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专辑首页 现场直播 奥运经济 搜狐8年 奥运情结 北京2008 奥运官网 祝贺篇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年奥运会_搜狐体育 > 北京奥运风云
08奥运赛事安排要迁就美国人? 中国“很愤怒”
2008.SOHU.COM    2006年07月30日09:20    来源:广州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如果说奥运会是国际奥委会的“赚钱机器”,那么运动员则是这机器的发动机,而电视转播商则是这机器的买主,两者谁也得罪不起。可如今,国际奥委会却面临非要得罪一方的两难处境。

  NBC提议照顾美国观众

  前不久,奥林匹克最大的电视转播商、美国全国广播电视公司(NBC)向国际奥委会提出建议,希望将2008北京奥运会的游泳、体操以及男篮这些美国人喜爱的项目的决赛,安排在北京时间上午进行,以便他们能在北美的黄金时段(当地时间晚上)进行直播。以游泳比赛为例,NBC建议北京奥运会把预赛安排在下午进行,晚上进行半决赛,而决赛放在第二天早上进行。

  然而,NBC建议刚一提出,便遭到澳大利亚泳协的强烈抗议,因为他们认为游泳决赛在早晨进行,不利于选手创造好成绩。欧洲一些电视台也纷纷表示反对,因为调整时间将影响本地区收视率。

  国际奥委会原定在上个月召开的执委会会议上就此事进行表决,但由于执委们分歧较大,让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很是为难。罗格被迫宣布暂时搁置此问题,留待8月中旬在北京召开的世界转播商大会上再作商议。

  中国队已悄然开始调整

  前天,澳大利亚籍国际奥委会委员高斯帕亲自致信罗格说:“如果国际奥委会同意调整时间,那将为奥运会开了一个不好的先例,以后电视转播商都可以提出类似的要求。”他同时警告说,将决赛安排在早晨进行,将会影响到北京奥运会的门票收入,因为“大部分中国人上午10点不可能坐在场馆里观看比赛。”

  尽管调整比赛时间,对主场作战的中国队很不利,但一位国家游泳队的教练却表示,他们已经在积极应变,“你知道我们现在早上什么时候训练吗?6点!目的就是要提前做好准备,到时候国际泳联说改,我们也不怕。”

  可能采取折中方案

  有关方面分析,其实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即便国际奥委会真的同意调整部分游泳、体操项目决赛的时间,也“未必一定是坏事。”一位官员就表示:“我们会尽量争取把中国选手没有希望夺冠的项目安排在早晨进行,而强项仍然放在晚上进行。我们肯定要为中国选手争取最大的利益的!”

  据悉,由于NBC是奥运会的第一大财源,因此国际奥委会可能将有意采取折中方案,把部分美国有望夺金的游泳和体操的决赛放在北京时间早晨进行,其他项目的决赛仍安排在晚上进行。

  这个提议只对 美国观众有利

  1不利运动员发挥成绩

  每个运动员都有自己熟悉的兴奋时间,改变比赛时间对运动员发挥有很大影响。从生理角度讲,人的兴奋点很难在早晨就被调动起来,如果上午10点比赛,就意味着运动员要在早上4点起来热身,这显然不利于运动员发挥,甚至打破纪录。

  2观众减少赛场气氛受影响

  2008年奥运会,中国观众无疑是看台的主力军,可如果决赛在上午进行,工作日很多人可能就没法前来现场,赛场气氛肯定受到影响。

  3照顾美国其他国不服

  因为美国一方利益,而损害东道主和其他国家的利益,对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和这项运动是不公平,这也违背了奥林匹克的公平原则。

