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专辑首页 现场直播 奥运经济 搜狐8年 奥运情结 北京2008 奥运官网 祝贺篇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年奥运会_搜狐体育 > 北京奥运风云
通过奥组委的考察 张艺谋将掌镜北京奥运开幕式
2008.SOHU.COM    2006年04月17日04:11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开始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送给全世界一个什么样的礼物?这个问题当然只能由开幕式总导演给出答案。昨日上午,随着北京奥组委的一纸任命状,开、闭幕式掌镜人的人选就此确定,他就是张艺谋。在电影界获奖无数的张艺谋认为,能够掌镜北京奥运,是“一辈子至高无上的荣誉”。

  从2005年年初,北京奥组委就开始征集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创意方案。记者了解到,这次征集活动共收到完整的应征作品409件,北京奥组委经过认真评审后,确定了13个优秀创意方案进行陈述,随后对其中5个创意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并组织再次陈述。这5个方案,也成为开、闭幕式的基本框架。根据应征创意方案的评审和陈述情况,北京奥组委从优秀创意方案工作团队的主创人员中,聘请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要工作人员。

  在聘书名单上,张艺谋成为开、闭幕式总导演,副总导演则由总政歌舞团团长张继刚和国家歌舞团副团长陈维亚共同担当。由于电脑三维技术已经在各种大型表演中显示出非凡的魅力,北京特种工程设计院院长于建平也被委以重任,担纲技术制作组组长。

  作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电影导演之一,张艺谋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奉献了8分钟作品,中国民歌《茉莉花》、传统的乐器、东方服装里最具风情的旗袍,给西方世界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尽管这8分钟的作品,还是张艺谋以往电影中经常运用的元素,在国内的评价也不一致。但是,从各方面的反应来看,张艺谋已经通过了奥组委的考察。

  作为一位资深导演,张艺谋的主要获奖作品都在2000年之前完成,并一度以低调姿态示人。2000年之后,张艺谋在每一部电影作品诞生前,都会掀起全亚洲、甚至全球范围内的炒作,包括《十面埋伏》在内的三部作品得到不少“卖座不叫好”的评价。在昨日接过总导演的聘书后,张艺谋又回到2000年之前的低调中,只是慎重地表示:“我们今天在这里接受聘书,就是立下了一个军令状。我代表开、闭幕式的主要工作人员,向北京奥组委、全国人民作出庄严承诺——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任务,不辜负北京奥组委对我们的信任,不辜负全国人民的嘱托和企盼,不辜负全世界各界人士对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关注和期待。”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创人员

  总导演:张艺谋

  副总导演:张继刚,陈维亚

  技术制作组组长:于建平

  制作总监:路健康

  文化艺术顾问:季羡林,汤一介,靳尚谊,徐晓钟,陈凯歌,斯皮尔伯格(美国著名导演),伊文思·潘平(法国ECA2公司总裁),理查德·彼得·伯奇(澳大利亚著名大型活动策划、制作人)

  ·链接·

  副手也是大师

  副总导演之一的陈维亚,是东方歌舞团(国家歌舞团)的副团长兼艺术总监,同时还是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在他的作品中,包括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十运会开幕式、2005年东亚运动会开幕式。在著名歌剧《图兰多》里,陈维亚也是张艺谋的副手。

  另一位副总导演张继刚创作的舞蹈作品曾经获得过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好莱坞最佳导演奖等奖项。最近的一个作品,正是在2002年央视春节晚会上获得金奖的《千手观音》,这一节目还在前不久的都灵冬奥会上让世人赞叹。

  “神六”专家来加盟

  2008奥运的技术制作团队,可能是奥运历史上最强的一群人。技术制作组组长于建平,正是中国载人航天发射场系统的副总设计师。

  于建平,北京特种工程设计院院长。北京特种工程设计研究院,是中国载人航天发射场的总体设计研究单位。正是在于建平领衔设计的发射场,让“神五”和“神六”取得了成功。在设计上,发射场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航天发射测试模式,甚至能满足未来继续修建大型空间站的要求。

  斯皮尔伯格:北京会令世界震撼

  北京奥组委下聘书,大导演斯皮尔伯格也恭敬出席仪式。在接过聘书后,斯皮尔伯格表示:“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将是一场盛会,这里包含着视觉艺术、表演艺术、音乐艺术、舞蹈艺术和人类庆典艺术。我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将为此次盛会倾注全部心血,让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成为有史以来最好的、最令人震撼的盛会。”据《京华时报》

