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魏纪中揭密中国两次申奥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07月07日16:10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官方网站7月5日讯 魏纪中在接受北京电视台采访后曾写下这样的奥运感言,“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定是高水平、有特色,令大家都满意的奥运会”。魏纪中之所以对08年奥运会有这样的信心和期待,是因为他亲身经历了北京两次申奥,深知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来之不易:它不仅承载着中国奥运一段辛酸和欢乐交织的历史,还凝聚着全中国人民的汗水、智慧和对祖国最真挚的爱。

  申办报告翻译组每顿饭都是啤酒和牛肉,奋战了五天五夜。

  “我曾多次称赞过新桥饭店的酱牛肉”,现在回忆起来,魏纪中仍然感慨万千,“两次申办报告里都有酱牛肉的功劳,是它让我们有充足的精力连续奋战了五天五夜”。

  奥运会申办前夕,12月31日至1月4日,魏纪中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两位法语专家等人组成了一个翻译工作小组,专门审定北京申办奥运会的报告书。魏纪中回忆说,连续几天的奋战,不仅需要深厚的外文功底,还需要充沛的体力,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们选择了最能抗饿的牛肉,几乎每顿饭都是一盘牛肉、一瓶啤酒。

  解决了生活问题,魏纪中还面临着一道难关——“责任”问题。魏纪中说,当时组委会的领导给了他充分的授权,只要不出政治问题,就可以由他拍板。但是,权利和责任是相辅相成的,有多大的权利就意味着需要承担多大的责任。魏纪中就是顶着巨大的压力,完成了600页一份的申办报告。

  93年申奥败给悉尼,我们愧对祖国、愧对百姓,我就是不服这个气!

  很多人都还记得,1993年9月23日,当萨马兰奇宣布,北京仅以两票之差丧失了2000年奥运会举办权的时候,许多人都流下了伤心的眼泪。

  魏纪中说:“我们当时在蒙特卡洛作宣传,全市的记者都在攻击我们,说我们的天安门事件、人权、北京的环境、没有民主自由……我和外交学院的院长吴建民整天都在对付记者,当时我就觉得形势对我们不利”。他说,“宣布结果的时候,很多人都哭了,但我没有流泪,我就是不服这个气!这都是一些非体育的运作给我们造成的压力,如果真正按国际奥委会的那套来走,我们不一定输。但我相信,中国总有一天会申办成功的”。

  魏纪中心里有一个信念,就是这个信念一直支撑着他,在北京申办奥运的道路上不懈地走了下去。他说,如果在我们的有生之年,不把奥运会争下来,我们死的时候,愧对百姓!

  我们放弃04年奥运申办权,中国人言必信行必果,自己不跟自己争。

  1993年中国申办奥运失利以后,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按常理,如果一个城市还想继续申办的话,应该紧接着申办四年后的下一届奥运会,为什么北京没有争取2004年的申办权呢?

  魏纪中给我们作了很好的解释,中国人言必信行必果。魏纪中告诉我们,在申办2000年奥运会之前,很多非洲、拉丁美洲的国家都非常支持中国。当时中国就表态说,不管2000年我们能否申办成功,下一届都会支持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国家去办,亚非拉国家之间自己不和自己打架。

  申办2008年奥运会,我心里只有一套方案,肯定成功!

  魏纪中给我们讲了两个小故事,我们知道,他的自信并不是盲目的。

  第一个故事是与国际奥委会副主席郭琳娜林巴卡的以心换心。郭琳娜林巴卡作为国际奥委会的代表来中国参加世界妇女大会,但她坐的飞机晚点,需要凌晨4点才能到机场,当时魏纪中觉得她是第一次来中国,飞机又晚点,一定要让她下飞机就能看到有人接她。魏纪中说,“她当时非常感动,见谁都说这件事,我相信她一定会投中国一票。”

  第二个故事是得到国际奥委会欧洲委员的真心称赞。魏纪中在去莫斯科之前,见到一些国际奥委会的欧洲委员,其中有93年说中国条件不成熟的委员,他们见到魏纪中就说,你还记得那时候我说的话吗?魏纪中回答说,“我还记得,你说我们条件还不成熟”。这位欧洲委员说,“好,现在你们条件成熟了”。

  魏纪中心里有了底,在去莫斯科的路上他就想:“要利用这次直播,让老百姓都看到我们申奥成功的那一刻。他们高兴了,我就心满意足了,也就把过去心里的内疚,欠老百姓的情都还上了。”

  我们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就是要给老百姓实惠。

  “蒙特利尔为什么到最后叫蒙特利尔陷阱?就是因为它只考虑了体育设施,而没有过多考虑城市建设。而雅典,为什么人家开始都说它不好,却在一周之内,整个的舆论反过来都说它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开始把力量主要放在城市的基本建设上,先盖飞机场,先修地铁,先整顿市容,把体育场馆建设压后,这样,在奥运会没有开始以前,雅典的百姓已经享受到奥运会的实惠了。”魏纪中这样阐释奥运会给老百姓带来实惠的必要性。

  他说,“北京市现在已经开始考虑这个方面,在加紧体育场馆建设的同时,地铁建设也在加速进行,马上有一条地铁要通到机场,以后从首都机场就可以坐地铁进城了。另外,北京市政府在环保方面也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和力量,沙尘暴不会影响我们的大局。”

  此外,老百姓的素质也会通过奥运的机会得到提高,这对整个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将起到永恒的增值作用。

(责任编辑:哆啦(无效))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