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专辑首页 现场直播 奥运经济 搜狐8年 奥运情结 北京2008 奥运官网 祝贺篇


搜狐2008奥运 > 《盛世中华》2008米书画长卷全国巡展 > 盛世中华新闻报道
历届夏季奥运会火炬
2008.SOHU.COM    2006年03月15日17:40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历届夏季奥运会火炬

  1936柏林

历届夏季奥运会火炬

1936柏林 图-1

  火炬接力

  首次进行了圣火采集仪式和火炬传递活动。女祭司将采集的圣火和野生橄榄枝编织的花冠交给第一个火炬传递者,后者需要跪地接受。女祭司在诵读希腊著名诗人品达的诗句后退席,火炬接力开始。柏林奥运会的火炬接力经过希腊、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匈牙利、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德国,于8月1日抵达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图为柏林夏季奥运会火炬。

  火种则直接采自雅典奥林匹亚的古代奥运会圣殿。1934年,国际奥委会采纳了柏林奥运会组委会秘书长的建议,决定在本届奥运会前进行从奥林匹亚至柏林的圣火传递活动。希腊、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匈牙利、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德国七国的奥委会都对这一建议表示了全力支持,并给予了积极的合作奥运会组委会最终设计了一条途经七国首都的火炬传递路线。

  火炬制作

  本届奥运会火炬体是由经抛光处理的钢材料制成,在手柄部分刻有

  “Fackelstaffel-Lauf Olympia-Berlin 1936(奥林匹亚火炬接力-柏林1936)”字样。字体上方还有奥林匹克五环和德国的鹰徽标志,字体下方绘有本次火炬传递的路线图。在火炬体顶部的平台上则写有感谢火炬手的字样。

  

  1948伦敦

历届夏季奥运会火炬

1948伦敦 图-2

  火炬接力

  1948年伦敦奥运会是战后12年后举办的首届奥运会,圣火经过3365公里的旅行后穿越八个欧洲国家,于7月29日抵达伦敦温布利体育场,1416人参与了火炬接力。开幕上的火炬由田径选手约翰-马克点燃。图为1948年伦敦夏季奥运会火炬。

  火炬制作

  本届奥运会圣火传递过程中使用过三种火炬,除了一种标准的外,还有一种适用于海上传递的和一种为最后一名火炬手特制的火炬。由最后一名接力手带进奥运会开幕式会场的那把火炬是用不锈钢制成,火炬身上写有“第14届奥运会伦敦1948”字样。本届奥运会圣火的燃料是镁,这样燃烧效果更好,而且即使在阳光明媚的时间也能看得清楚。

  1952赫尔辛基

历届夏季奥运会火炬

1952赫尔辛基 图-3

  火炬接力

  由于仍然未能从二战创伤中恢复过来,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组委会请求奥运火炬的传递不要经过芬兰东部,本次奥运会首次动用飞机传递火炬,将火炬由雅典经哥本哈根运送到赫尔辛基,时间是1952年7月19日。火炬接力的最后一棒由55岁的芬兰飞人帕沃-鲁米交到另外一位著名的芬兰奥运选手、62岁的汉斯-科勒迈宁手中,后者点燃了开幕式上的火炬。图为1952年赫尔辛基夏季奥运会火炬。

  火炬制作

  本届奥运会的火炬头部呈圆锥型,其上写有“第15届奥运会赫尔辛基1952”字样,下面则用英文和芬兰文写有“赫尔辛基”字样。在火炬头的中部,绘有一个装饰性的月桂树枝,而

  另一面上画有奥林匹克五环标志。火炬的手柄部分由木料制成, 并涂了漆。

  

  1956墨尔本

历届夏季奥运会火炬

1956墨尔本 图-4

  火炬接力

  由于澳大利亚方面出于防预动物疾病的考虑而拒绝参加马术比赛的马匹入境,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的马术比赛改在了瑞典斯德哥尔摩进行,因而火炬接力分别在澳大利亚和瑞典进行。火炬在经过3118名火炬手传递了20470公里后抵达墨尔本,由著名田径选手罗恩-克拉克点燃开幕式火炬。瑞典境内的火炬则通过飞机从雅典运送到马尔默,来自瑞典16个马术俱乐部的150名骑师护送其到斯德哥尔摩。图为1956年墨尔本夏季奥运会火炬。

  火炬制作

  本届奥运会的火炬模仿了1948年伦敦奥运会火炬的形状。在杯状火炬头下部,有奥林匹克五环标志和“第16届奥运会墨尔本1956”字样。

  本届奥运会的马术比赛于当年较早的时候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 举行,赛事也采用了大会统一的火炬。

  

