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专辑首页 现场直播 奥运经济 搜狐8年 奥运情结 北京2008 奥运官网 祝贺篇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年奥运会_搜狐体育 > 北京奥运风云
阎肃谈08奥运歌曲 能传唱到大街小巷才算成功
2008.SOHU.COM    2006年05月18日09:46    来源:竞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比起前两届,参加第三届奥运歌曲征集活动的人更多了,而且不少专业音乐人士都积极参与进来。”曾经担任过前两届奥运征歌活动评委的音乐家阎肃认为,奥运会应该全民总动员,大家都积极地出谋划策,提供各种各样不同曲风的音乐素材,这就为第29届奥运会会歌唱响全世界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这样高的热情很好,证明大家都很热爱我们的国家,都有一份为奥运做贡献的爱心。由于大家对奥运的理解不同,作品也就五花八门,这不禁让我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的奥运歌曲到底是应该更‘中国’一些,还是更‘世界’一些?”阎肃表示,创作奥运歌曲的难点在于如何融合好“世界”和“民族”这两个特征。

  为此,阎肃特意查找了一些与奥运会歌曲相关的资料,并进行仔细研究。他分析说,奥运会主题曲是近几届才有的。歌曲大多还是走比较传统的路线,汉城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之所以在亚洲地区如此流行,就是因为它符合了亚洲音乐曲风的要求,容易被大众传唱。但奥运会是个世界性的活动,能够让全世界人民都接受并且喜欢却是件相当难的事情。

  对于普通市民都可以参与的歌词创作,阎肃给大家提了个建议:“以往我们国家在大型活动上推出的歌曲,都是以长江、黄河、长城等为背景来烘托主旋律。但奥运歌曲是应该把更含蓄、富有更深刻意义的词汇写进来。”

  阎肃表示,一首好的歌曲之所以能够传唱流行下来,不是它的歌词有多辉煌,演唱者有多著名,最关键的是它的歌曲旋律一定要朗朗上口,容易让大众记住。这是对作曲家最大的考验。“第29届奥运会主题歌到底会是哪种风格?哪种唱法?我们现在谁也不知道。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只要它的曲调能够被大众接受,受大众喜欢,能传唱到大街小巷,那么它才是成功的。”阎肃说。(记者 胡志斌)

  

(责任编辑:皮皮鲁)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25首歌词候选奥运歌曲(04/13 11:51)
·年度10首奥运歌曲评出(05/11 02:02)
·获奖奥运歌曲将奖万元(04/06 05:49)
·奥运歌曲今天开征(12/31 02:29)
·十首获奖奥运歌曲发布(07/17 02:18)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