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搜狐2008奥运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国际诸强 > 其他项目

快速舞动另一只翅膀 我们相约2010年温哥华再见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28日09:27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都灵冬奥会圣火熄灭了,与会者依依不舍,相约2010年温哥华再见。

  回眸此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获得2金4银5铜的战绩,金牌数与上届冬奥会持平,奖牌高于上届冬奥会,确实让人为之一振。

  正像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所言,实现了运动成绩稳中有升的目标,取得了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

  欣喜之余,透过这良好战绩也发现一些隐忧,让人为之焦虑,也让人为之担忧。冬夏项目的失衡

  据介绍,衡量一个体育强国的标准是,冬夏两个大项目均衡发展。这好比一只鸟的翅膀,共同展翅,才能直冲云霄。

  像德国、俄罗斯、美国等国家,他们在夏季奥运会排名榜上名次列前,在冬奥会上的名次同样列前。

  此次,德国排第一名,美国列第二名,他们在雅典奥运会上亦是排在前6名。冰陆两线同传捷报,同样精彩。

  而中国代表团呢?

  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以15金列第四位,而在1980年的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上却空手而归。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以16金列前8位,而在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却与金无缘。中国代表团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以28金跻身三甲,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虽然有两金入账,但名次却不能靠前。

  中国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上以32金跃居次席,在世界体坛引起极大轰动。而在此次冬奥会上,取得突破而位次排在第十四名,这与夏季项目位次相比,相距甚远矣。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我国夏季项目选手已形成一个夺金之师,所向披靡,具有相当强的战斗力。与之相比,我国冬季项目虽然已走出低迷,所获奖牌已上两位数,不过,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尚存很大差距。如果用鸟的双翅来比喻,可以说是一侧硬,一侧软,在“飞行”过程中,总给人以倾斜之感。冰雪项目的失衡

  我国冬夏项目发展有些失衡,这已是不争的事实。细究起来,冬季项目本身发展也不平衡,

  冰强雪弱的现象早已见怪不怪了。

  仅从此届冬奥会就可以看出,在中国代表团所获得的11枚奖牌之中,雪上项目奖牌只占两枚,约五分之一左右。

  在从历史上看,自1980年以来,中国代表团参加了8届冬奥会,在前7届冬奥会中,雪上项目选手只是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上,获得一枚银牌。

  目前,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项目呈向上发展趋势,如今已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拳头项目。而其他雪上项目成绩一直不理想。以此届冬奥会为例,除了男女空中技巧之外,雪上项目的最好成绩是冬季两项的第七名,高山滑雪项目的最好成绩是第三十八名。

  目前我国开展雪上项目的不过是黑龙江、吉林和解放军三家,他们还有所侧重。解放军基本上以冬季两项为主;吉林以跳台滑雪和越野滑雪为主,而黑龙江的重点是自由式滑雪和高山滑雪。

  由于经费不足、气候寒冷、场地落后和教练员素质等原因,使我国大部分雪上项目发展滞后,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粗看我国冰上项目要比雪上项目水平高些,但细看则发现并不是完美无瑕。如,花样滑冰,我国只是在双人滑项目上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其他3个小项尚处在世界中下游水平。再如短道速滑,我国女子选手尚能与韩国队一拼,而男选手已全面落后于韩国队。我国速滑项目近几年呈上升趋势,但只是在男女500米有所作为,其他小项选手还很难与强手相对抗。

  还有,我国冰上集体项目男女冰球的前景也不容乐观。男子冰球只剩下黑龙江省的3支队伍在支撑着这片天,全国冰球比赛演变成为省比赛,让人欲哭无泪。更让人难过的是,目前全国女子冰球只剩下哈尔滨一支队伍,队员老的老,小的小,坚守阵地,举步维艰。竭尽全力扭失衡

  好在我国决策部门早已看到了这两个失衡,并采取积极措施加以扭转。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便提出了“北冰南移”的口号,让沿海发达省份加入到开展冰雪运动的行列中来,上海首先与吉林省签订了协议,前者出资支持后者选手训练,每逢大赛后者选手则代表前者比赛,所获奖牌和名次对半分。后来,珠海、四川和浙江等地也如法“复制”。尽管规模不大,却给中国冬季项目注入了活力,给人们带来一些希望。

  后来,我国决策部门将“北冰南移”的口号修改为“北冰南展”,这更为贴切也更充满人性化。

  从原来的出资支持变为直接参与,去年全国十运会东道主的做法,就是一个范例。

  他们将黑龙江省花样滑冰冰上舞蹈选手引进江苏,落户于江苏,训练于江苏,还为此兴建了滑冰馆和训练馆,这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江苏省因此而获得一枚冰上项目金牌,真正尝到了“北冰南展”的甜头。

  我国决策部门从1993年全国七运会开始,逐步将冬季项目引进全运会,从开始的一个大项4个小项扩大到目前的3个大项14个小项。

  记者认为,这是很不够的。应该将冬季项目全部纳入全运会,使之成为一个整体。这并非异想天开,以往的全运会有过先例,上个世纪70年代的全运会亦如此。

  当时,黑龙江代表团金牌总数曾列第四位,吉林省亦在前8名行列,作为冬季项目的大省当然欣欣然。

  不过,从全国五运会开始,冬季项目被剥离出来,单独举办全国运动会,一直延续至今。

  记者认为,应该走“回头路”,将冬夏两个运动会合并为一,这样可以调动各方积极性,让冬季项目获得更多的资金,以便在短期内有一个更大发展。

  这可能会引起一些争议,此乃正常。咱们不是常说“国内练兵,一直对外”吗?既然如此,本地区利益怎么就不能舍弃呢?

  为了中国冬夏两大项比翼齐飞,还是快速舞动冬季项目这只翅膀吧!(本报都灵27日电)

  (黑龙江日报)

  作者:梁学增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