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专辑首页 现场直播 奥运经济 搜狐8年 奥运情结 北京2008 奥运官网 祝贺篇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年奥运会_搜狐体育 > 北京奥运风云
谁是传说中古代奥运会的创始人-佩罗普斯娶亲说
2008.SOHU.COM    2006年04月09日02:06    来源:竞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了解体育的人都知道,因为成功地使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获得新生,法国教育家顾拜旦被尊称为“奥林匹克之父”,正是他的努力,1896年4月6日,首届现代奥运会在希腊雅典举办,奥运之火得以延续至今。

  1896年之前,古代奥运会已举行了293届,绵延1170年。那么,古代奥运会的创始人是谁呢?

  根据荷马史诗记载,在很久以前,古希腊就有了运动会。早在氏族公社时期,竞技运动就已成为古希腊人生活的重要内容。但这种竞技没有形成特别大的规模,也没有被合理地组织过,直到公元前776年,古代奥运会优胜者的名字才第一次出现,古代奥运会才真正被历史学家和社会学家们承认,希腊也以这一年为自己国家的纪元。

  公元前776年的第1届古代奥运会是如此的重要,但是关于这届奥运会的起源和创始人,却有着很多神话传说或是民间故事。不管是哪一种,都体现出希腊人丰富的想象力,流传最广的一种说法为,万神之首宙斯的孙子佩罗普斯才是真正的古代奥运会创始人······

  克罗诺斯让位说

  传说在万神之首宙斯还没有正式接管奥林匹亚山之前,宙斯的父亲克罗诺斯想把王位传给他。但是,克罗诺斯又对宙斯的本领放心不下,因此他想考验一下儿子的本事,如果宙斯能顺利通过,他就可以放心地把王位传给宙斯。

  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克罗诺斯决定与宙斯比武。在比武之前,父子商定:如果宙斯获胜,王位就传给他,宙斯勇敢地答应了。可宙斯也清楚,父亲绝非等闲之辈,他武艺超人,力大无比,自己取胜的把握并不大。但是,宙斯正好要把握这次机会,在众神面前树立自己的威信。于是,他认真备战,还对比武的形势进行了分析,决心以自己的勇敢和智慧去赢得胜利。结果,经过几个昼夜的激烈比赛,父子之间斗智斗勇,最后,克罗诺斯被打败了。

  获胜的宙斯兴奋地从父亲手中接过万神之首的王冠,为了庆祝胜利,也为了庆祝自己登上万神之首的王位,宙斯下令举行盛大的庆典活动,体育比赛也作为这一盛大庆典的一个重要部分同时举行。就这样,万神之首的宙斯就成为神话中古代奥运会的创始人。

  赫拉克勒斯打赌说

  宙斯与美丽的神女阿尔克麦涅生有一个儿子,名叫赫拉克勒斯。这个孩子以后引起了宙斯的妻子———有“万神之母”之称的赫拉的忌妒和报复。赫拉克勒斯是在赫拉的忌妒和报复中长大的,为了不让赫拉克勒斯继续受到赫拉的伤害,阿尔克麦涅决定让儿子离开家,到很远的地方去。临行之前,她要求赫拉克勒斯完成12件别人无法做到的大事,用以磨炼儿子的意志、增长他的见识。

  一天,当赫拉克勒斯路过伊利斯城邦时,他看到了国王的榜文,说是谁能在一天之内把有3000头牛的牛圈打扫干净,谁就能得到300头牛的奖励。赫拉克勒斯说:“我能!”国王当然不会相信这个远道而来的毛头小子,两个人还打了赌。为了防止国王赖账,赫拉克勒斯找来证人,写下契约,言明如果他将牛圈打扫干净,国王一定要遵守诺言送给他300头牛。

  聪明的赫拉克勒斯其实早就知道该怎样打扫牛棚。他把牛棚的隔板拆掉,在牛棚旁边挖了一条沟,引来阿尔菲斯河的河水,不到一会儿的工夫就把牛棚洗得干干净净。后来,他重新装上隔板,牛棚焕然一新。可是国王赖账了,他不仅不履行自己的诺言,反而一口咬定他从没说过要给这么多赏赐,甚至还想杀赫拉克勒斯灭口。这可得罪了有“大力神”之称的赫拉克勒斯,赫拉克勒斯一怒之下赶走了国王。长期受国王欺压的老百姓为此无不拍手称快。这恰好也是赫拉克勒斯离家后干的第12件别人无法完成的伟业。赫拉克勒斯为了庆祝赶走国王,也为了庆祝自己历尽艰难险阻取得胜利,在奥林匹亚举行了运动会。

  佩罗普斯娶亲说

  虽然上述两个故事都很动人,但关于古代奥运会的产生,流传最广的却是关于宙斯的孙子佩罗普斯娶亲的故事。佩罗普斯也因为这个故事而成了传说中古代奥运会的创始人。

  传说佩罗普斯爱上了古希腊皮萨城邦国王的独生女儿希波达米娅。因为这位公主长得非常漂亮,所以求婚的人很多,几乎将皮萨城的城门都快挤破了。但一个占卜家警告国王说:“你可不能让你的女儿出嫁,因为根据我的推测,你将来的女婿一定会杀死你的!”这让国王很不高兴,于是他想出了一个既不让女儿出嫁,又不让无数求婚者抱怨的办法:他要求求婚者和自己进行驾车比赛。如果求婚者获胜,就可以娶走公主,如果输了,就要被刺死。结果,一共有13名求婚者丧命于国王的长矛之下。

  佩罗普斯是第14个求婚者,而他也正好是公主的心上人。在爱情力量的感召和鼓舞下,佩罗普斯接受了国王的挑战。但是国王的车子是最好的,凭借着自己的马车,佩罗普斯很难赢得比赛。但佩罗普斯和公主的感情打动了国王的车夫,这位善良的车夫同情这对恋人的遭遇,他决心冒着生命危险来帮助他们。在比赛的当天,这位马车夫偷偷地拆下了国王马车上的一根木栓。比赛时,当佩罗普斯的马车很快就要被国王追上时,被车夫动过手脚的那个车轮飞了出去,国王车毁人亡。于是,宙斯的孙子如愿以偿地娶到希波达米娅公主,同时他也成了皮萨城邦的新国王。几天后,为了庆祝胜利和婚礼,佩鲁普斯在奥林匹亚举行了盛大的竞技会,在这个盛会上,他安排了战车、角力等比赛。据说,这就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开端。

  文/本报记者 葛小倩

(责任编辑:ocelot)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古代奥运会的概况(03/15 17:59)
·古代奥运会的项目(07/07 10:48)
·古代奥运会赛场进行铅球角逐(08/08 12:24)
·古代奥运会运动员盛行瘦身餐(08/13 17:38)
·古代奥运会的起源:庄严的仪式盛典(07/07 10:47)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