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专辑首页 现场直播 奥运经济 搜狐8年 奥运情结 北京2008 奥运官网 祝贺篇


搜狐2008奥运 > 《盛世中华》2008米书画长卷全国巡展 > 盛世中华新闻报道
古代奥运会的概况
2008.SOHU.COM    2006年03月15日17:59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古代奥运会的竞赛章程

  公元前561年,古希腊哲学家卓罗斯为古代奥运会起草了一份竞赛章程,章程上的有关规定一直是奥运会必须遵守的规则。

   1.竞技赛会的组织者由奴隶主贵族的代表人物--地方官员和宗教头面人物具体负责,他们有权决定运动员和观众的资格。

   2.竞技赛会的仲裁委员会由宙斯神殿中的专职祭司和经过选举产生的裁判人员共同担任。

   3.凡在比赛中贿赂裁判或行为不检点的人要被罚以巨款。

   4.竞技比赛只能在个人之间进行,不能在团体之间进行。

   5.竞技者必须是希腊人,必须在政治上、道德上、宗教上、法律上没有污点,其身份必须得到裁判员的证明。

   6.女子不能参加和参观比赛,违者处死。

  古代奥运会的教练员和裁判员

   (一)教练员

  古代奥运会的教练员是从效忠城邦和富有战斗经验的老战士中挑选出来的,他们大多在大型竞技会上获得过优胜,并在文化知识、道德修养、医疗保健、营养卫生、训练方法以及心理学等方面有较高水平,因而深受人们的尊敬和信赖。

  许多教练员都把古希腊著名医学家和养生家的理论广泛地运用到运动训练中,帮助运动员在大运动量的训练和比赛后,体力得到尽快恢复,以利于提高运动员素质,创造优异成绩。

  教练员还要努力把竞技者培养成沉着、冷静、善于控制自己的选手,以便应付竞技场上出现的各种情况。其训练和管理极为严格。

   (二)裁判员

  古代奥运会的裁判员享有极高的荣誉和极大的权力。他们有以下职责:

  1.奥运会开始前,提前到伊里斯学习比赛规则。

  2.按规定对运动员进行资格审查。

  3.监督运动员训练、讲解运动道德。

  4.向希腊各城邦下达"神圣休战"命令。

  5.带领运动员宣誓。

  6.组织比赛、决定优胜者和执行判罚。

  古代奥运会上的第一个裁判员是德尔法国王依费托斯,以后改为由伊里斯人继承。在奥运会最初的二百年间,只设一个裁判员。公元前580年,改为两名裁判员。公元前480年,裁判员增为九人,并从中选出一名裁判长,开始出现了比较明确的分工:三人负责五项竞技,三人负责车马赛,另外三人负责其它比赛。公元前384年,正式确定裁判员人数为十人,不再增减。

  裁判员要在宙斯神像前举行庄严的宣誓仪式,他们保证不接受贿赂,保证光明正大地履行裁判员的职责。

  在奥运会上,如对裁判的判决不服,可以上诉,如确系误判,裁判将被罚以重金,但判决不能被推翻。

  古代奥运会的运动员与优胜者

   (一)运动员

  古代奥运会有十分鲜明的民族色彩和宗教色彩,所以对运动员的身份有严格的规定:

  1.必须是纯希腊人。

  2.必须是自由人。

  3.必须是男子。

  运动员也要在宙斯神像前举行宣誓仪式,他们保证不以非法手段取胜,保证不破坏奥运会规定。当一系列考查合格后,他们的名字就被写在一块木板上,挂到奥林匹亚最显眼处。从这时起,他们便不能以任何理由退出未来的比赛,只能为了夺取冠军而进行不惜一切的拼搏。

   (二)优胜者

  古奥运会的优胜者在全希腊极受人们的尊敬和崇拜,冠军的称号不仅给优胜者本人,而且也给优胜者的父母和他所在的城邦带来极大的荣誉。在希腊人的心目中,获得奥运会冠军称号的人是宙斯神最喜爱的勇士,是全希腊最优秀的公民,因此,所有参加奥运会的竞技者都认为比赛的目的就是获得冠军。

  古代奥运会冠军的奖品是橄榄枝编成的花冠,这是古代奥运会上最神圣的奖品,得到它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返回家乡的优胜者要受到隆重的欢迎,城邦政府还要给以优胜者丰厚的待遇,如免除一切赋税,终身由国家供养,在剧场保留最好的位置等。

  为了永久纪念优胜者,奥运会还决定在奥林匹亚神庙区给获得过三次冠军的优胜者塑像。为优胜者塑像的艺术家,不少人是古希腊最杰出、最伟大的雕塑家。

  古希腊人对一些特别健美的优胜者敬之如神,民间有疾患,皆去求救,对优胜者的崇拜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

  古代奥运会竞赛项目简介

   (一)赛跑

  1、短跑

  短跑是古奥运会上最初的唯一比赛项目。跑距约为192米。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运动员抽签决定组次和起跑位置。

  2、中跑

  中跑是在公元前724年第14届古奥运会上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的。中跑的长度是两个跑道长(384米)。在终点线折回处,有转向石柱,竞技者绕过石柱,再返身往回跑,跑法与往返跑相似。

