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专辑首页 现场直播 奥运经济 搜狐8年 奥运情结 北京2008 奥运官网 祝贺篇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年奥运会_搜狐体育 > 北京奥运风云
精心施工严把质量关 为奥运场馆筑质量之魂(图)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2日15:58    来源:北京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精心施工严把质量关 为奥运场馆筑质量之魂(图)


精心施工严把质量关 为奥运场馆筑质量之魂(图)


  当北京进入伏天后,鸟巢工程开始进行钢结构合龙前的最后准备工作,而合龙是鸟巢最关键的环节——钢结构卸载前的最后一个步骤;水立方也于8月启动膜结构气枕安装,12月底完成国家游泳中心膜结构外层安装。面对这些即将到来的时刻,施工单位满怀信心,因为在过去几百个日日夜夜里,所有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的建设者们用自己辛勤的汗水,精心施工、严把质量关,他们有理由相信自己打造的是“精品工程”。

  鸟巢工地上的“四令”

  如果您细心看,可以发现搭建鸟巢的每个钢构件的形状都不同,而且是三维的。它需要在现场焊接成局部的构件,然后进行吊装焊接。由于结构复杂,吊装时重心很难找。为此,每个钢构事先都至少准备了几套吊装方案。在吊装现场,多名监理工程师随时监控着吊装方案。尽管前期已经准备得如此充分,但仍需有令方行。这就是鸟巢工地上的“四令”。

  在“四令”下达以前,工程监理要在每个施工过程中设置控制点。检查一切到位以后,先在地面控制点下“拼装开焊令”,让工人在地面将构件拼装成吊装单元,监理要进行过程检查,合格后方可签字准备起吊。第二个“令”叫起吊令,通过“起吊令”在将吊装单元吊装到位以后,和其他杆件连接。检查确定严丝合缝儿以后再下“安装开焊令”,在确认焊工焊接完毕以后,签字,再下吊车“松钩令”。四个令下来,少则大半天儿,多则一两个星期,对于大构件的焊接,工程监理要反复进行过程检查,以确定“四令”下达的时间。在此之后,所有的焊缝还要进行超声波自检探伤,进行第三方探伤的焊缝比率比国家规定高3倍。22.6万延米,到现在为止,鸟巢钢结构的焊接长度已经可以绕着二环路铺7圈。

  在鸟巢总承包部,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施工流程图。仅一道焊接工序,每一个环节都要经过工程管理者、专家顾问、技术部和焊接工程师的焊接实验、工艺评定和验收评定,全部合格后才能进入实际操作程序。一个鸟巢,需要4万多吨钢材,几万张焊接加工详图。现场400多名焊接工人是从国内优秀焊接工中经过考试挑选出来的,并在上岗前接受了严格培训。

  在很多建筑工地的重要焊接点,都能看到刻着作业焊工名字的钢印。但为了鸟巢的整体美观,所有焊工师傅都只能“默默无闻”,变成了统一格式的编号。而在总包单位一本厚厚的施工记录本里,详细记录着每名焊工师傅在何时将哪件杆件焊接到什么位置。工地负责人开玩笑说,鸟巢的使用期限是100年,如果到了第99年,有哪个焊口突然出了问题,咱们还可以凭着这个记录将责任追究到人。

  “慢工出细活儿”,这谁都知道,可奥运工程不是自家盖房装修,工程进度一点都拖不得。在以结构精巧著称的国家游泳中心,记者已经透过白色多边形支架,看到了拼图般的蓝天。

  今年4月10日,水立方钢结构封顶,之后完成了钢结构卸载,目前正在进行涂装和脚手架拆除。现在的水立方,就像一个已经做好的拼插玩具。今年年底,膜结构安装完成后,透明的“泡泡”包裹着的水立方将展现在人们眼前。

  都是钢结构,水立方和鸟巢却大不相同。要说水立方的焊工师傅都是“空中飞人”,可不过誉。在水立方进行钢结构焊接时,施工单位开始考虑的方法也和鸟巢一样,用平面焊接一部分,再吊装进行整体焊接。但试验了几次以后发现,由于水立方的组成部分都是不规则的多边形,如果进行平面焊接,再吊装整体组合,多点空中定位连接的误差不好控制。累加的误差像滚雪球般越积越大,工程质量无法保证。后来只得进行空中焊接,用三维坐标仪器在空中定位,水立方内外两层全方位开焊。两万根杆件,一万个连接球在20多个专门负责对号入座的工人传递下,在300多名“全国最好的”焊工手里,像积木似地拼插在一起。

  整个焊接过程,业主单位和监理单位没有离开半步,全过程进行模拟跟踪计算,指导安装工艺调整和支撑体系搭设。在引进插件式脚手架体系之余,施工人员还自创了“踹、卧、蹲、托、抱、躺”施工六姿,按焊接点的位置选择不同的焊接姿势。在此之后的测量数据表明,焊接结果甚至“优于设置值”。

  水立方是首个进行支撑结构卸载的奥运工程。都说万事开头难,可水立方在详尽的应急预案、经过多次演练的工人和结构健康安全检测系统的保证下,卸载进行得非常顺利,最终的卸载结果优于模拟计算分析结果。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康伟说:“在脱离了支撑体系的保护之后,水立方钢结构屋顶完全达到了设计要求。”

  

(责任编辑:小婧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非星级住宿接待单位评定达标 可参与奥运接待(08/02 09:37)
·非星级住宿接待单位评定达标 可参与奥运接待(08/02 09:37)
·奥运村“鸡蛋里面挑骨头” 彰显中国制造(图) (08/02 14:39)
·旅馆青年旅社可申请奥运旅馆 鼓励自带洗漱用品(08/02 09:58)
·人文奥运文保项目--奥运村龙王庙修缮年底竣工(08/02 14:32)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