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专辑首页 现场直播 奥运经济 搜狐8年 奥运情结 北京2008 奥运官网 祝贺篇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年奥运会_搜狐体育 > 北京奥运风云
向世人彰显中国制造 奥运村“鸡蛋里面挑骨头”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3日18:5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张耀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向世人彰显中国制造 奥运村“鸡蛋里面挑骨头”


  说起奥运村,有人会说它是奥运会配套设施里“最没有科技含量”的工程。虽然它无异于民宅,但施工单位还是为它锱铢必较。

  早在开工之初,奥运村工地便提出要拿“结构长城杯”和“竣工鲁班奖”,实现精品工程。在这片至今仍有38台吊车同时工作、号称“世界上吊车最密集”的工地上,很多精细的工作却不能靠吊车完成。

  建设精品工程就要从最基础的模板开始。施工单位对奥运村建筑精雕细琢,连浇筑混凝土的模板都采用全新的,相互之间的误差不超过2毫米。在架设模板时,工人们都要在模板底部先垫上泡沫塑料条,以防止混凝土漏浆。更有细心的工人还将穿墙螺栓螺丝上垫了一小块塑料片,将以往会漏浆的地方一一封死。而且每块模板在使用过后,都会由专人进行全面的清理,检查合格后才能留到下次使用。混凝土浇筑时,遇到的最大问题是由于混凝土的灌注造成钢筋移位。为解决这个问题,施工人员反复琢磨,想出了一个土办法,他们将捡拾的废旧钢筋焊成“梯子钢”,将梯子钢架在钢筋之间,有效地解决了移位问题。工地负责人说,浇筑完的筑件成形后,很难看出里面的钢筋是否移位。但这是奥运工程,我们必须在每一个细节上做到尽善尽美,“在鸡蛋里挑骨头”,确保工程质量。在A区施工现场,记者绕着立柱看了好几圈,表面几乎看不见麻点,露出的钢筋头儿也整整齐齐地排着队,足见施工单位用心至微。

  主体结构将近完工的A区和C区都是这样做的,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在进行基础施工的B区和D区早已“偷师”,也会按照这样的标准施工。

  “保证施工质量没有什么难的,只要按标准做好了,反而省时省力。”在奥运村建筑工地上,这是所有施工人员说的最顺嘴的一句话。

  2008年奥运会,将是展示中国方方面面成就的窗口,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更是世人瞩目。打造精品工程,将掷地有声地实践向世界奉献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承诺,向世人彰显“中国制造”的气度与恢弘。

  

(责任编辑:张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精心施工严把质量关 为奥运场馆筑质量之魂(图)(08/02 15:58)
·国家体育馆施工中采用钢渣回填技术变废为宝(05/17 22:50)
·蒋效愚参观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施工现场(组图)(05/11 09:51)
·五一节2008年奥运会场馆建设工地施工忙(05/02 10:12)
·奥运场馆施工将达高潮 届时将有3万多名工奋战(03/29 07:35)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