能好就一定能练好短道速滑,现在中国选手是在“跑冰”,而从韩国队的安贤洙、李浩石等人的表现来看,是在“蹬冰”,也就是说,先进的技术是依靠滑行线路和滑行技巧来保证速度的,技术在比赛中的作用已经显得非常重要了,在女子比赛中同样如此。

所以,别国选手能够取得突破的就是在短距离的500米中,王濛和阿波罗都属于力量型和爆发力强的选手,在短距离比赛中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但是到了中长距离,技术出众的韩国人就开始包揽金牌了。在本届奥运会中,韩国选手多次在中距离、特别是长距离比赛中上演在直道上隔着两个人空当超越的绝招,让其他选手望尘莫及。
另外,传统技术中,选手在过弯道的时候都是要减速的,但与传统技术不同的是,先进技术在过弯道的时候,速度是不会降低的,弯道反而成了韩国人超越对手的一个机会。从本届冬奥会的结果来看,新技术已经全面战胜了传统技术,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这股“韩流”都会是让中国选手头疼的问题。佟立新表示,正是由于这种技术上的差距,让处于新老交替的中国队与韩国队的差距在拉大。
魔鬼训练
是取胜最大秘诀

韩国选手在男子5000米接力赛中夺冠之后,几名选手一字排开,跪在冰面上向教练磕头感谢,这个场面成了当天冬奥会赛场上颇具风格的一景,而这也反映出了韩国队那种传统的师承观念。
韩国队的教练自己认为,韩国队取胜的最大秘诀不是技术领先,而是平时的“魔鬼训练”。其实,早在前几年中国女曲异军突起的时候,中国人就开始从“魔鬼教头”金昶伯那里了解到韩国人训练起来的“魔鬼”了。
韩国的短道速滑运动员一般每年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可以休息,每天的训练时间也在八小时甚至八小时以上。
战术细密
达到非常惊人的程度

韩国人在赛前对比赛的准备,非常精细,甚至细密到非常惊人的程度,这一点从女子3000米接力上就可见一斑。
韩国人早就看准了这枚接力金牌,因此在前面的单项比赛中雪藏了起跑能力非常出众的全多慧,起跑的时候,一下冲到前面的全多慧让人有些出乎意料,场下的韩国教练甚至注意到了中国选手的表情,他们认为那个时候,中国队的心理防线已经被打乱了。而全多慧也是一名应变能力非常好的选手。短道速滑比赛中有这样的规定,如果选手在出发后到第一个弯道之前摔倒,比赛是可以重新进行的。全多慧发现自己起跑之后的位置不是太好,就非常聪明地选择了在第一个弯道之前摔倒,这样,所有队伍都必须回到起点重新再来一次,韩国选手就合理利用规则为自己多争取了一次机会。
按照一般规律,每队都会把实力最强的选手排在第一棒和第二棒,实力弱的选手安排在最后一棒和倒数第二棒。韩国队没有按照一般的规律安排选手的次序,除了韩国的第二棒是实力最强的陈善有,最后一棒安排了超越能力突出的边天使,让她利用别队的弱轮次进行超越。
而且,韩国队在赛前几天就开始观察冰面地状态,发现冰面比较软,不容易滑出速度之后,他们决定把在后面推队友力量最大的崔恩景安排在第三棒。这样,在其他队伍实力最弱的轮次,韩国队还有机会将优势扩大或者超越前面的对手。
中国队在当天的接力比赛准备得也比较充分,但遇到情况之后则显得有些慌乱,交接棒不是很顺畅,节奏也完全被对手打乱了,心里又想着冲击金牌,最终才出现了犯规的情况。
扬长避短
用耐力弥补爆发力

韩国队的训练非常注重扬长避短。韩国男队的主教练宋在根表示,韩国选手的起跑能力不是很好,爆发力不强,这也是韩国为什么丢了两块500米金牌的原因所在。所以他们平时就把训练重点放在了后半程的加速上面。韩国运动员的训练非常注重耐力训练,爆发力方面的不足,就用耐力来补齐,这样的扬长避短让他们能够在中长距离上有如此突出的成绩。
另外,韩国队能够在六个项目上称霸,也离不开队友之间的配合。短道速滑比赛,尤其是在中长距离中,队友之间的配合显得非常重要,很多时候,一些队伍不得不选择牺牲一个保住一个的战术,在女子1000米的比赛中,崔恩景在最后关头,就不惜牺牲自己,对杨扬犯规来给队友陈善有制造机会。很多次的比赛中,韩国队的人海战术都非常奏效,几名韩国选手进入决赛,从单一的作战变成团队作战,在比赛中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因为在短道速滑比赛中,超越一名选手可能还不是特别困难的事情,但是要连续超越排在一起的两个甚至几个韩国选手,就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了,而且在人数上占优的他们还可以利用战术对其他选手施加压力。在这一点上,中国队的想法是与韩国队非常一致的,只是能够晋级决赛参与配合的选手还不是很多。
天才选手
实力绝对高人一筹

韩国短道速滑有两位实力非常出众的选手,男队是安贤洙,女队是陈善有,这两人在本届奥运会上各得到三枚金牌,成了韩国选手众星捧着的那个“月亮”。
在女子1000米决赛结束的时候,获得银牌的王濛就曾经非常感慨地说,陈善有在最后一圈超越她的时候,用的是每圈9秒的速度,而这根本就是男子的速度。这名选手的实力绝不仅仅是依靠先进的技术,还有陈善有个人出众的能力。正如王濛所说的,韩国队其实只有陈善有一人有着超常的能力,但这一人已经足够了,在一名选手冲击,其他实力也不俗的队友掩护的情况下,韩国队想不拿金牌都难了。男子方面,安贤洙也同样是名个人能力非常出众的选手,从本届冬奥会上来看,20岁的他已经超越了他的宿敌阿波罗。
信报记者刘静涛

(责任编辑:ocelot)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