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受聘北京奥运是至高无上荣誉 张艺谋立下军令状
2008.SOHU.COM    2006年04月17日12:29    来源: 《体坛周报》   作者:思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受聘北京奥运是至高无上荣誉 张艺谋立下军令状



  特约记者思楠北京报道 4月16日,对于54岁的张艺谋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他穿着中山装,在北京奥组委立下军令状——承诺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任务。

  作为中国最知名的电影导演和艺术大家,张艺谋对内是精通传统文化的大师,对外是一个中国文化的化身和符号,更重要的是,从1999年北京第二次申奥开始,张艺谋就一直担任申奥大片的制作。而且此后还有过导演雅典奥运会闭幕式“八分钟”节目的经历。

  有趣的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那场经典的开幕式结束当晚,总导演帕帕奥安诺曾对中国新华社记者说:“我不敢给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提供建议,因为你们有张艺谋。他是一名优秀的艺术家。”

  在16日的受聘仪式上,张艺谋毫不掩饰自己的兴奋之情。他说,受聘担任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是文艺工作者一辈子至高无上的荣誉,是他最大的光荣。

  电影偶尔拍不好不要紧,顶多没人捧场。可奥运会开闭幕式不一样,由于奥运会关乎主办国的荣誉和形象,因此开闭幕式只准成功,不准失败。雅典奥运会上的“中国八分钟”演出相当成功,但公众对其却形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评价——当大红灯笼再度挂起、巨型高跷缓缓前行时,老外们再次被吸引折服,国内则多有批评之声。

  张艺谋因此也坦言,执导奥运会开闭幕式“压力很大”。他说,奥运会开闭幕式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独特历史文化风貌的盛大文化庆典,同时也是奥林匹克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意义非常重大,“接受这个任务,我感到自己肩负的担子重如泰山。”

  一向严肃认真的张艺谋也风趣了一把,他将接受聘书比作立军令状。他说:“我们今天在这里接受聘书,就是立下了一个军令状。我代表开闭幕式的主要工作人员,向北京奥组委、全国人民做出庄严承诺——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任务,不辜负北京奥组委对我们的信任,不辜负全国人民的嘱托和期盼,不辜负全世界各界人士对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关注和期待。”

  拍电影很多时候都是导演一人说了算,可制作奥运会开闭幕式,“个人英雄主义”肯定行不通。张艺谋说,奥运会开闭幕式是一个规模庞大的系统工程,决非一两个人的力量能独立完成,必须发挥集体智慧。因此,他将集中全体创作团队人员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张艺谋受聘一事,路透社和美联社都进行了报道。路透社的文章介绍张艺谋简历时说,“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中的一员,张艺谋因为他1991年拍摄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和2004年的作品《十面埋伏》而享誉西方,两部影片都获得了奥斯卡提名。”美联社的文章在评论关于这一团队中的外国人时说,“对于北京来说,决定引入外国专家是非常少见的,(这个团队)主要还是依赖于本土的天才们。”

  张艺谋眼下正忙着拍摄自己的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而现在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两年半时间,开闭幕式的制作时间非常紧迫。根据北京奥组委的日程安排,今年5月将完成开幕式第一稿和预算,第二稿和预算完成日期是明年5月,2008年2月将向国际奥委会提交正式方案。对此,张艺谋似乎也觉得自己“一心二用”不妥,因此他在受聘仪式上表态说,将尽快结束手头的工作,然后将把全部精力放到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筹备中。

(责任编辑:郭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张艺谋任北京奥运开闭幕式总导演(04/17 02:11)
·张艺谋任北京奥运开闭幕式总导演(04/17 09:17)
·张艺谋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04/17 11:58)
·2008北京奥运会公布导演名单 张艺谋担任总导演(04/16 11:38)
·2008北京奥运会宣布导演组名单 张艺谋任总导演(04/16 14:41)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