  3、长跑

  长跑在公元前720年第15届古奥运会时被列为正式项目。就是在跑道上作多次往返跑,跑24个跑道长(4608米)。

  4、武装赛跑

  该项目在公元前520年第65届古奥运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早期参赛者都身着铠甲,头戴盔帽,腿裹皮护膝,左手持盾牌,公元前4世纪,演变为赤身裸体手持盾牌参赛。起跑时采用单腿跪姿,跑距为4个跑道长(768米)进行两次往返跑。

  武装赛跑场面壮观、争夺激烈,是古奥运会的闭幕式。

  在以上各项赛跑中,运动员裸体光脚跑,跑姿与今天大体相同。

    (二)摔跤

  摔跤是古希腊人十分喜爱的项目,是各级学校的必修课。公元前708年第18届古奥运会上,摔跤被列为五项竞技中的一项,同时又被列为单独进行的竞赛项目。

  比赛之前,抽签决定对手。比赛中,只要肩、胸、膝等部位触地,即被判为失去一分,如失去三分便被判为失败。取胜的人再抽签分组,继续比赛,直到场上只剩下一人为止,这就是最后的优胜者。

    (三)五项竞技

  该项目在公元前708年第18届古奥运会上被定为比赛项目,其五项包括赛跑、跳远、掷铁饼、掷标枪和摔跤。

  1.赛跑

  与单独进行的短跑一样,跑距为192米。

  2.跳远

  分立定跳远和助跑跳远两种。助跑跳远技术与现代很不相同。运动员必须手持1.5~4.5公斤的石制或金属制哑铃,古希腊人认为这样可以准确掌握两臂摆动的幅度,加大推力,增加跳远的距离,还可以保持身体平衡,使双脚平稳落地,按当时规定两脚落地不平行,成绩无效。

  跳远比赛在笛声伴奏下进行,目的是激发竞技者情绪、掌握助跑节奏和计算时间。

  3.掷铁饼

  竞技者先在手上沾满沙子或泥土,然后持饼前后摆动,用上一步或上三步法投出。当时铁饼的直径和重量差别很大,无统一规格。由于缺乏保护措施,常发生伤亡事故。

  4.标枪

  有掷准和掷远两种。枪长约1.6米,粗细与食指相同。用于投准时,安装有锋刃的矛头,用于投远时,安装无锋刃的矛头。在标枪的中前部,用细皮条缠绕,皮条尾端结成一个圈,投掷时将食指和中指插入皮套中,古希腊人认为这样做有助于保持飞行方向和投得更远。

  5.摔跤

  与单独进行的摔跤不完全相同,每组只进行一局比赛便决出胜负,还禁止采用单项摔跤中的一些危险动作。

    (四)拳击

  拳击在公元前688年第23届古奥运会上被列为比赛项目。比赛不分局数,不按体重分级,抽签决定对手,也不受时间限制,直到其中一方被打倒在地昏迷或举起右手表示认输为止。胜者之间再抽签拳斗,直到剩下一人为止。

    (五)混斗

  混斗是由摔跤和拳击混合而成的一个竞技项目,在公元前648年第33届古奥运会上首次被列为比赛项目。

  混斗比赛不像摔跤那样只将对手摔倒即可,而是要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用各种动作打击对手,直至对手丧失抵抗力或承认失败为止。规则允许采用的方法是:绊脚、堵鼻、揪耳、折断手指、掐脖子(不许掐死)等,为了取胜,有人还采用一些更危险的动作,所以,比赛中受伤致残、流血丧命的事件经常发生。

  

    (六)赛战车

  在公元前680年第25届古奥运会上被列为比赛项目。比赛分为4马拉车赛和2马拉车赛,在长800米宽320米的赛马场举行。战车约跑10公里,各辆车都涂着不同的颜色,绚丽夺目,威武壮观。

  车赛十分激烈,竞技者赤身扬鞭,催马向前,车翻人伤的事故常有发生,跑完全程者通常不及半数。

    (七)赛马

  在公元前648年第33届古奥运会上列为比赛项目。马匹无鞍、无镫,全凭竞技者的技艺比赛。一些竞技者在比赛中从马上摔下受伤甚至当场死亡。

  车和马的主人往往是最富有的奴隶主,他们既想夺冠军,又担心受伤身亡,所以常让奴隶代为驾车和骑马,如果得胜,橄榄花冠要戴在主人头上,而真正的竞技者只能得到主人微薄的赏赐。

    (八)其它竞技项目

  从公元前632年的第37届古奥运会开始,逐渐出现少年竞技项目,如少年赛跑、摔跤、拳击等,其规则要求和动作难度均低于成年人。

  从公元前396年第96届古奥运会起,传令比赛和笛手比赛也列入了正式项目,并被作为奥运会的开幕式。

  从公元前444年起,古奥运会出现了艺术比赛,有许多著名的学者、历史学家、诗人、戏剧家和艺术家都曾到奥运会上参加比赛,奥运会不仅推动了体育的发展,也促进了文化交流。

  总之,在一千多年的奥运会历史上,主要竞技项目有十多项,大部分项目与军事有关,因此,比赛对抗性强、竞争激烈,有的项目甚至出现伤亡事故,但奥运会是以这些竞技体现勇敢、强壮和健美,体现古希腊人的崇高的理想和追求,因而给后世留下了宝贵的体育遗产。

(责任编辑:李湘)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