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专辑首页 现场直播 奥运经济 搜狐8年 奥运情结 北京2008 奥运官网 祝贺篇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年奥运会_搜狐体育 > 北京奥运风云
奥运菜篮子尚缺40种 主要是西餐蔬菜和调料蔬菜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5日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中新网8月5日电 第29届奥运会举办期间,为了能让世界各国人士在北京也能吃到“家乡菜”,北京市郊区已筛选出150余种蔬菜“充实”奥运会的餐桌。

  据北京晚报报道引述据农业专家介绍,由于气候、口味等方面的原因,北京还缺少40大类蔬菜,特别是适于西餐的蔬菜品种和作为调料的芳香类蔬菜品种,如各种生菜、根用紫甜菜和百里香、鼠尾草等。

  该专家介绍,蔬菜生产受气候条件制约较大,北京夏季高温高湿容易造成病虫害发生,影响蔬菜品质和产量。为了保证奥运期间的供应,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的蔬菜专家根据地理、气候特点,在延庆、怀柔、密云等北部山区以及周边地区,选择了海拔在500至800米的一些乡镇专门培植奥运蔬菜,分别种植果菜类、叶菜类、根茎类和芳香类等蔬菜。

  由于东西方饮食习惯的差异,奥运期间蔬菜多样性还存在不足,像南美、非洲等地的蔬菜北京基本没有。还有一些适于做西餐的如生菜、根用紫甜菜和百里香、鼠尾草等都很缺乏。目前农业专家在加强蔬菜新品种的引种和筛选工作,力争构建完整的奥运蔬菜品种体系。

  据相关部门预测,奥运期间各国代表团、技术官员、新闻媒体工作人员以及游客大约要消耗掉5000吨蔬菜。专家坦言,目前北京蔬菜整体质量还不过关。由于供应本市蔬菜的渠道众多,种类品种也极为丰富,栽培技术不易规范。同时,夏季栽培又是病虫害高发季节,易造成农药残留和微生物污染,所有蔬菜全部达标很难保证。此前连续3年来农业部在农产品安全质量的抽查过程中都发现北京个别生产基地、批发市场和超市有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专家表示为实现奥运蔬菜生产标准化,产品安全化,还需要更高的技术支撑。(邵泽慧)

  奥运客人吃啥菜?

  序号 国家、习惯、要求 蔬菜品种

  1 欧美国家 甘蓝、生菜、番茄、甜椒、黄瓜、芹菜

  习惯食用的主要蔬菜 洋葱、胡萝卜、花菜

  2 东欧和阿拉伯国家

  习惯食用的主要蔬菜 甘蓝、番茄、甜椒、黄瓜、洋葱、胡萝卜

  3 南亚国家 菜豆 茄子 瓠瓜 黄秋葵

  习惯食用的主要蔬菜 甘蓝 花椰菜 萝卜

  4 中国特有的蔬菜 韭菜 莴笋 茭白 山药 藕

  冬瓜 蒜薹 大白菜 萝卜

  5 必备特色品种蔬菜 芦笋 韭葱 菊苣 报子甘蓝

  球茎茴香 子芋 牛蒡 绿菜花

  黄秋葵 苋菜 香辛类调料

  6 速冻蔬菜 速冻薯条 薯片 玉米 豌豆 青毛豆

  baby胡萝卜

  7 加工蔬菜 酸黄瓜 酸辣白菜

  

(责任编辑:关洋)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