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搜狐2008奥运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中国军团 > 短道速滑 > 最新动态

休息半年杨扬专心当女人 8月李佳军走上红地毯
2008.SOHU.COM     2006年03月03日10:45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休息半年杨扬专心当女人 8月李佳军走上红地毯


  中国短道速滑队宿舍,李佳军杨扬是邻居,李佳军敲敲墙,笑着说:“这是我们的暗号。”两个中国短道速滑大哥大姐级人物,私底下也是很好的朋友。同样是最后一届奥运会,同样是用一块铜牌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李佳军和杨扬,有着相同的感慨,也有着各自的幸福。

  8月 李佳军走上红地毯

  李佳军说,离开都灵的前一个晚上,他一个人在房间里哭了整整一夜。这样一个光手上缝过的伤口就有二十多处的男人,在他24年运动生涯的最后一次比赛之后,哭得痛快淋漓。
李佳军说他不是伤心,也不是遗憾,而是这么多年的感慨一下子全部涌上了心头,那种时候、那种滋味,或许只有痛哭才是最好的表达。

  终于退下来了,李佳军婉拒了队里让他再参加一次世界锦标赛的请求,他说二十年来第一次真正休息下来,他打算好好地陪陪家人,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跟心爱的女友结婚,日期定在了8月,李佳军说,结婚对他来讲水到渠成。

  缘分始于两个汉堡

  李佳军和女友是在飞机上认识的,李佳军早知道会有这么段美丽的邂逅,他决不会让自己那么邋遢。“前一天晚上朋友帮我送行,第二天头没梳脸没洗上了飞机蒙头就睡,直到飞机上发配餐,我眼都没睁接过空中小姐递过来的汉堡包,三口两口就送进了肚子,然后接着睡。这位空姐没见过吃东西这么快的人,以为他饿坏了,在发完了所有乘客之后,细心地再拿了两个汉堡包放在李佳军面前的小桌子上,也没有叫醒他。醒来看见桌上的汉堡包的李佳军对这个美丽善良的空中小姐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而女孩知道飞机上那个著名的运动员就是那个被她以为“饿坏了”的男人时也吃了一惊。就这样,两个汉堡包成就了一段姻缘。

  家的感觉无可替代

  “我看中的并不是她的外表,而是她的善良、独立、多才多艺。”李佳军说女友是个很懂事的女孩,也不娇生惯养,他不在长春的时候,她经常代替他去看望母亲,买米买菜什么的,从不麻烦别人,自己一趟一趟地往楼上搬。

  “她会唱歌、跳舞、弹钢琴,尤其是萨克斯吹得特别好。”在上海和北京的部队文工团呆了六年的她,是个多才多艺的美女,可长时间的分居两地却让李佳军没能听女友吹过一首完整的萨克斯曲。

  “但是她给我做过饭,菜式很简单,但是对于我这种长期住在运动队的人来说,最打动我的就是那种家的感觉。”虽然放弃跟王春露十年的恋情,李佳军也曾经痛苦过,但是命运的安排也让他无可奈何,值得庆幸的是过去的恋人也能变为很好的朋友。认识了现在的女友,李佳军觉得自己幸运又幸福,结束了运动生涯,他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和女友一起经营他们未来的家。

  汗水是最美丽的书

  从事短道速滑24年,参加过四届奥运会,却没有拿到过一块奥运会金牌,但李佳军是个懂得知足的人。“全国有多少从事这个项目的人,有多少有天赋的人,有的连去奥运会的资格都没有,而我走到了今天,光奥运会就参加过四届,拿到过五块奥运会奖牌,没有一次是空手而回的,虽然这次我有一点点遗憾,但是我已经满足了。如果没有短道,谁会知道我李佳军是谁,虽然这么多年,我因为短道失去了太多的东西,但是因为它我也得到了太多。”李佳军充满感情地说。

  脱下冰刀,李佳军回忆过往,有苦又有甜。最难忘小时候在滴水成冰的东北,早上起来训练,冰鞋把脚硌得露出了骨头,都没有了知觉,流出的血和冰鞋冻在了一起,自己还不知道;最幸福的感觉就是国家队里只有他一个男孩子,十个姐姐照顾他,洗衣做饭,还给他织了件冰鞋图案的毛背心。“那时候女孩手都特别巧,先画好了图,再按照图样一针一针地织上去,每根鞋带都看得很清楚。”李佳军说,那件毛背心他至今还保留着,就像珍藏在自己心里的有关短道的每一点记忆。

