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专辑首页 现场直播 奥运经济 搜狐8年 奥运情结 北京2008 奥运官网 祝贺篇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年奥运会_搜狐体育 > 北京奥运风云
国际体育大会 杨树安:北京奥运筹备今年攻坚
2008.SOHU.COM    2006年04月12日13:18    来源:《体坛周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国际体育大会 杨树安:北京奥运筹备今年攻坚


  记者艾奇韩国首尔报道 “奥运会不仅仅是16天的比赛。”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杨树安的这句话,被国际奥委会官方网站当作了4月5日国际体育大会(SportAccord)会议报道的文章标题。

  4月3日-7日在韩国首尔举行的国际体育大会,关于“如何成功举办大型运动会”的分组论坛上,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杨树安做了精彩的发言,他的论述主题是北京奥运会将留给世界什么样的奥林匹克遗产。和杨树安同组的有中国香港2009年东亚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霍震霆、2007年里约热内卢泛美运动会组委会主席卡洛斯·阿瑟·努兹曼、2012年伦敦奥组委体育总监杰文斯等。议题还包括大型运动会的合作和计划。

  4月5日,参加完论坛会议的杨树安在首尔洲际大酒店三楼的北京奥组委专用办公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三个关键词

  TITAN:关于奥运会,您在论坛上最后总结时用了三个词“沟通、集成和培训”,能否简单阐述一下?

  杨树安:像奥林匹克这样超大规模的综合性运动会,仅仅是从事体育工作的人很难把所有的领域都涵盖进去,所以需要一个综合工作的团队。

  在综合团队的基础之上,需要做好:第一是相互之间的沟通。大家工作都很热情,但每一部分的工作需要做什么事情?需要怎样做?按照整个的工作计划什么时间来做?这就需要相互之间的沟通;第二要进行合成和集成,因为有很多不同的领域,每个不同的职能领域都可能认为自己很重要,但从运动会的整体效应而言,它需要知道最主要的问题是哪些,应该如何去做?哪些是次要问题,要分清楚。首先把最基础的事情做好,然后在这个基础之上再做得更精彩,这就是一个合成的过程,而这个合成过程实际上就是分析界定每个领域的过程。第三,我在会上用了一个词,叫教育和培训,因为每一个组委会中,无论是北京奥组委还是伦敦组委会或是雅典组委会,绝大多数人可能在参加组办奥运会之前都没有从事过体育工作,可能对于体育的实际需要并不很清楚,因此还需要一个清楚的方向。这就更需要从事体育工作的人,不断把体育的需要,什么是运动会的真正需要,要告诉所有工作人员,让大家都认识到我应该怎样做,这样才能把整体的工作效应发挥出来。

  TITAN:北京奥组委与其他奥组委之间是如何沟通的?体育专业工作者又如何与其他工作人员沟通?

  杨树安: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展,特别是从悉尼奥运会以来,呈现了一种越来越规范、标准的趋势。悉尼奥运会之后,国际奥委会专门建立了一个奥林匹克知识与转让服务机构,在每一届奥运会之后,将其经验和教训都提供给下一届的奥运会组织者,这样大家可以借鉴前一届的经验,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我们说transfer knowledge——知识转让,国际奥委会有一个叫“可转让知识的管理系统”。这样各个不同的组委会可以相互学习、借鉴,但不能完全照搬。因为每个国家的国情和文化背景不同。悉尼的组织者来到北京和我们谈,北京组委会从中学到了很多很好的经验,但是悉尼的组织者也告诉北京,千万不要照搬我们的,因为北京与悉尼是不同的。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国际体育运动的组织管理者认识到,体育运动是一个运动会的核心,这是指一个运动项目,而不是某一个人是核心。比如北京奥运会,人们说体育是奥运会的核心,因为工作主要是围绕体育比赛,并不是说体育部的工作人员就是核心。这项工作是很重要,因此在这个工作部门工作的人要想办法让更多的人来知道,你的这项工作很重要,你需要别人来如何帮助,你需要如何做。大家都按照你的要求来做,一旦满足了,一届成功的运动会,其基础的元素就形成了。

  筹备攻坚开始

  TITAN:北京奥运会的筹办现在到了怎样的一个阶段?

  杨树安:今年是北京奥组委非常关键的一年,从战略规划、计划制定到要转向具体实施,这是一个转换阶段,所以我们说这也是一个攻坚之年,从理论到实践要进行本质意义上的转换。今年有两项测试赛,垒球和帆船,这就转向了实际工作中。理论和实践,总会有很大的不同和差异,所以通过这样的实践可以修改我们的各种战略规划和具体运行计划,这对于奥运会赛事的具体实施有着重要意义。因此在今年,北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进入了一个非常关键的一年。

  TITAN:2008年必然会有大量的外国游客想到北京来,这可能会引发服务质量、物价等多方面的问题……

  杨树安:我想说的是,中国是开放的中国,北京也是开放的北京,我们(对于人数)没有任何限制,做好了欢迎五大洲朋友的准备。五大洲的朋友到北京享受奥运,这是一件好事,我们都欢迎。

  任何一个城市在那么短的一个时期,有大量游客涌入,势必会有很多现实的问题和矛盾需要解决,也正因为如此,从中央人民政府从北京市人民政府都极为重视这个问题。我们的旅游部门、北京市旅游局都已经做着各种各样的准备。最主要的正如今天会上大家所提到的,能不能提供一个很好的人性化的服务,让客人来了以后跟在自己家里一样,真正地是享受了奥林匹克。北京市已经开始了相应的培训工作,商业、服务业、旅店业,各行各业都开始进行服务培训。最主要的是要客人感到满意、舒心,而在这方面国内已经行动起来了。

  第三,关于价格问题,我不是这方面的行家,但至少对北京奥组委来说,我们已经在申办奥运的时候承诺了,接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成员,三星级(酒店)的价格标准是多少,四星级的价格标准是多少,这是一种承诺,不会有很大的变化。至于将来的市场,因为人很多,它的资源配置有其自身的一套规律,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就像在北京过春节了,大家都想去买东西,蔬菜的价格可能涨了一点,物以稀为贵。从我们来考虑,第一位是注重服务。在市场经济下,我们的企业、商家如果有机会获得更多的经济收益,我个人认为是一件好事,但不要仅仅只把盯在挣钱上,而应该重点在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上,体现我们的民族热情好客、文明友好。

  目光超越亚洲

  TITAN:对于2008奥运会中国参赛队伍而言,今年底在多哈举行的亚运会是否是备战工作的一个测试?

  杨树安: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工作,实际上在雅典奥运结束后就已经全面开始。这就是奥林匹克周期,通过长期系统的训练,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提高自己的成绩。每个项目能否抓住2008这个机会,全面提高自己,都有一个阶段的计划,有年度计划,有一个具体赛事目标。

  从我个人的观点来看,目光应该不仅仅停留在亚运会或者亚洲的水平,应该更长远,更高更快更强。亚运会金牌数对于中国代表团而言不是一个最主要的指标,而是要看各个项目是否训练工作落到实处,按照自己的计划真正实现了。有些项目如果输了球,输了比赛,没有关系,问题是你是否意识到自己为什么输了?你在之前的工作中是否注意到这个问题了?有没有解决的办法和对策?这对于我们备战奥运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责任编辑:拉拉)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奥运(07/01 09:29)
·(北京奥运)周讯--04.06(04/06 01:03)
·北京奥运再夺金(03/27 09:50)
·关注北京奥运会(02/17 01:57)
·VISA赞助北京奥运会(11/13 09:39)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