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搜狐2008奥运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中国军团 > 其他项目

三个欣喜两个遗憾 中国冰雪军团都灵冬奥会回眸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28日16:05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北京晚报

  今天中午,中国冬奥代表团从都灵回到北京。

  本届冬奥会,中国军团收获了2金4银5铜,虽然金牌数目上与上届冬奥会持平,11枚奖牌却已经创造了历史。整体水平稳中有升应该是对本届冬奥会中国选手的客观评价。
可是就各个项目的具体情况来看,欣喜和遗憾永远是同时并存。

  欣喜一 雪上项目带来突破

  一直以来,中国选手在冬奥会上一直是“重冰轻雪”,这次都灵冬奥会在雪上项目的全面突破改变了从前冰、雪项目发展不平衡的情况,首次实现了雪上项目的参赛人数大于冰上项目,也为中国军团找到了更多突破口。

  上届盐湖城冬奥会,中国仅参加了冬季两项、越野滑雪和自由式滑雪共三个雪上项目14个小项的争夺。都灵冬奥会,除了上述三个大项,中国健儿还出现在高山滑雪、跳台滑雪、单板滑雪赛场,涉足的雪上大项首次增加到6个;小项则猛增至27个。在上届和本届冬奥会均参加的14个小项中,中国队有2/3的项目成绩有所提高。更重要的是,韩晓鹏在本届冬奥会上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比赛中获得金牌,实现了中国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

  欣喜二 重点项目平稳过渡

  中国军团最为倚重的项目当属短道速滑,这也是为中国实现冬奥金牌突破的传统优势项目,而这个项目的新老交替完成得较为理想。目前,队伍里有王 作为绝对的领军人物,一批中生代程晓蕾、付天余等也具备了较高的水平。假如再经过四年历练,应当能够将优势保持下去,甚至开创新的“王濛”时代。花样滑冰项目同样如此,申雪、赵宏博还没有退役的打算,而张丹、张昊组合已经脱颖而出,他们还将在双人滑赛场上延续辉煌。速度滑冰赛场上,走了王曼丽,还有任慧、王北星等小将接班。

  雪上项目,女子空中技巧是最让人放心的。除了老将徐囡囡有退役打算外,本次冬奥会进入决赛的其余三名选手都将继续征战沙场,更年轻的程爽和赵珊珊都有实力在下届温哥华冬奥会上向金牌发起冲击。男子空中技巧项目上,韩晓鹏不过刚刚崭露头角,他还将带领队友向下届冬奥会进发。

  欣喜三 拼搏精神感动世界

  在都灵,中国选手就用他们的顽强感动了裁判、感动了观众、感动了世界。虽然本次冬奥会花样滑冰项目中国人没有拿到金牌,可这也是中国选手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时刻。赵宏博半年前跟腱断裂,但通过他的努力,又站在了冬奥会赛场上,并摘得了一枚来之不易的铜牌,这本来就是一个堪比奇迹的瞬间。而张丹在比赛中受伤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完成整套表演,最终在出现重大失误以后竟然还与张昊共同摘取了该项目银牌。这已经充分说明,裁判们被这两位选手的表现深深感动。

  遗憾一 整体优势不够明显

  在不少重点项目上,中国队都不乏强大的领军人物,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就是很好的例子。短道项目上,王濛虽然在短距离项目上有很大优势,但杨扬退役后,其余队员的水平和王濛还有差距。假如不能尽快形成团体优势,那么在与整体水平很高的韩国队的比拼中,中国队很难占据上风,这次的冬奥会已经充分显示出了这一点。花滑也是如此,仅有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让下届冬奥会充满了不可测因素。赵宏博受伤事件已经给冬季中心敲响警钟,这次冬奥会中国选手虽然包揽了2至4名,但的确存在偶然因素。只有集体的强大,才能给金牌“上保险”。

  遗憾二 心理因素影响发挥

  从中国队的两枚金牌得主王 和韩晓鹏不难看出,想拿金牌必须有个好的心态。这两名选手,前者是因为深知自己的实力,充满信心;后者则是没有压力,但求一拼,结果都取得了好的成绩。而在一些相当有把握的项目上,中国队没有拿到预计的金牌,心理因素占了不小的比例。王曼丽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去年世界杯积分排名第一的她完全有实力夺取金牌,可是过于注重成绩导致紧张,让这名老将最终没能有个完美的收场。花滑赛场上也是一样,赵宏博受伤影响了申雪的心理,最后受伤的赵宏博没有失误,而申雪却接连出现失误,否则冲金大有希望。而女子空中技巧比赛中,中国队则输在保守心理。李妮娜临时将难度调低,没想到对手却选择了4.050难度的动作,最后丢掉了一枚几乎已经到手的金牌。由于心理因素导致的功亏一篑,不能不说是最大的遗憾。本报记者刘晓星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