  1960罗马

历届夏季奥运会火炬

1960罗马 图-5

  火炬接力

  1960年罗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让人们重温了古希腊和古代意大利的辉煌岁月。火炬传递从希腊东南部港口城市比雷埃夫斯的韦斯普奇号上开始,被运送到意大利西西里岛东部的锡拉库扎港,之后在意大利境内多个城市内传递后到达罗马。1529名运动员参与了火炬接力,足迹遍及2750公里。火炬接力的最后一棒由吉安卡罗-佩里担当,他将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的火炬点燃。图为1960年罗马夏季奥运会火炬。

  火炬制作

  本届奥运会的火炬采用了古典风格的设计,模仿了古代火炬的样式。火炬下部有“第17届奥运会”字样。  

  1964东京

历届夏季奥运会火炬

1964东京 图-6

  火炬接力

  1964年东京奥运会从8月21日开始,火种在奥林匹亚点燃后通过航运抵达康斯坦丁堡,之后经过了贝鲁特、德黑兰、拉合尔、新德里、曼谷、吉隆坡、马尼拉、香港、台北,最后抵达日本的门户冲绳岛。前后通过航运、陆地和海运方式共经过了26065公里,100603人参与了火炬接力,创了奥运会上的一个纪录。10月10日,开幕式火炬在东京体育场点燃。图为1964年东京夏季奥运会火炬。

  火炬制作

  本届奥运会的火炬呈圆柱状,外面覆有不锈钢,里面可填充燃料。为减轻火炬整体的重量,托盘部分特用铝材料制成。火炬上有“第18届奥运会东京1964”字样以及奥林匹克五环标志。

  1968墨西哥

历届夏季奥运会火炬

1968墨西哥 图-7

  火炬接力

  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的火炬接力沿着伟大的航海家哥伦布的足迹进行。火炬从奥林匹亚点燃后被送到哥伦布的出生地热那亚,到达过西班牙巴塞罗那,当年哥伦布在发现了美洲大陆后返回时在这里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之后,护卫舰“索非亚公主”号护送火炬抵达墨西哥,采用了与哥伦布“圣玛利亚”号一样的航线。开幕式上,首次由女运动员点燃了火炬,她的名字是恩里奎塔-巴斯里奥。图为1968年墨西哥夏季奥运会火炬。

  火炬制作

  本届奥运会的火炬顶部带有与本届会徽和宣传画上同样的“Mexico 68”字样。火炬上部呈圆锥型,并采用了开槽通透的设计。

  1972慕尼黑

历届夏季奥运会火炬

1972慕尼黑 图-8

  火炬接力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火炬接力经过了希腊、土耳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匈牙利、奥地利和德国共八个国家。火炬传递过程共历时29天、路线长5532公里,共有6000人参与了接力活动。田径选手冈瑟-扎恩点燃了慕尼黑奥林匹克体育场开幕式上的火炬。图为1972年慕尼黑夏季奥运会火炬。

  火炬制作

  本届奥运会火炬的燃烧管外部有“第20届奥运会慕尼黑1972”字样。手柄部分的托架上有奥林匹克五环标志和本届大会的会徽,形如四射的光芒。

  1976蒙特利尔

历届夏季奥运会火炬

1976蒙特利尔 图-9

  火炬接力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的火炬接力在手段上发生了重大变革:火种首次通过卫星用激光从雅典传送到渥太华。1214人参与了在加拿大境内的火炬传递。开幕式上的火炬最终首次由一对青年男女运动员点燃,他们是16岁的斯蒂芬尼-普里芳泰涅和15岁的桑德拉-亨德森。图为1976年蒙特利尔夏季奥运会火炬。

  火炬制作

  鉴于火炬传递手要持火炬跑1千米的实际情况,本届奥运会组委会标识管理机构采用了较为实用的火炬设计方式。火炬以重量轻的铝制成。

  火炬的头部设计成黑色是为了使火焰在照片上能更醒目。

  1980莫斯科

历届夏季奥运会火炬

1980莫斯科 图-10

  火炬接力

  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火炬接力经过了希腊、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前苏联共4915公里,5000人参与了火炬接力。篮球传奇人物谢尔盖-贝洛夫点燃了开幕式上的火炬。图为1980年莫斯科夏季奥运会火炬。

  火炬制作

  本届奥运会的火炬上写有“莫斯科奥运会1980”字样。在下边托架上有本届奥运会的会徽。

  1984洛杉矶

历届夏季奥运会火炬

1984洛杉矶 图-11

  火炬接力

  非常有商业头脑的美国人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火炬接力问题上突发奇想,他们拍卖了美国境内的火炬接力权,每公里价值3000美元。然而,这种非常商业化的行为没有得到希腊奥委会的认可,表示将不进行火炬传递。尽管火炬最终还是抵达了纽约,但希腊人在希腊境内没有进行火炬接力,并且甚至双方都没有进行火炬交接仪式。美国人最终通过这种方式募集了1100万美元。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火炬由曾经在1960年罗马奥运会上夺得十项全能冠军的拉菲尔-约翰逊点燃。图为1984年洛杉矶夏季奥运会火炬。

