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专辑首页 现场直播 奥运经济 搜狐8年 奥运情结 北京2008 奥运官网 祝贺篇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年奥运会_搜狐体育 > 北京奥运风云
黄祖平:奥运马术场不能没中国人 没钱也要参加
2008.SOHU.COM    2006年05月24日23:58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马,在中国历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人和马之间演绎了无数动人的故事。历代君王都是骑在马背上得天下、定江山。但,马术,上百年来却被欧洲人统治着,五环旗下,从来没有中国人的面孔出现!这对于一个拥有13亿人口、几千年来和马有着亲密渊源的泱泱大国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深深的遗憾。

  然而,随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到来,这个令人扼腕的历史很有可能就此改变!改变这历史的,是一个30岁才开始骑马的北京人,他的名字叫黄祖平!

  许多人说:人这辈子,贵在有所追求。追求到魔怔的地步,有时会变成“疯子”,而追求到舍命的地步,往往会诞生奇迹!

  “高龄”马迷的奥运梦想

黄祖平:奥运马术场不能没中国人 没钱也要参加


  1996年黄祖平迷上了骑马,成为当时北京为数不多的马迷之一。大兴、坝上、康西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为了过瘾,黄祖平没少被摔在永定河的河滩上。可是,“玩命”的经历不仅没让他退却,反而更加变本加厉:“我得练专业,得能在马身上待得住。”于是,黄祖平在将近30岁时,开始寻访马术高手,拜师学艺。哈达铁、沈清洲、多力坤这些全国冠军都是他的老师,几乎全国一半的马术高手都曾经给黄祖平以指导。没几年,这位业余骑手竟然能堂堂正正地参加专业比赛并取得不错的成绩,环顾四周,对手居然都是当年的老师。

  由于中国还没有系统的马术教材,黄祖平便利用自己的外语优势上网浏览,订阅国际马术杂志,就此也掌握了很多国际马业信息和理论。于是,能骑马、懂管理的黄祖平在原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常伟的关照下参加了2002年中国马术队备战亚运会的集训工作,近距离的接触,使他更清楚地看到中国马术和世界马术的差距。也就是那时,他萌生了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梦想。

  2002年年初,为了给2008年中国马术队寻找赞助机会,黄祖平先后去了德国、法国、美国和澳大利亚。谁知,赞助没找到,却得到了业内权威几乎相同的忠告――第一,在讲究人马配合的马术运动中,六年时间就跟没有一样,你们已经来不及了;第二,要想参加奥运会,就得到德国去。

  当时的黄祖平已经可以和国内专业选手同场竞技了,于是,具有语言优势的他毅然做了一个决定――不能再等了!自己先自费前往德国,等以后有了条件,再继续派人过去学习。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常伟等马协领导的全力支持。

  出发前,黄祖平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拿到第一张代表中国参加08年奥运马术比赛的入场券,实现零的突破!

  黄祖平没有疯,他也不是在吹牛。经过了三年的努力,如今,这位已过不惑之年的中国人,是“世界马术皇帝” 鲁德格尔收下的惟一一名中国徒弟,是中国内地选手中惟一达到二级(德国骑手分六个等级,最高为一级)跳栏的选手,更是最有可能为中国获得第一张北京奥运入场券的中国人。

  在德国我沾了“中国”的光

黄祖平:奥运马术场不能没中国人 没钱也要参加


  2002年底黄祖平到达德国,开始到处寻找可以落脚的马场,连续几家开出的都是每月至少2000美元的费用,这对他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后来发生的一切又让沮丧的黄祖平柳暗花明――一位在中国开有公司的德国商人雷贝克带他去了世界著名的繁殖家拉姆斯博克先生的马场,拉姆斯博克年轻时曾是德国最好的跳栏骑手,出乎意料的是,他只和黄祖平谈了十分钟,就同意接受他在自己的马场训练两年。按合同,除了饭钱、房钱和参赛费其他都免费,上面还清楚地写着黄祖平是为了进入2008年奥运会。对此,黄祖平说:“我是幸运的,我沾了‘中国’两字的光。”

  在“老拉”马场的两年,出身马术世家的著名骑手汉诺拂成了黄祖平的第一个德国师傅。最开始,黄祖平只能报名参加业余级别的比赛,栏高只有一米,同场竞技的不是老头,就是初中小女生。在这样的比赛中“屡战屡胜”后,黄祖平才进入专业组,但是一进入专业组,黄祖平就傻眼了――德国马术高手云集,如果没有人数限制,德国的优秀骑手可以组成20支队伍参加奥运会。和强手竞技想要升级很难,因为升级需要在本级别的六次比赛中获得名次(前六或者前八)。“退堂鼓从来没打过,就是觉得遥遥无期,这个难度太大了。”人在德国,手持四级执照的黄祖平切身体会到了美国权威所讲的时间概念,真的来不及了。在“老拉”的马场,黄祖平最多一天骑过12匹马,一天下来被摔得找不着北。

  “世界马术皇帝”的中国徒弟

  2005年在朋友们的帮助下, 黄祖平来到了鲁德格尔的马场,鲁德格尔与黄祖平同是43岁。 这位世界马术史上的传奇人物已经连续参加了五届奥运会,获四块金牌。雅典奥运会的德国马术队,他和他的徒弟就占了3/4。而黄祖平,是他收下的第一个中国徒弟。

