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专辑首页 现场直播 奥运经济 搜狐8年 奥运情结 北京2008 奥运官网 祝贺篇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年奥运会_搜狐体育 > 北京奥运风云
开闭幕式简捷 铁路准点--世界杯对北京奥运启示
2008.SOHU.COM    2006年07月25日11:23    来源:今晚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德国世界杯足球赛历时一个月,遍布12个举办城市,获得了圆满的成功。德国人的高效和严谨在筹办和举办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他们用良好的运作系统为全世界球迷奉献了一桌足球盛宴。

  与我们常见的许多大型活动的冗长拖沓的开闭幕式不一样,德国世界杯赛给人印象最深的却是十分简捷的开闭幕式。整个开幕式仅有30余分钟,除了浓缩了揭幕战举办城市慕尼黑的地域和民族特点外,独具创意的历届世界杯赛冠军得主的入场让开幕式星光闪烁,仍然吸引了球迷们的目光。

  除了德国总统宣布开幕式这一“规定动作”外,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德国世界杯赛组委会主席贝肯鲍尔居然连一个字也没有讲。在开幕式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布拉特和贝肯鲍尔表示,世界杯赛的主题是足球,球迷们关心的是比赛,而不会在乎自己说什么。他们双双达成开幕式上不讲话的共识,简化了程序,开幕式的主题也更突出。

  不仅开幕式如此,在柏林举行的闭幕式也相当简捷。在意大利队与法国队进行决赛之前,东道主在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一侧的舞台上,献上了简短的闭幕式演出。整个演出包括两首歌曲和一通劲鼓,只持续了约10分钟。

  德国世界杯赛在遍及德国东西南北区域的12个城市举行,许多城市间的距离远达五六百公里。成千上万的赛事参与者和球迷们,一个月间在德国进行了反反复复的大转移。这样大规模的人员集中流动运转正常,这同德国出色的硬件设施保障密不可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德国高速铁路系统快捷准点的运行,成为本届世界杯赛成功举办的关键保障。

  与奥运会一样,世界杯赛是全球最重大的体育赛事之一。德国世界杯赛期间,有近万名记者采访,近百万名各国球迷不停地转移。德国高速铁路每一条线路的精确运行,使得人们能够及时赶到赛地观赛和工作。大家根据铁路运行时刻表设计行动方案,鲜有因列车晚点而误事的现象发生。我们经历的唯一一次“晚点”,是因途中遭遇雷阵雨,火车临时改道运行,抵达终点时迟到了5分钟。乘客一下火车就有工作人员等在车门外为此道歉,并发放慰问品。

  世界杯赛十分重视媒体的作用。在世界杯赛采访期间可以看到,每个赛场都将观众席最好的位置安排为记者席。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说,现场的观众最多几万人,而通过记者们的工作能够让全世界上亿的观众和读者了解和欣赏到世界杯赛,为媒体提供一流的服务是必须的。

  包括国际足联官员以及不少国家领导人观赛的贵宾席,则分布在记者席的两旁或对面。国际足联的新闻官介绍,这样安排能够使记者清楚地观看比赛,便于他们赛后及时出现在新闻发布会和混合采访区,这就是国际惯例。

  这样的思路也很值得我们借鉴。明年我国将举办世界杯女足赛,一些举办城市的体育场将最好的位置作为贵宾席,这一做法受到了国际足联考察团的批评,并发出了整改通知。随着我国和国际社会的接触日益增多,举办包括体育赛事在内的各种大型活动,如何与国际惯例接轨成为一个新的课题。比如如何从场馆的设计就开始重视怎样方便参赛主体的表演,如何方便观众安全疏散等。这些过去我们办赛时往往最易忽略的环节,德国世界杯赛则为我们提供了样板。 新华社记者 汪涌 树文

  

(责任编辑:海盗)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