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搜狐2008奥运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中国军团 > 其他项目

中国冰雪健儿韩晓鹏吐心曲:其实一直都很想家
2008.SOHU.COM     2006年03月02日09:31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扬子晚报

  “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妈妈都会帮我度过,无论开心、痛苦,妈妈都会和我一起分享,无论是刚刚离开家的时候,还是现在,每时每刻我都会思念我的妈妈……”看着韩晓鹏噙着泪水的双眼,记者突然发现,那个在都灵冬奥会上为所有中国大老爷们长志气的徐州小伙,那个13岁不到就背井离乡远赴北国的韩晓鹏,并不像他的外表那样“坚强”,然而正是这份“儿女情长”感动了记者,让记者打心眼里敬佩这位中国男人的“骄傲”。
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女人,韩晓鹏的背后是他的妈妈。

  昨天,在中国冰雪健儿从都灵冬奥会载誉归来的第二天,第一位在冬奥会上获得金牌的中国男人韩晓鹏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在近一个小时的谈话中,韩晓鹏向记者展示了最真实的一面。

  一直都很想家

  1995年,不到13岁的韩晓鹏离开了老家徐州沛县,跟随杨尔绮去了千里之外的沈阳练习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举目无亲,空前的孤独感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刚到沈阳的时候我还很小,那里没有亲人,没有朋友,当时非常非常非常想家……”凡是遇到需要加重语气的时候,韩晓鹏就会连续用好几个非常,这次用了三个。“但既然出来了就一定要混出个模样来才能回去,对家人,对自己要有个交代才行啊。”憨厚的韩晓鹏在提到小时候想家的时候竟然害羞地满脸通红。在离开家的11年里,韩晓鹏很少回去。谈话间韩晓鹏自己掐指算了一下总共不超过15次。“即便到了现在,我也常常想家……”在韩晓鹏看来想家并不是件丢人的事。

  “每个星期我都会和妈妈打两到三次电话,每时每刻我都记住妈妈对我说的话……”外表刚毅的韩晓鹏是个非常听话的儿子。“我的家人对我的支持很大,不仅是我妈妈,我的爸爸也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韩晓鹏半开玩笑地告诉记者,他出色的爆发力和身体素质都是遗传他爸爸的。因为他爸爸的优良运动基因他才能有此成绩,“我爸爸以前是练田径的,但因为很多原因最后没能出得来,这是他非常遗憾的事情,所以就寄希望在我身上。”

  遗憾没能代表江苏

  尽管夺得了中国男子的首枚冬奥会金牌,但韩晓鹏还是有他遗憾的地方,“可惜啊,我没能代表江苏参赛,这是我唯一遗憾的地方。”因为江苏没有冰雪运动,韩晓鹏的未来也将待在属于他的那个冰雪世界里,“估计我以后也不会回江苏了,因为我的事业在东北。”虽说退役还是很久以后的事,但韩晓鹏已经决定将他的一身都奉献给中国的冰雪运动,“冰雪运动成就了我,我也要为它付出啊。”

  也曾想过放弃

  韩晓鹏11年的“雪上人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放弃的念头也曾出现在韩晓鹏的脑海中,“2001年12月盐湖城冬奥会前夕,我遇到了我运动生涯中的第一次重大打击。当时我在二龙山雪场的一次训练中不慎摔倒,结果右膝十字韧带断裂。那时我的心情非常非常非常低落,躺在医院病床上,我开始考虑放弃,不想练了。幸亏那时我妈妈、我的家人在我身边开导我,教练、队友也都在帮助我,让我重新找回自信。”

  那年在盐湖城,韩晓鹏带着未愈的伤势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冬奥会之旅。尽管只获得第24名,但这却激发了他的斗志,“当时我就想,我不管比得如何,都是一个经历,等我伤好了一定会做得很出色。”谈到那次受伤,韩晓鹏似乎还能回忆起那份疼痛。不过也许正是因为有了那次的挫折才让他更加顽强。

  别拿我和刘翔比,我不准备拍广告

  都灵夺冠,韩晓鹏让所有中国男人骄傲了一把,很多人都拿他与刘翔相比,把韩晓鹏称为雪上飞人。“刘翔非常了不起,他在雅典创造了历史,创造了奇迹。更为中国的大老爷们长了志气。我很佩服他。但我就是我,我也从来没有去和刘翔比过,觉得也没有必要。”

  成为了明星,生活和以往自然会有很大不同,谈到会不会去拍广告,韩晓鹏告诉记者,“你不说我还没有想到这个,不过对于我来说还有一个四年的周期,我要全力以赴备战下届冬奥会,所以我不会去拍广告。”老实的韩晓鹏似乎压根就不知道“伪装”,在记者追问如果在不影响训练和比赛的情况下会不会给商家做一些形象代言的时候,韩晓鹏憨憨地笑笑,“也许会吧。”

  特派记者黄启元(北京专电)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