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专辑首页 现场直播 奥运经济 搜狐8年 奥运情结 北京2008 奥运官网 祝贺篇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年奥运会_搜狐体育 > 北京奥运风云
奥运会钟情“华联瓷”
2008.SOHU.COM    2006年07月21日11:20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6月28日,北京奥组委与湖南华联签订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经营合同。中国瓷器,北京奥运,湖南华联———瓷器神奇地把这三个词紧紧联系起来。

  华联,这个位于醴陵的瓷器生产厂,外省人似乎是陌生的,湖南人知道的也似乎不多。而不少西方人却耳熟能详。因为,它的产品,98%以上出口。因此,国内市场除了订单生产的礼品瓷,很难找到它的踪影。

  陶瓷在中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瓷器的英文名,就叫作china,而瓷器在醴陵的历史却只有几百年。醴陵人凭借着特有的智慧和“霸蛮”,研制烧成了釉下五彩瓷器,从此,醴陵窑蜚声海内外。1915年,绚丽多姿的釉下五彩瓷在美国旧金山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一举获得金奖。醴陵窑从此与景德镇窑、德化窑并称中国南方三大名窑。

  中国彩绘有釉上彩和釉下彩两种。彩绘画于瓷胎上,然后再罩上一层透明釉而烧制成的称釉下彩,这种瓷的彩绘,即便历经万年,也不会褪色。我国釉下彩始于唐代中期。之后蓝色的“青花”成为主导瓷器潮流的精品。而醴陵窑还突破了千百年来釉下彩单一色调的局限,创造了釉下几十种颜料的五彩瓷。时至今日,这“五颜六色”的釉下彩在全世界只有醴陵独家掌握。

  华联,就诞生在醴陵这近代才“异军突起”的“瓷城”。1994年8月,湖南华联瓷业有限公司成立。28岁的许君奇走马上任总经理。当时,曾光芒四射的醴陵瓷正日渐沉寂。而此时,一种刚刚兴起的造型粗犷、釉色丰富、装饰华丽的瓷种,备受欧美人的青睐,这就是炻(音“石”)瓷。许君奇和华联人看到了其中蕴含的巨大的商机。经过反复研究、艰苦试验,华联终于自行研制出炻瓷,这一成果不仅填补了湖南省空白,也奠定了华联今天辉煌的基础。

  炻瓷具有明显的季节特点与地域特征:春季清新、夏季淡雅、秋季柔美、冬季热烈。亚洲人偏爱典雅古朴,欧美人喜欢奇特华贵。许君奇和华联人深深感受到,陶瓷不再仅是水、土、火的产物,而须充分发掘每一件产品文化、艺术、生命的内涵。

  从此,“日用陶瓷艺术化,艺术陶瓷日用化”的理念引领着华瓷人在创新之路上前进,也正是在这种“文化成就华联”的理念引领下,使得华联面对北京奥运这千年不遇的机会时,能捷足先登。

  2003年初,北京奥组委开始向国内一批企业参与奥运特许经营问题征询意见。2004年4月,华联在醴陵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向奥组委抛出了“绣球”。

  北京奥组委根据我国国情,一改以往奥运会同一商品只给一家企业的排他原则,决定同一商品,原则上不少于两家,但又不过多过滥。根据这一原则,在我国数万家陶瓷企业中,有幸能获准成为奥运特许商品的只有三家。

  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准备,2005年12月27日,许君奇到了北京。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亲自主持了华联的汇报会。今年2月18日,华联的《应征书》正式提交北京奥组委。4月15日,北京奥组委组织了10个专家对华联提交的应征书资料进行了严格的评审,由于华联的经济实力、研发能力、生产规模及环保、劳动用工等条件均优于同行企业,因此,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专家评审后,报经北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的审核,同意专家的评审意见,并纳入考察对象。6月15日,北京奥组委将奥运特许商品经营权授予了华联瓷业,并于6月28日正式与华联签订特许商品经营合同。

  “奥运商品”享有强大的品牌效应。据专家估计,在特许商品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销售额将达到80亿元人民币。产品一旦跻身奥运,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均将得到明显提升。对于“华联”来说,这次入围,既是产品

  质量的胜利,更是企业文化理念的胜利。

  

(责任编辑:哆啦)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