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专辑首页 现场直播 奥运经济 搜狐8年 奥运情结 北京2008 奥运官网 祝贺篇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年奥运会_搜狐体育 > 北京奥运风云
体制调整不以2008年为界 奥运会不是“分水岭”
2008.SOHU.COM    2006年07月28日09:05    来源:江淮晨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2008年奥运会之后中国体育是否会出现体制大改和战略调整是大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但专家认为,中国体育战略调整实际上已经开始,并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而并非像有人设想的以北京奥运会为分水岭。

  调整不以2008年为界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钟秉枢指出,体育体制和战略调整是渐进式的。“从中国社会各行各业的改革来看,都没有突发性和剧烈的变革,都是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逐渐调整变化。体育体制改革同样如此,它不是从2008年才开始,也不会在2008年之后大变脸。有人寄望奥运会后会有根本性变化,有人担心没饭碗,这些都没有必要。”

  钟秉枢说,在近日公布的体育“十一五规划”之前的《2001-2010年体育改革与发展纲要》中,已经提出中国体育未来发展要走社会化、产业化、市场化、职业化道路,“事实上,在进入2000年后已经慢慢在变化。比如国家体育总局,由原来的司局对运动项目管理过渡到项目管理中心管理”。

  钟秉枢认为,完全以2008年为界,有重大调整变化的可能性不大,“但人们会感觉到,北京奥运会后,政府在管理体育时,不会像现在这样把竞技体育看得这么重,尤其会淡化从政策、举国的高度去关注竞技体育发展,而会更多关注全民健康素质的提高”。

  高层关注点有所变化

  钟秉枢说:“从中央的‘十一五规划’里就可以看出这个趋势,竞技体育提得并不多,只是将奥运会和世博会并列,提到要办好这两个大型活动。”他注意到,高层讲话和文件在谈到体育时,更多强调要增进全民身体素质,提高健康水平。

  谈及国家体育总局刚出台的体育“十一五规划”,钟秉枢和中国体育界人士魏纪中不约而同地认为,无论从中央精神来看,还是从国民需要来说,“十一五”期间中国体育事业的主导思想都该是“协调发展”、“和谐发展”,而不单单是一个北京奥运会。钟秉枢认为,体育“十一五规划”应着重解决“和谐体育的构建”课题,即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的相互协调发展。

  魏纪中则表示,根据今年“两会”上传出的信息,国人对体育事业的期望可归纳为:“从运动竞赛方面看,自然是要办好2008年奥运会。从体育方面看,我注意到从今年开始,领导同志在谈到提高国民整体素质的时候,加上了提高国民的健康素质;我还注意到在谈到体育产业时,突出了健身产业。综合起来,体育运动的均衡发展应构成体育‘十一五规划’的主导思想。”(记者李丽 徐征 郑道锦)

(责任编辑:海盗)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