  ·龙门阵·

  帮老谋子谋划开幕式

  “十面熊猫”版

  在李安讲了个好故事之后,不少人认为这个奥斯卡来得太简单,不就是在竹林上飘来飘去吗?大概张艺谋也有同感,开始把故事讲到竹林里去。说到竹子,那的确是个很东方、很雅的道具,奥运会上应该有它的位置。

  自从上次在重庆永川的竹海里拍了《十面埋伏》后,张艺谋没能在“竹子”上实现预计的超越;有了奥运会开幕式这个更大的舞台,当然要继续证明自己。这次张艺谋从永川挖了数万株竹子,放到鸟巢的正中央。老谋子果断抛弃了让一群戴着红领巾的小孩子在里面嬉戏的老手法,只请来了“团团”和“圆圆”两只熊猫。虽然熊猫不能舞剑也不能用裙带击鼓,但老谋子可以让两只熊猫爬到竹子上,对着一副中国象棋对弈,棋盘当然要做得高一点,顺便可以用上中国民俗里的“高跷”。

  “高粱鸟巢”版

  比起竹子,老谋子用得真正漂亮的还是红高粱。反正用竹子的技巧超不过李安,张艺谋很可能搬出看家本领,在红高粱里再次掀起中国红的高潮。

  高粱要从山东高密去采集,那才配得起张艺谋的身份。在一片比晚霞还灿烂的高粱地里,穿上中国式小棉袄的女孩子们,一会飞舞着腰带,一会低头含笑;演员要比着巩俐或者章子怡来挑,那才能体现中国女性的美。汉子们光着上身,露出健硕的肌肉,一齐打出中国的古拳法,大汗淋漓之时来一碗高粱酒。最后小孩子出场,在现场播出“司马光砸缸”典故的同时,打破酒缸——雅典人在海面上扬帆,我们在酒里划船,那才配得上中国人请客吃饭的传统和豪爽。

  据消息不完全灵通人士透露,张艺谋认为,红高粱背景最能体现自己的导演功力,本赛季北京现代主场搬到丰台,也正是要腾出工体,种上红高粱,先看看预期的效果。

  “英雄点火”版

  在迷上了武侠题材后,老谋子连续尝试了两次。一次败给了李安,一次被认为完全不像武侠片。有人认为,张艺谋根本没有起到“推广中国传统武术”的作用,2008奥运会上是一个机会。

  射箭点火,有文化的西班牙人已经用过了;在水里点火,高科技的澳大利亚人也用过了;但说起武术,谁也不敢和中国人比,选择让一位中国式英雄来点火,要突出的就是中国武术的传奇。只见一位侠士打扮的英雄,端好马步,朝着火炬方向,打出太极拳里的一招“野马分鬃”,噌的一下,火炬就这么燃起来了。当然,为了突出张艺谋特有的幽默,可以在“高探马”“斜飞势”等招数打出来时,让火炬忽灭忽燃,给全世界一个惊喜。当然,前提是大家都认为,这只是张艺谋在玩幽默。

  近六届奥运开幕式回放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在里根宣布开幕后,1960年奥运会十项全能冠军拉·约翰逊点燃了奥林匹克火焰。身着世界各地民族服装的两千多名洛杉矶市民,伴随着贝多芬的《欢乐颂》狂舞,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1988年汉城奥运会

  开幕式最好地诠释了奥林匹克“团结”的含义,《手拉手》的歌曲成为了奥运历史上的经典。开幕式的内容也很好地融合了东西方的文化,不仅向世界展示了韩国的特色和东方的艺术美,而且融入了西方的观念。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开幕式最震撼的两幕,一是残奥会银牌得主雷波洛从轮椅上站起来,用火种点燃箭头,并准确地射中70米远、21米高的圣火台,让全世界为之欢呼;二是大会用一面特制的巨幅奥林匹克五环旗,覆盖了会场中的所有代表团。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身患帕金森综合症的拳王阿里,用自己颤颤巍巍的右手点燃奥运巨型火炬,全世界35亿观众观看了奥运会开幕式历史上最煽情的一幕。

  2000年悉尼奥运会

  这是一场纯澳大利亚风格的表演,一开始的骏马奔驰迅速将开幕式带入高潮。点火仪式中,澳大利亚人将水火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2004年雅典奥运会

  古希腊文明在极具象征意味的高科技手段和艺术手法中重现,主会场成为了孕育生命的“爱琴海”,火箭点燃了爱琴海中心的五环,天与地、水与火、人与神……观众瞬间被带入了神话世界。

  (钟禾)

  

(责任编辑:皮皮鲁)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张艺谋好莱(02/16 16:31)
·张艺谋好莱(02/16 16:31)
·张艺谋好莱(02/16 16:32)
·看穿张艺谋(08/28 10:14)
·张艺谋档案(09/14 12:43)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