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专辑首页 现场直播 奥运经济 搜狐8年 奥运情结 北京2008 奥运官网 祝贺篇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年奥运会_搜狐体育 > 北京奥运风云
奥运会开闭幕式创作组备战 斯皮尔伯格"踩点"
2008.SOHU.COM    2006年04月17日08:41    来源:竞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本报专访创作“班底”

  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创作班底“鸟巢”“踩点”

  本报讯 (记者 胡志斌) 昨天上午刚刚接过聘书的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创作班底一同来到845天后进行开幕式的大舞台———国家体育场“鸟巢”“踩点”,了解奥运相关工程的进展情况。

  对于这些充满着神秘色彩的巨大建筑,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和文化艺术顾问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在参观“2008”工程模拟展示区时,都充满了好奇。而为了让前来参观的创作团队更好地了解场馆建设进程,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主任金焱,亲自当起了“讲解员”。

  “这个‘鸟巢’工艺一定很复杂吧,是由哪个公司设计的呢?”看到了“鸟巢”复杂的模型,斯皮尔伯格忍不住低声询问身旁的翻译人员。当听说这个设计是由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公司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组成的联合体设计完成的,斯皮尔伯格不住点头。

  而比起斯皮尔伯格对于“鸟巢”艺术结构的关注,张艺谋更多地则是关注工程建设细节。“水立方现在施工的难点在哪里?膜结构的设计是怎么样的?”走到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模型前,张艺谋询问得十分细致,还不时皱起眉头思考一下金焱主任回答的科技问题。

  陈维亚:和张艺谋已经合作了10年

  “我现在压力非常大,毕竟全世界的人都在看着呢。今后的845天我将倾注全部心血。”昨天,刚刚接到“聘任状”的国家歌舞团艺术总监陈维亚告诉记者,导演组已经开始工作。

  做过《大梦敦煌》、《情天恨海圆明园》、《秦始皇》等20多台大、中型舞剧作品的陈维亚在舞蹈编导领域造诣很深,同时,他也是国内目前担任大型广场演出、运动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次数最多的人。

  陈维亚说,从1996年开始,曾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及北京紫禁城太庙上演的著名歌剧《图兰朵》,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节目“中国8分钟”,自己与张艺谋已经合作了10年。“我们配合很默契,私下里也是很好的朋友。”由于竞标时张艺谋与陈维亚代表两个团队,因此目前导演组的首要工作就是大家充分交流沟通。

  奥运会开闭幕式是一个让全世界了解中国悠久文化、历史的窗口。陈维亚说,目前的难点在于像兵马俑、龙、四大发明这样的他们能想到的都已经做过了,因此,“创新”是导演组面临的最艰巨的任务。

  文/本报记者 赵唯辰

  张继钢:在最需要的时候,祖国选择了我们

  “在最需要的时候,祖国选择了我们。在我心中永远不变的信念就是向前、向前、向前。”作为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同时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的团长,张继钢拿出了军旅风格的开场白。

  张继钢表示,他将会全力配合现在的团队,一同将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成功运作。张继钢说,他会仰望着奥运圣火,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理念体现出来,他愿意带着奥运的梦想一起起飞。

  昨天下午,是张继钢第一次踏进“鸟巢”、“水立方”的工地。看着眼前每天都在长高的“庞然大物”,张继钢不时发出“实在是太宏伟了!”的感慨。“在工地上,我和张艺谋一直在沟通、在判断。”

  文/本报记者 胡志斌

  斯皮尔伯格:我会为2008年奥运会随时待命

  “我将随时待命,为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筹备工作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昨天上午,美国大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对自己受聘成为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文化艺术顾问信心满怀。

  “我们要通过视觉艺术、表演艺术、音乐艺术和舞蹈艺术来做到这一点,要通过歌颂生命来做到这一点。”对于这份“新工作”,斯皮尔伯格称,自己将与这个团队中的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努力,向世人展示最富激情的奥运会开闭幕式,并通过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让世界感受到和平、友谊、合作和理解。

  受聘仪式后,斯皮尔伯格表示,自己非常荣幸能够成为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工作团队中的一员。他透露,自己已经开始与团队核心成员以及其他海外艺术顾问开始了工作层面上的接触。斯皮尔伯格还认为,2008年奥运会“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主题口号是一个“非常有震撼力的口号”。

  文/本报记者 胡志斌

  花絮:

  陈红替丈夫领聘书

  除了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中国著名电影导演陈凯歌的名字也在文化艺术顾问名单中。但陈凯歌因故未能出席昨天的聘书颁发仪式,其夫人陈红来到现场代丈夫领取了聘书。

  斯皮尔伯格自备棒球帽

  昨天下午,张艺谋、斯皮尔伯格和其他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主要工作人员一同来到国家体育场———“鸟巢”工地附近参观“2008”工程展示大厅,并听取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主任金焱关于奥运场馆建设情况的介绍。

  按照计划,参观完工程展示大厅后,他们将去“鸟巢”工地“踩点”。一出门,斯皮尔伯格就将一顶事先准备好的棒球帽戴在了头上,看上去好像一个准备赶往工地的工程师。

  

(责任编辑:dudu)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斯皮尔伯格老矣(01/17 10:41)
·斯皮尔-伯格被告上庭(图)(03/20 07:17)
·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04/24 13:36)
·变态女“折磨”斯皮尔伯格(10/23 04:38)
·斯皮尔伯格被告上法庭(03/20 09:28)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