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专辑首页 现场直播 奥运经济 搜狐8年 奥运情结 北京2008 奥运官网 祝贺篇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年奥运会_搜狐体育 > 北京奥运风云
蓝天:并不是奢望 让“绿色奥运”不仅仅是口号
2008.SOHU.COM    2006年05月23日06: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今年老天有点不帮忙,北京沙尘天气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今天上午,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新闻通气会上说,“所以我们一定要坚持环境整治,这一点我们已经下了决心。”

  为了让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拥有怡人的良好自然环境,北京奥委会和北京市委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治理环境,希望“绿色奥运”不仅仅是个口号。刘淇说:“比如首钢的搬迁,涉及到十万工人和价值几百亿元的设备,我们确实下了很大决心,就是为了一个绿色健康的环境。”

  蓝天:并不是奢望

  今年春天,北京的天经常灰蒙蒙一片,就连些微的雨水打在玻璃上,留下的也是淡淡泥点。“前一阵子有几天,漫天都是沙子,别说在外面锻炼身体了,连散步都不行,一出门就一身沙子。”住在北京市海淀区的赵大妈说:“要是2008年奥运会赶上这种天气,肯定扫兴。”

  据气象资料显示,沙尘天气共分为三类:浮尘、扬沙、沙尘暴,北京的情况是以浮尘为主。北京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介绍,天气的好坏对于奥运会的成败虽然没有直接的影响,但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从北京的历史资料来看,在8月乃至整个夏季,北京还没有出现过沙尘天气,包括沙尘暴、扬沙、浮尘都没有出现过,今年有些特别。一般来说,夏天降雨多,地表湿润,而且没有大风,所以只要我们治理好家门口的环境,2008年奥运会不会受到沙尘的影响。”

  “绿色奥运”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之一,其内涵就是以保护环境、保护资源、保护生态平衡的可持续发展思想筹办奥运会,并通过举办奥运会,促进城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改善,广泛地开展环境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

  早在2004年4月,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签发《北京奥组委环境管理体系环境方针》,随后北京奥组委编制完成了《奥组委环境管理体系手册》,到2005年10月13日,北京奥组委收到了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颁发的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标志着北京奥组委正式通过了ISO14001:1996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该体系覆盖了北京奥组委绿色办公、赛事路线规划、场馆规划、合作伙伴选择、签约饭店选择、宣传报道及环境管理等7个方面的相关工作。

  目前,北京的绿化工作已经让广大市民感到满意,而按照现在的治理情况发展下去,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湛蓝的天空不会再是奢望。

  绿水:为奥运和市民服务

  蓝天,绿水,一直就是美好自然环境的象征,水系统的治理,也是“绿色奥运”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的基础泵站,垃圾漂浮在下水管道上,人们在几公里外就能闻到一股恶臭,50岁的冯德玉正是在这污水的环绕中经受着最艰苦的考验——他是工作组的组长,负责监控水泵的正常运转,而且还要处理可能阻塞整个流程的脏物。

  “我在这里干了30年,已经闻不到污水的臭味了。”冯师傅说,“我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因为我处理污水能给这个城市带来一个干净的环境。”

  现在,冯师傅正在为自己的奥运梦想工作,“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国际奥委会的官员曾经来视察我们的污水站,我认为我们的工作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冯师傅骄傲地回忆说。

  “现在,所有的中国人都希望为主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作贡献,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向世界展示一个真正的‘绿色奥运’。”

  冯师傅所在的污水站负责处理北京40%的污水,因此,高碑店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转就成为北京环境保护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还只是北京计划中的14个污水处理站中的一个。到去年年底,北京一共建成9个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率从1990年的2%上升到70%。

  “到2008年,我们希望北京的污水处理量能达到90%,再利用水资源能达到50%。”北京排水集团公司的董事会主席涂兆林女士说,“这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北京奥运的成功举办,我们会继续努力,以保证带给大家一个干净的2008年奥运会。”

  “北京的水资源匮乏已经成为限制城市经济发展的瓶颈,所以大量的再生水将用于奥运工程,取代珍贵的净水。”涂女士说,“我们将保证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可靠的服务,并为北京市民提供干净的用水。”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

(责任编辑:ocelot)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