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场馆工地挖出古墓 墓主疑为元明宫廷宦官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05月08日16:10 新京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场馆工地挖出古墓 墓主疑为元明宫廷宦官

初步考察墓葬群面积约两万平方米,可能属于元代至明代期间墓群

  昨日中午,几名工作人员在古墓群边休息。几天前,西五环奥运射击场工地发现古墓群。记者张涛摄

  “墓内挖出了好多精美的玉器,墓主生前应是当官的。”昨日,在西五环奥运射击场工地内,一考古挖掘的工作人员说。此前,该工地挖出一座古代墓葬群,经北京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初步考察确认,面积约两万平方米。

  北京考古研究所一刘姓负责人称,两万平方米的施工现场现已停止施工,待相关部门核定其出土文物价值。若该地域具有文物保护价值,此处将考虑不再划入奥运射击场施工范围。

  墓主身份疑为宫廷宦官

  昨日下午4时许,在挖掘现场,古墓群位于山脚下的一片开阔地内,考古研究所已将可能存在墓葬的地域圈定,整个占地面积约两万平方米,地面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直径约5厘米大小的勘察洞。

  在墓葬区内,考古人员已经挖出了六七个长方形的深坑,据施工人员介绍这些深坑内埋有棺材以及陪葬品。在工地正门右侧,数名工作人员正围在一个约30平方米大小的石顶墓穴议论纷纷。

  该墓穴顶为数块巨大的雕花青石制成,墓顶刻有各种雕工极为精细的图案,墓顶右下方有一个直径约1.5米的圆洞通往墓内。

  “这个墓穴规模是其他墓穴的数倍,但里面只放了一个香炉,并没有发现别的东西。”一工作人员称,通过该墓穴的规模,就可以猜测到墓主生前的地位。古代人死后是有严格的殡葬等级的,所以此墓穴的主人生前应该很有身份。

  另一张姓工作人员说,前天在墓地西侧的一个坟墓内,工作人员挖掘出了好多制作精美的玉器和金器,其中有一个是用玉雕成的桃子,做工非常精细。

  另据业内人士介绍,从目前出土的铜钱、瓦片等物分析,该墓葬群应该是明代万历年间形成,墓主的身份可能是宫廷的宦官。

  可能为元朝至明朝墓葬群

  昨日,北京考古研究所一刘姓工作人员在墓葬群现场表示,目前考古所已依法将约2万平方米的墓葬区保护起来,因该墓葬区的墓穴数量较多,且挖掘工作远未结束,所以目前尚无法对整个墓葬区的构成年代有一个明确的答复,不过就现有出土的文物来看,这些出土文物极有可能对研究北京周边古物的断代史提供帮助。

  另据刘姓工作人员介绍,就墓的规模以及出土陪葬品分析,该墓葬区的下葬之人生前应较有社会地位,依史分析,北京建都较具规模的年代可追溯到元代,所以他个人认为,墓葬群的构成年代应该在元代至明代期间,但墓主身份不好确定。(记者崔木杨 实习生李磊)

  

(责任编辑:拉拉)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