  不驻足,梦想要始终追求;不认输,熬过黑夜是日出;想清楚,成功只在下一步;路很苦,汗水是最美丽的书。——这是李佳军最喜欢的一句话,脱下冰刀的时候,他又把这句话对自己说了一遍。

  休息半年 杨扬专心当女人

  杨扬说她是现在很幸福,没有失落、没有迷茫,有的只是对未来更多的憧憬和再没有任何牵挂的轻松。

  现在离开心安理得

  都灵冬奥会上仅仅获得一枚铜牌,很多人以为杨扬会带着遗憾离开,但是杨扬却把都灵之行形容成她二十几年短道生涯最幸福、开心、甜美的结局。“在去都灵之前,我甚至想到过更不好的结果,失利了、什么成绩也没拿到,要面对的压力、局面,我都作好了这样的心理准备,如今能够再获得一块铜牌,我已经觉得自己很幸运了,可以心安理得地离开了。”带着这块铜牌,杨扬说她离开得很踏实、很安心。

  “可以说没有哪个运动员在退役的时候,敢打保票自己不再会回来,因为每个人肩上都有太多的责任。而每个人也都不是开开心心地退役,总会有些不舍、有些留恋。”许多运动员在退役的时候往往是不得不退役,也没有想好退了以后自己该做什么,于是适应不了这个落差,往往会感到很迷茫、很失落,可是对于杨扬来说,这一切都已经不是问题。

  “我已经退过一次了,虽然那时候说退,心里也不是很有底,已经感觉到自己还会回来,但是那时候光想着去上学,去做自己想去做的事情,并没有一个完整的规划,更谈不上人生的设想。”有过一次经验的杨扬在这一次退役的时候,终于可以把一切完全放下,“接下来就是想好好地休息半年,这二十多年真的没有好好休息过,虽然上次退役的时候,我在美国呆了两年,但是那时候什么基础也没有,那两年几乎是连滚带爬地过来的。”

  现在的杨扬“走过那么多、见过那么多、对自己也有了信心,不再需要人保护”,对于未来,她有着自己的规划和设想,她要去做自己“喜欢”去做和自己“应该”去做的事。

  最不喜欢当女强人

  杨扬的美丽在体育圈里是被公认的,但是更多地被人们所赞赏的确是她独特的气质和由内而外所散发的女人味。

  “你越这么夸我,我就越没信心了。”杨扬笑着说,“其实我也没有特别地去想过把自己塑造成什么样,也曾经有过追求时尚,跟随潮流的阶段,但是后来发现,最自然的、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美的。”

  “女孩可以化妆,但是气质是从内在散发出来的,追求时尚也没有什么不好,但是女人最重要的是有独立的思想、能够自立,那么她的举手投足才会充满魅力。”杨扬说她最不喜欢人家用“女强人”这个词来形容她,不是这个词不好,而是被人用得在意义上有些偏颇。

  “在面对人生大事的时候,我是个理智的人,所以我相信我自己的选择,我知道我自己要的是什么;但是在生活中,我也是个在细节上很随意的人,不会介意很多,做自己喜欢、自己想做的事。”杨扬这样说。

  的确,竞选奥委会委员时的杨扬,自信果断,充满成熟女人的魅力;而平时的她,也会自己烧菜、也会跟母亲撒娇,更注重生活品质。杨扬喜欢打扮,在国外的时候,经常去各种各样的店里“淘”衣服,还特别喜欢逛打折的店,因为她觉得这样既经济又实惠,还有很多乐趣。

  说到婚姻,她又表现出了另一面的杨扬。“我绝不会因为时间到了、年龄到了,该结婚了而结婚,我注重的是感情,如果我结婚的那一天一定是因为我觉得‘感情到了’,一切都是讲究缘分的,我更希望顺其自然吧。”

  作者:车莉

  

(责任编辑:钱塘潮)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