  火炬制作

  本届奥运会的火炬手柄部分以皮革制成,并套有环状金属装饰物。火炬上有“第23届奥运会洛杉矶1984”和奥林匹克格言

  “更快更高更强”字样,以及大会主体育场的纪念塔图案。

  

  

  1988汉城

历届夏季奥运会火炬

1988汉城 图-12

  火炬接力

  1988年汉城奥运会火炬接力被认为是一次“伟大的火炬接力”。韩国方面为准备这届奥运会的火炬接力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并且有156人为之奔忙。火种由飞机从雅典运往韩国济州岛,整个接力活动历时26天,20899人参与接力,足迹遍及15250公里。图为1988年汉城夏季奥运会火炬。

  火炬制作

  本届奥运会的火炬头部写有“第24届奥运会汉城1988”字样,并装饰有本届大会的会徽和韩国绘画。手柄部分以皮革制成。

  1992巴塞罗那

历届夏季奥运会火炬

1992巴塞罗那 图-13

  火炬接力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火种在点燃后被西班牙护卫舰加泰罗尼亚号运送到埃姆普里斯港,这里曾经是古希腊帝国的殖民地。火炬在历经51天传递了6307公里后抵达巴塞罗那,前后共有10448人参与了火炬接力。开幕式上,残疾射箭运动员安东尼奥-雷波罗以射箭的方式点燃了蒙锥克奥林匹克体育场的火炬。图为1992年巴塞罗那夏季奥运会火炬。

  火炬制作

  本届奥运会的火炬手柄部分写有“第25届奥运会巴塞罗那1992”字样,并装饰有本届大会的会徽。

  1996亚特兰大

历届夏季奥运会火炬

1996亚特兰大 图-14

   火炬接力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火种点燃仪式在希腊古奥林匹亚举行,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出席了点火仪式。火炬接力前后共历时170天,拳坛传奇人物穆罕默德-阿里是火炬接力的最后一棒。老拳王颤颤巍巍点燃开幕式火炬的一刻至今让人印象深刻。图为1996年亚特兰大夏季奥运会火炬。

  火炬制作

  本届奥运会火炬呈古代火炬最简洁的形状,由一束直管组成,外边套有金属环。火炬的外型还象征了古希腊建筑的线条。火炬身的22根铝管代表着历史上曾举办过的22届夏季奥运会。在上边的镀金铜环上有“亚特兰大1996”字样和本届奥运会的会徽,而在下边的环上写有所有举办过现代奥运会的城市名字。这把火炬是历届夏季奥运会火炬中最长的一把,也是迄今唯一的一柄需要手握中间部位的火炬。

  2000悉尼

历届夏季奥运会火炬

1996亚特兰大 图-15

  火炬接力

  2000年悉尼奥运会火炬接力在希腊境内传递了10天,之后历经2.7万公里抵达澳大利亚土著圣地乌卢鲁,动用了船只和蛙人来运输火炬,前后共历时127天。澳大利亚土著名将弗里曼成为最后一个火炬接力者并点燃了开幕式上的火炬。弗里曼在该届奥运会上夺得了女子400米跑的金牌。图为2000年悉尼夏季奥运会火炬。

  火炬制作

  本届奥运会火炬的设计理念来自悉尼歌剧院的建筑轮廓、太平洋蔚蓝的海水以及“飞去来器”精妙的弧线。该火炬体分为三层,分别象征着土、火和水。

  2004雅典

历届夏季奥运会火炬

2004雅典 图-16

  火炬接力

  2004年,雅典奥运圣火经7700名传递者之手,走遍希腊全部54个州府,“游历”32个岛屿和24处历史遗迹。全希腊146个市区或社区的居民有幸亲眼目睹这一盛况。图为雅典奥运火炬模型。

  火炬制作

  雅典奥运会火炬重量为700克,高度为68厘米。通过结合使用铝质材料和橄榄木,火炬不仅凸显了其自然本色、通体银白,而且实现了去繁就简的坚固结构。其设计与火焰燃烧时的动感相得益彰,曲线流畅的外形,使火炬体宛如火焰自由跃动部分的延续。

  外观制成橄榄叶:数千年来,橄榄树一直被地中海国家誉为神圣之树,它不仅是希腊最有力的象征之一,也是雅典城邦的古老象征;橄榄枝被全球人民视作和平与自由的象征。

(责任编辑:李湘)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火炬(11/27 10:33)
·火炬“烈焰”(08/09 13:54)
·火炬长跑(01/29 08:53)
·火炬回杭(06/12 09:27)
·火炬代代传(11/26 01:26)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