  对于这位中国学生,鲁格德尔也费了很多心思,很多德国职业骑师从来不骑别人的马,但他多次“破规”亲自骑上黄祖平的马帮他找问题。

  鲁德格尔的时间极紧,一场顶级比赛没有鲁德格尔的出场甚至会影响收视率。所以几乎每个周末,他都是在赛场上度过。这个赢得过所有头衔,光是汽车就赢了近百辆的日耳曼人,对每一场比赛仍然充满着强烈的胜利渴望。对训练更几乎是苛刻的严格,这一点黄祖平很快就体会了。

  有次训练中要跳两个连续的双横木,从室内馆的角落里转弯是最大的困难,只有两步的瞄准时间。第一次黄祖平的瞄准失败了,如果硬上就有连人带马挂在架子上的危险。面对又高又宽的栏杆,他勒住了马。“不许停!跳过去!永远不许停!”鲁德格尔怒吼的声音震得整个馆里嗡嗡响。于是,黄祖平再次发动、转弯、瞄准,又失败了,又勒住了马…… 鲁德格尔这次发出了一种骇人的怪叫,声音之大之尖锐,使馆内的七八匹马立时停住:“你听着!不许停!马翻了,人掉了,无所谓!就是石头墙,也要上!你要再停一次,出去!不许骑马!……” 这件事被隔壁办公室里的同事传了出去,于是,骑手们在比赛时都纷纷问他:“嗨,听说鲁德格尔跟你发火,把室内馆的玻璃都给震坏了。”

  跳栏项目有一定危险,600公斤的马,加上速度和高度,要求骑手必须在瞬间做出正确的判断,最关键的一个技术是距离。鲁德格尔的眼睛好像就是一把尺子,他看的距离,几十米开外,误差不会超过一米。而对黄祖平,这是一个困扰至极的难题。为了练距离感,黄祖平无论走到哪儿,都像魔怔了一样,看电线杆也先预算一下距离,然后再用脚步量。 当这种感觉奇迹般地出现后,黄祖平的骑艺也突飞猛进地提高了。

  没有钱我也要参加奥运会

  在德国,练马术费用很高,进入比赛的费用更是高得惊人。如果谈到参加奥运,就必须具有强大的后援。德国有近百万匹马,但真正达到奥运级别的不超过200匹,其中有能力在奥运会上拿成绩的,就更是只有区区几十匹,这些从成百上千匹同伴里经过多年训练才成就的马,个个价值百万。

  马术史上,无非是这样几种形式参加奥运会:一是像欧美这些传统的马术国家,有马有骑手,更有来自马主阶层的财力支持;二是韩国三星方式,将一支马术队集中在德国近十年的时间,重金租购好马,而三星也得到了巨大的品牌回报;即使在悉尼奥运会上取得“偶然”突破的沙特骑手,也是在15年前就开始了在美国的训练。因此,对中国人能不能在2008年上场, 几乎所有的国际权威们意见是一致的:可能性极小。

  “我说我想去奥运会,‘老拉’说你有多少钱,我说没钱。”黄祖平和拉姆斯博克两人初次见面时的这番谈话被登在德国马术杂志上。这已经成为德国马术圈里的笑谈。

  没有比鲁德格尔更清楚中国人所面临的困难了,“马还可以花钱买到,但骑手需要时间培养。”今年3月,在训练比赛进入新的高度、朋友们的马已经不能使用的情况下,鲁德格尔抽出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斯万基,交给黄祖平试骑。 条件是黄必须能骑住这匹拥有各种经验但很性急的老马。十天后,在多特蒙特的国际比赛上,斯万基和黄祖平在难度级上取得了第五名的成绩。鲁德格尔当即决定,斯万基归黄祖平骑乘。多特蒙特的报纸是这样评论的:虽然这个中国人在这些月里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前面的道路充满艰难。

  面对坚韧不屈的黄祖平,许多马术名将纷纷伸出援手,雅典奥运会的双料铜牌得主马克库车说:“我骑了斯万基两年,我能说出你们配合中会发生什么问题。听着,尽量和我同时训练。我帮你。”

  三届奥运会参加者杰瑞,拿出他的好马:“你上去,我告诉你个窍门。”

  对于比赛来说,主要困难还是租赁高级别的马匹。在欧洲,租马的风险是由马主承担的,这种风险,不光指马的伤病,还包括训练不当给马带来的心理伤害;对顶级马来讲,后一种伤害更可怕。所以真正的好马,绝大多数马主只愿意卖,不愿租。

  鲁德格尔这样分析黄祖平面临的形势:必须至少再找到两匹斯万基级别以上的好马。同时利用好今年所有的比赛机会,马休息而人不停。留给中国人的时间太紧张了。

  鲁德格尔告诉记者:“黄是一位很有天分的骑手,他总是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有着超人的意志,只为自己的梦想活着,我很少看见这样的人。我可以对他提供技术上的帮助,再加上资金方面的帮助,我相信我们的合作必将取得成功。希望黄祖平能参加2008年的奥运会,这也是我最大的愿望!”(作者杨明)

  

(责任编辑:ocelot)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