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搜狐2008奥运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中国军团 > 自由式滑雪 > 最新动态 > 韩晓鹏勇夺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 > 韩晓鹏夺金动态

韩晓鹏金牌归属出疑问? 沈体负责人详解
2008.SOHU.COM     2006年03月08日11:37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沈阳日报

  只有在总局正式注册的运动员才有资格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韩晓鹏的注册单位就是沈阳体育学院;与黑龙江方面签订的协议关系只适用于国内比赛;如果政策允许且韩晓鹏本人愿意,学校将保送他读硕士,训练、读书两不误。
或者争取让韩晓鹏留校,以教练兼运动员的身份继续训练,徐囡囡欧晓涛等人都是这样的;在训练力量和师资力量上,没人能和我们相比。我们愿意为辽宁体育多做贡献。

  带着中国第一枚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韩晓鹏回到了培养他11年的母校沈阳体育学院。作为一名从大学校园走出来的学生运动员,韩晓鹏不同于大多数金牌运动员的特殊身份,让这枚宝贵金牌的归属生出了许多疑问。金牌之争——冬奥会后的新问题

  从对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一概不知,到在都灵的雪山上问鼎冠军,沈阳体育学院用了11年的时间打造了韩晓鹏神话。但近来却传出了另外一个说法,韩晓鹏的金牌应该算在黑龙江省的头上,原因在于韩晓鹏、李妮娜等沈阳体育学院空中技巧队的数名队员,两年前与黑龙江省签订了协议,代表其参加包括全国冬季运动会在内的国内比赛,而且黑龙江省每年也为沈阳体育学院的空中技巧队提供为数不多的资金支持。

  “这枚金牌究竟应该算到谁的头上,现在还没有定论。”对于外界的说法,国家自由式滑雪集训队副领队、沈阳体育学院竞技体校校长徐威昨天予以了更正。据他介绍,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规定,只有在总局进行了正式注册的运动员才有资格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在给队员进行注册时,韩晓鹏的注册单位就是沈阳体育学院。”

  那么缘何又出现了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这个注册单位?徐威给出了进一步的解释,“在包括全运会、全国冬季运动会在内的全国综合性赛事中,只有省、市等行政单位以及行业体协才能组队参赛,院校是没有这种资格的。为了能让队员参赛,当初经过选择和协商,我们才和黑龙江方面签订了协议。”也就是说,这种协议关系只适用于国内比赛,“这枚金牌就是属于我们沈阳体育学院的,”徐威说。

  按照惯例,我国选手在冬奥会上取得的金牌一般都在全运会时计做两枚金牌,划入运动员所在省队的名下。至于韩晓鹏的金牌在下一届全运会上应该算给谁,徐威表示,目前还没有定论。“到现在为止,全运会也没有设立雪上项目,我们这个‘雪上奥运第一金’该怎么算,是个新问题,还需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进一步研究决定。”晓鹏身份——百分百的沈体学生

  像那块被“争夺”的金牌一样,韩晓鹏的“所有权”也存在很多说法。对此,沈阳体育学院院长张贵敏介绍说,韩晓鹏的身份有别于隶属省队的专业运动员,在1995年进入沈阳体育学院之后,他的身份就是沈阳体育学院的在读学生,先是在学院的附属竞技体校完成了中等教育,而后又进入学院运动系本科就读。“虽然我们曾经和黑龙江省签订了协议,但韩晓鹏的人事关系都在我们院里,包括工资、奖金都是学院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发放的。”

  如今,韩晓鹏即将完成本科学业,对于他的去留,沈阳体育学院也自有打算,“我们现在正在查阅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如果政策允许,而且韩晓鹏本人也愿意的话,学校保送他读硕士,这样训练、读书两不耽误。”张贵敏说,即便不保送研究生,沈阳体育学院也会争取让韩晓鹏留校,以教练兼运动员的身份继续训练,“在这之前,空中技巧队的很多运动员我们都是这样安排的,像老队员徐囡囡、欧晓涛,他们都是在本科毕业后以教练的身份留校的。”未来四年——保证发展最关键

  如今,空中技巧这个往日只见钱进不见钱出的“鸡肋”项目,变成了东三省竞相争夺的对象。论综合实力和成绩,沈阳体育学院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应该算得上是世界上最优秀的队伍,队中聚集了国内绝大部分一线选手。但据一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国家体育总局有意收归该项目,并集中放在吉林发展,吉林也已经开始准备接手。黑龙江省则希望在2008年他们与沈阳体育学院合作期满后,进一步有所作为。而以往说什么也不愿意搞雪上项目的辽宁省体育局,现在也对空中技巧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对此,张贵敏表示,一来自己目前还没有听说运动队将被别家接手的任何消息,二来也觉得这种改变不太可能,“虽然近些年总局和黑龙江方面为我们空中技巧队的发展进行了一些投入,但大部分资金、人力、物力还是来自于沈阳体育学院,如果交给别人,不仅涉及到运动员注册等一系列的改变,而且正常的训练、比赛都不见得能够保障。毕竟队员是我们从小培养的,教练员、科研人员、队医都是学院的员工,在训练力量和师资力量上,没人能和我们相比。”张贵敏觉得,队伍的去留不是一件随便的事,一要考虑到项目的长期发展,二要依照法律法规来办。

  张贵敏表示,为了保证空中技巧队的发展,沈阳体育学院愿意寻求更多的合作,“如果可能的话,我们愿意为辽宁体育多做贡献。”本报记者王乐乐

  

(责任编辑:奔跑)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