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专辑首页 现场直播 奥运经济 搜狐8年 奥运情结 北京2008 奥运官网 祝贺篇


搜狐2008奥运 > 《盛世中华》2008米书画长卷全国巡展 > 盛世中华新闻报道
更多城市-大连 秦皇岛
2008.SOHU.COM    2006年03月14日17:42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大连传统文化

    ◆大连传统文化

    ⊙ 金州龙舞

  汉族民间舞蹈拟兽类布龙的一种。清时由江淮地区传入大连。舞龙高手不断改进加工,传承至今已有8代。金州龙舞的表演套数有:龙摆尾、龙出海、双龙戏珠、金龙盘玉柱等27种。

   ⊙ 农民画

    大连民间绘画艺术。1988年国家文化部命名金州区、庄河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

  金州区农民画源于炕头画、墙围画、以及木刻、水粉画、装饰画,并吸收剪纸和刺绣等民间艺术,形成了本地区农民画的特色。新中国成立后至今,民间作者创作出大量的农民画作品,从而引起了美术界的关注。

  庄河市农民画是以民间喜庆为内容、融木刻、水粉画、装饰画为一体,吸收剪纸和两级为特色的民间的绘画。庄河市农民画的作者队伍很大,普及面广,水平较高,且有朴实、浓郁的乡土气息。曾多次参加全国、辽宁省和大连市民间绘画展、工艺品展,并曾赴俄罗斯参展。

  ⊙ 辽南影调戏

  以辽南皮影戏音乐为声腔的新型地方戏曲剧种。以皮影的形式,按皮影人的动作,用皮影的曲调唱腔,真人登台扮演角色演出自编的小戏,受到群众的喜爱。清末时流入辽南地区,60年代以后,大连各地区的专业的业余剧团改编创作了一大批优秀作品。

  ⊙ 木偶戏

  民间传统表演艺术。也称傀儡戏。清代以来辽南各地常有挑担艺人走村串镇,演出杖头与布袋木偶戏。表演时,艺人倚墙作场,于幕后操纵木偶表演,或说或唱伴以动作,颇受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

  ◆大连传统小吃

    ⊙焖子

  焖子历史悠久,为大连特有,算得上是大连的人文小吃,在大连周边地区广种高产的地瓜,由地瓜加工成淀粉,除了做粉条粉皮以外,就是掺上水,揉成团,像切豆腐那样切成许多啤酒瓶子盖那么大的方块,放在平底的油锅上煎烙,做出的焖子,外焦内嫩,盛在碗里,加进佐料,很合大连人的口味。焖子属于精细食品,雅俗共赏,最喜欢光顾的是女人和小孩。

  ⊙咸鱼饼子

  咸鱼饼子是大连街头小吃中的另一块招牌。鱼是秋天的海鱼,有棒鱼也有黄花,巴掌长,放了姜葱盐腌,腌好了用油煎得焦黄。饼子是陈年的苞谷面掺了豆面白面发的。把锅烧上水,饼子贴在锅四周,等熟就可以吃了。

  ⊙海凉粉

  海凉粉是大连特产的东西,原料是生长在海底礁石上的一种水草叫牛毛菜,将它晒干后上锅熬7—8小时,再过滤、晾凉后切成条形便成海凉粉。拌海凉粉比北京人惯常吃的绿豆凉粉更爽嫩,如琼脂一般,是夏季的一道清新的开胃凉菜。

  秦皇岛传统文化

    ◆秦皇岛传统文化

  ☉秧歌

    冀东地秧歌距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它欢快活泼、热烈朴实,具有表演性和自娱性、健美性相结合的优势,是人民喜闻乐见、百看不厌、积极参与的活动。伦宝善在继承秧歌丑色滑稽精髓的基础上,一反以往艺人照葫芦画瓢的呆板旧习,勇于探索,大胆借鉴京剧、评剧、皮影等剧种中的某些动作,在充分理解剧作内容的前提下,巧妙地利用唢呐音乐节奏,根据不同人物的心理活动,以逼真的动作,表达出芸芸众生的喜怒哀乐,一颦一笑、一哭一闹,动作与表情之协调、可谓完美无暇。特别是他独创的自摘自带的缨子帽、小幌腰等动作,与千姿百态的扇花相结合,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从而形成了独特的伦派风格。其特点可概括为:“步伐轻盈身微颤,俏皮滑稽又浪漫。挺胸收腹揉双肩,小巧玲珑灵活现。表情细腻眼传神,臀部活来左右转,扇花新颖样式繁。曲腿颠步真敏捷,好似蝴蝶舞翩翩。蹲档云步脖颈转,造型多巧又美观。自摘自带缨子帽、别具一格不虚传。”

  ◆秦皇岛传统工艺

    ☉贝雕画

  秦皇岛贝雕画是以海滩所产的螺贝为材料加工制成的工艺美术品。多年来,秦皇岛市工艺美术一厂的贝雕艺人们,以传统的螺贝镶嵌技法为基础,采用中国画的构图章法,吸取牙雕、木雕等工艺之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雕制出千姿百态、妙趣横生的浮雕式画面 。画面上的重峦叠嶂,古柏苍松,行云流水、仙阁琼亭等,一件件古朴苍劲、自然洒脱而富有诗意。那引人入胜的《北戴河渔歌》贝雕画,近景是“鹰角亭”、“鸽子窝”矗立在怪石嶙刚之巅;远景是辽阔的大海里白帆点点,海鸥奋击蓝天,使北戴河的绿水青山、名胜古迹尽收画卷。其雕刻的花、鸟、虫、草形态逼真,《红楼梦》、《西游记》等古典小说、戏剧中的人物造型及服饰也雕刻的维妙维肖。

  ◆秦皇岛传统小吃

    ☉ 长城饽椤饼

  相传明朝将领戚继光率领以浙江人为主力的"戚家军"镇守山海关,北方粗粮较多,戌边士兵生活艰苦,因此有人利用每年五月长城沿线饽椤叶鲜嫩时机,制成饽椤饼,粗粮细做,改善生活。据说这种食品已经传到日本。成品为一张秦皇岛市山区常风的饽椤树叶,内裹淀粉作皮,三鲜为馅的饼,饼皮隐约透明。味道三鲜和饽椤叶散发沁人的清香,是纯粹的民俗食品。

  ☉ 煎饼合子

    成品规格划一,外观整齐,颜色亮黄,外皮酥脆,馅心鲜香,是秦皇岛市久已有之的传统小吃,各种原料均产于秦皇岛,地方特色浓郁。 

   ☉ 四条包子

  四条包子铺是1958年开业的老字号企业。因座落在古城山海关四条这条街上而得名,其店初创时,服务质量比较高,吸引顾客较多,而名气越来越大。

  普通的面粉,常见的馅料加工成造型美观、口味独特、醇而不霸、肥而不腻。一直为古城和外地游人喜欢。   ☉ 回记绿豆糕

  清真回记糕点部始建于1945年,因初创人是回民,又姓回而称"回记",半个多世纪来,用地产绿豆以及白糖,按祖传秘方的调制生产出口味醇正的产品,深受市民以及周边地区群众的欢迎。

  ☉ 老二位麻酱烧饼

    麻酱烧饼是老二位饭店的优质产品之一,色泽微黄,层次分明,麻香醇正,松软适口。与涮火锅,和羊汤相搭配同吃,味道尤佳。

(责任编辑:李湘)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