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专辑首页 现场直播 奥运经济 搜狐8年 奥运情结 北京2008 奥运官网 祝贺篇


搜狐2008奥运 > 《盛世中华》2008米书画长卷全国巡展 > 盛世中华新闻报道
奥运会火炬传递的历史
2008.SOHU.COM    2006年03月15日17:52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奥运会火炬传递的历史


  1936年柏林奥运会

  第一次火炬接力跨越了希腊、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匈牙利、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德国7个国家,历时12天,行程3422公里。8月1日火炬抵达柏林奥运主体育馆的圣火台。

  1948年伦敦奥运会

  这是二战后的第一届奥运会,圣火经由1416名传递者穿过8个欧洲国家,行程3365公里,7月29日抵达温布利体育场,最后一个传递者是约翰•马克。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

  圣火第一次“空运”,从雅典通过哥本哈本抵达赫尔辛基,7月19日到达主体育场,最后也是惟一的火炬手是芬兰长跑宿将帕沃•鲁米,55岁的他将火炬交给另一位前著名长跑选手汉斯•霍尔梅尼,62岁的汉斯最后点燃了圣火台中的火炬。

  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

  圣火两路传送。由于担心传染病,澳大利亚拒绝参加马术的马入境,国际奥委会不得不将马术改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进行,所以,圣火传递既要到达澳大利亚,又要到达瑞典。墨尔本一线行程20470公里,经由3118位传递者,最后一位是著名长跑选手罗•克拉克。斯德哥尔摩一线圣火从雅典空运至马尔摩,然后由来自瑞典16个骑马俱乐部的150位骑士护送,抵达斯德哥尔摩的体育场。

  1960年罗马奥运会

  这一届奥运火炬传递路线的“中枢”是希腊和意大利境内的古代纪念碑,共有1529名运动员参加了火炬接力,行程2750公里,最后一棒是贾安卡罗•佩里。

  1964年东京奥运会

  奥运火炬传递者首次逾十万。火炬传递从8月21日开始,先空运至康斯坦丁堡,然后经由贝鲁特、德黑兰、拉合尔、新德里、曼谷、吉隆坡、马尼拉、中国香港、中国台北,然后抵达冲绳,10月10日由19岁的大学生坂井义则点燃东京体育场的奥运圣火。火炬传递经过海陆空,行程26065公里,传递者创纪录地达到100603人。

  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

  火炬传递沿着著名航海家、探险家哥伦布当年的足迹走了一遍,用时21天,最后在墨西哥奥林匹克体育场点燃火炬的是20岁的女田径选手恩里克塔•巴西利奥,她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点燃奥林匹克体育场圣火的女性。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

  这一届奥运圣火经过土耳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匈牙利和奥地利6个国家,历时29天,行程5532公里,共有6000名火炬手,其中还有摩托车手进行火炬传递。最后在慕尼黑奥林匹克体育场点燃火炬的是田径选手冈特尔•赞。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

  这一届火炬传递最大的革新是,首次用一座电子感受器将火焰变成电子脉冲,发射给卫星,经它传递到加拿大渥太华国会山上的激光装置。这个装置收到脉冲后把它转变成热射线点燃了火炬。在加拿大进行的火炬传递共有1214位传递者,最后在主体育馆点火的是两位16岁、15岁的少男少女,这是奥运史上第一次由两人点燃奥运火炬。

  1980年莫斯科奥运

  火炬传递经由希腊、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苏联,行程4915公里,5000名传递者参加,最后一位传递者是篮球传奇人物塞吉•贝洛夫。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美国境内火炬传递的参加者每公里需交3000美元,由于这一届奥运会浓厚的商业色彩被认为违反了奥林匹克精神,因此希腊境内没有进行火炬传递,也没有举行火炬交接仪式。组委会仅此一项收益1100万美元,最后的点火是由1960年罗马奥运会十项全能冠军拉弗尔•约翰逊进行的。

  1988年汉城奥运会

  韩国为这一届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准备了两年多,圣火从雅典空运至济州岛,26天行程15250公里,20899名传递者参加。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火炬传递51天行程6307公里,有10448位传递者。它最独特的一点是最后的点火仪式,残奥会射箭选手安东尼奥•里波罗将点燃的箭射向圣火台,将火炬点燃。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本届奥运火炬在希腊奥林匹亚山点火时,当时美国总统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出席了仪式,火炬传递历时170天,最后一位传递者是拳击传奇人物穆罕默德•阿里。

  2000年悉尼奥运会

  火炬传递共历时127天,其中最具特色的是,澳大利亚海洋生物学家邓肯手持经过特殊化学处理的火炬在澳大利亚东北部海底完成了3分钟的水下火炬接力。最后在奥运主体育馆点燃火炬的是澳大利亚土著运动员弗里曼,她也是悉尼奥运会400米的金牌获得者。

(责任编辑:李湘)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