  背景资料

  汉城奥运,曾向NBC低头

  国际奥委会是奥运会转播权惟一所有者,但NBC是奥运转播权最大买家。实际上,他们的关系还不止这么简单。

  在国际奥委会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美国的电视机构多次成了救命稻草。先是1958年,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花5万美元买下了当年冬季奥运会在美国的转播权。1960年又花了39.4万美元买下了罗马夏季奥运会在美国的转播权。1988年汉城奥运会,由于世界经济不景气面临巨额亏损的时候,NBC出面,以3.09亿美元高价买下转播权。

  随着奥运会影响力和商机的扩大,NBC还与国际奥委会签订了一个横跨1996~2008年的捆绑合同,一次性付出35亿美元的巨款。35亿美元NBC得到的只是北美地区独家转播权,而全球其他地区付出的全部转播费只有16亿美元,还不到NBC一家付出的一半,NBC当然是国际奥委会最大的财主。

  正是在这种历史背景下,美国电视转播机构,特别是NBC,对国际奥委会的委员和执委有着特殊的影响力,NBC奥运部全球运营副总裁阿莱克斯·吉拉迪的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国际奥委会委员。

  因此,在奥运会这么高级别赛事中临时改变时间,这在历史上是有先例的。1988年汉城奥运会,组委会为了避免巨额亏损,就应转播商NBC的要求,被迫按照美国电视观众的需求修改了很多比赛的时间,将比赛时间提前了几个小时,方便美国观众收看。因此这次NBC希望能故伎重施。Page:1

  中国游泳“很愤怒”:08奥运到底是谁的主场?

  NBC建议刚提出,便遭到了游泳强国澳大利亚和其他各国的反对,就连一些电视转播商也纷纷质疑这一决议的可行性。在他们看来,将决赛转到早晨进行,不利于选手创造好成绩,不利于项目的发展,也不利于电视转播的效果。

  “天时地利人和何在?”向来温文尔雅的蝶泳名将周雅菲是中国游泳队08奥运夺牌的主力选手之一。在2003年游泳世锦赛上,她因兼项过多虚脱晕倒在赛场上,当时她没有过丝毫埋怨,但这次,她却为早晨进行游泳决赛的提议“失望”了,甚至用“愤怒”一词来形容自己的心情。

  “所有的比赛全部反过来了,晚上比预赛,上午比半决赛和决赛。这是正好和我们相隔半个地球的那些人提出来的。如果同意,我们的天时地利人和在何方?百年一次的北京奥运会就是这样的吗?美国人还用到北京参加奥运会吗?到底北京是谁的主场?我很失望。”

  张亚东:这麻烦大了!

  目前正带队在美国训练的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也表示,如果这项提议被批准,将给中国游泳队带来很大的麻烦,中国游泳队要想实现两到三金的奥运目标将难于上青天。

  张亚东介绍,据以往经验,十几年之前曾经有过决赛时间提前的事情,但没有黑白颠倒。当时想出的办法就是调整训练计划,早几个小时起床和适当调整强度课,可事实证明,单纯强行调整人的兴奋点难度很大,收效不明显,“即使早上4点起床,10点达到兴奋点也有难度。除非我们按照美国时间来安排生活、训练,但这太反常了,全世界的运动员都过美国时间吗?!”

  中国体操受影响最大

  相比较游泳而言,中国受冲击更大的是体操项目。体操一直是美国人喜爱的奥运会项目。美国人也在这个项目中拥有夺取金牌的实力,因此NBC提出要将体操比赛安排在北京时间早上,以确保收视率和广告效益。

  目前有一种说法是,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女团体决赛已经被敲定在早晨举行,其他单项比赛将在下午和晚上举行。

  中国男子体操队是悉尼奥运会团体冠军,对于在主场为重夺团体金牌而战的中国队而言,自然不希望在早上比赛,因此在得知这个消息后,队员们感叹,“我们的难度又大了!”

  在北京奥运会比赛时间的问题上,尽管还没有最终确定团体比赛安排在上午举行,但是,中国体操队已经未雨绸缪,现在便开始做准备,开始加强这个时间段的训练强度。Page:2

(责任编辑:王海陆)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