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专辑首页 现场直播 奥运经济 搜狐8年 奥运情结 北京2008 奥运官网 祝贺篇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年奥运会_搜狐体育 > 北京奥运风云
青岛筹建叫车服务中心 拨电话五分钟出租车即到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4日11:51    来源:半岛都市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记者3日从青岛市运管局了解到,今年将要更新的5000多辆出租车将全部安装GPS,而与之配套的叫车服务中心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中,预计明年就将投入使用。叫车中心建成后,只要拨打一个5位数的叫车电话,5分钟左右就会有出租车赶到乘客身边。

  每天空跑“跑掉”13万升油

  “越是天热的时候,出租车越难等”,今天下午在301路宁夏路车站,上海游客朱先生擦着汗告诉记者,他和朋友等了10多分钟竟然没有一辆空车,“要是有个电话叫车中心就好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停车费用的上涨,使部分有车族出门前也打起了“小算盘”,“比如说到中山公园,来回打车也就二三十元钱,要是自己开车,在停车场停上一中午,花费可就大多了。”家住四川路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如果出租车好等的话,他可能把车停在家里打的出行。

  “市民打车高峰和低谷特别明显,而且就算在客流高峰期,到了偏僻的地方有时都要空跑很长时间”。记者从市运管局获悉,目前岛城出租车每天平均要空驶100公里,相当于当天20%的总行驶路程,市区有7900多辆出租车每天要空驶约80万公里,因空驶浪费掉汽油约13万公升,46.3万元就这样白白“跑掉”了。

  以前叫车服务受困“硬伤”

  此前,本市一些大的出租企业也曾经在叫车方面做过尝试。但由于公司没有办法确定出租车的具体位置,难以实现有效调配。

  “年底前有5000多辆出租车要更新,届时车上都将配备 GPS定位系统,叫车乘客周围的车辆一目了然。”市运管局城市公交客运管理处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装备 GPS的出租车达到一定规模后,市运管局将着手整合全市的出租车资源,成立统一的叫车调度中心,并设立统一的5位数叫车号码。

  打完电话5分钟后车到

  届时将成立专门的出租车GPS管理运营中心,通过电脑监控和电子屏幕,只要在电子地图上轻点鼠标,就能显示出租车的位置、是不是空车、车速多少和运行轨迹。乘客拨打叫车电话,在讲清候车地点并留下电话后,工作人员在电子地图上找到乘客的位置,并通过无线电台或者移动电话通知距离乘客所在位置方圆1公里内的出租车。出租车应答后,再在众多车辆中挑出距离最近的一辆出租车去接乘客。根据目前本市的交通状况和出租车数量,预计乘客拨打电话5分钟后出租车就可以到达乘客所在地。

  市运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叫车服务可能采取原来的“上海模式”,即不向出租车收费,叫车电话只收市话费,叫车服务中心每年几百万的叫车费用由政府负担。

  叫车中心服务多样化

  “叫车中心的功能还不仅局限于叫车”,市运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届时叫车热线工作人员将及时把道路的交通情况告诉驾驶员,使出租车通行更加顺畅。而乘客如果不慎将物品遗忘在出租车上,可以直接播打叫车电话,由叫车中心帮助查找。另外,由于出租车的行驶轨迹在电脑上都有记录,也有助于减少驾驶员通过绕道宰客等违规行为。

  叫车中心建成后,还将加大驾驶员的安全系数。叫车中心为出租车安装的无线电台将具有报警功能,一旦有司机触动报警开关,叫车中心监控系统会发出警示并锁定该车,相当于为司机提供了一个安全监控“千里眼”。

  

(责任编辑:小婧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奥运备选花卉推民族特色 淘汰品种有望“复活”(08/04 11:36)
·备战08鼓与呼——北京奥运需要良好的舆论氛围(08/04 09:57)
·北京30万黄标车两年内退市 以保奥运空气质量(08/04 11:34)
·奥运展亮相科技博览会 向青少年普及无障碍知识(08/04 11:29)
·为奥运苦心钻研 山东花农成功培育“8月芍药”(08/04 11:45)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