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申奥成功5周年纪念 2008奥运正向我们走来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07月13日13:23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2001年7月13日是中国人应该永远记住的日子。这一天,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令华夏儿女无不欢心鼓舞。

  2006年7月13日,北京成功申办第29届夏季奥运会5周年纪念日。

没人怀疑一座座现代化体育场馆能够按期竣工,没人怀疑北京为五洲宾朋排演了精彩的大戏,没有人怀疑中国运动健儿将展现顽强拼搏的风采。可是,我们自己却需要再探讨:奥林匹克运动的本质和精髓究竟是什么?中国为什么要申办奥运会,而奥运会将给中国带来怎样的影响?13亿中国人又将以一种怎样的姿态展现自我、拥抱世界?>>点击看详细

  奥运大讲堂也将于今天天正式开讲。奥运大讲堂将突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选取市民关心的奥运话题授课。奥运大讲堂将围绕“遥远绝响——古代奥运会”、“风云百年——从1896到2004”、“奥运中国”、“冲刺北京”4个方面展开,免费向市民讲授>>点击看详细

  奥运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2002年10月,受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授权,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奥运会主体育场的建筑概念设计方案,全球44家著名设计单位报名参加投标。最终,由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公司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组成的联合体设计完成的“鸟巢”方案脱颖而出。

  三个月之后,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澳大利亚PTW公司、澳大利亚ARUP公司组成的联合体设计的“水立方”被确定为国家游泳中心的设计方案。

  椭圆形的“鸟巢”完全由保持钢铁原色的钢结构编织而成,充满阳刚气息,“水立方”则呈现宁静、祥和、诗意的气氛。“鸟巢”将是全世界跨度最大的钢结构建筑,“水立方”的膜结构也堪称世界之最。两座奥运场馆相映成辉。

  奥林匹克公园、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11座新建奥运场馆的设计方案陆续敲定。所有方案都是中方独立提出设计方案或是中外公司联合设计,其中中方独立设计7座,中外联合设计4座。

  尽量采用中国人自主设计的场馆方案,或者通过中外联合体共同设计的方式。“自己的场馆自己建”,这正是奥运工程招、投标时的苦心所在,也为日后的自主创新留下了更广阔的挥洒空间。

  人文奥运理念深入人心

  第四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将于6月23日至7月15日在北京举行。

  据《北京晨报》报道,本届文化节以“体验文明、共享奥运”为主题,包含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奥运文化广场、影视、论坛、展览、文艺演出、知识竞赛、残疾人艺术、青少年和儿童活动等28项大型奥运文化活动。

  6月23日,文化节将在八达岭长城拉开帷幕,举行开幕式和其他活动。开幕式当天晚上,北京电视台将直播一场别开生面的《心跳五连环》大型奥林匹克知识竞赛。

  第二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将于6月26日在中国电影博物馆开幕,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电视资料馆馆藏体育电影和30多部海内外体育电影将与观众见面。北京2008奥运国际论坛则将探讨奥运电影、奥运文化创意、奥运音乐等话题。“奥运节拍”露天音乐会、“奥运文化广场”将贯穿整个文化节,让广大市民感受奥运,分享奥运。

  绿色奥运成就梦想

  北京奥运场馆绿地面积将不低于建设用地的30%,这是记者从北京园林绿化行业新技术、新材料推介会上获悉的。

  根据新印发的《北京市“2008”工程园林绿化建设指南》,包括奥运会竞赛场馆在内的各类场馆及相关设施的绿地应不低于《北京市城市绿化条例》的要求,即达到所占建设用地面积的30%以上。

  按照北京园林绿化建设要求,体育场馆的绿化应满足相应的功能要求,并烘托体育建筑特色。

(责任编辑:钱塘潮)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