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专辑首页 现场直播 奥运经济 搜狐8年 奥运情结 北京2008 奥运官网 祝贺篇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08年奥运会筹办顺利推进 未来两年挑战艰巨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6日16:32    来源:新华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刘淇:奥运交通有保障 开幕式有让人想不到亮点



  新华网北京8月6日电

  2008年奥运会筹办顺利推进,未来两年挑战艰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答记者问之一

  新华社记者汪涌、高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两年前夕,接受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集体采访回答记者提问时说,2008年奥运会筹办工作顺利推进,但未来两年的挑战艰巨。

  《人民日报》记者问: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有哪些方面的特点?

  刘淇回答:近5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直接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2008年奥运会的各项筹办工作进展顺利。奥运场馆建设、市场开发、竞赛组织、残奥会、运动会服务和文化活动等各方面都顺利推进,如期实现了预定的阶段性目标,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奠定了可靠的基础。

  筹办期间,北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经济和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向前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一大批交通设施正在相继开工建设,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文化交流更加活跃,人民精神生活日益丰富。今年开展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使全社会形成更加积极和谐、迎接奥运的人文氛围。应该说,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条件越来越成熟。

  奥运筹办工作主要有5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充分发挥了我们国家的体制优势。奥运筹办工作始终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强有力支持。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明确了筹办目标。另外,成立了在中央统筹领导下的有关部门参加的相关组织,比如奥运新闻宣传工作协调小组、奥运安保工作协调小组、奥运外事工作协调小组、首都机场工作协调小组、火炬传递工作协调小组等。这些协调机构是我国有关部门在中央的领导下,围绕一个重大任务,在一起协调组织,为筹办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使得筹办工作思想统一、决策高效。

  二是筹办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在会徽、主题口号、吉祥物、歌曲的征集活动中,很多关心支持奥运的朋友都寄来了他们精心设计的方案。比如主题口号征集活动,收到了21万条。从这些作品中,充分体现了全国各地群众和海外华人华侨对2008年奥运会的期盼和积极参与,使我们备受鼓舞。

  三是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为国争光、勇创一流的思想武装指导筹备工作,不断增强办好2008年奥运会的使命感、责任感。同时,发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开放办奥运。在筹办中认真研究、努力学习历届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加强国际合作,引进人才,密切与国际奥委会和各有关组织的合作。在筹办过程中,我们坚持和鼓励自主创新,在奥运会会徽、吉祥物、口号的征集过程中,都坚持了创新原则。在一些奥运场馆,如“鸟巢”、“水立方”的建设过程中,坚持自主创新,取得了一批科技成果。

  奥组委还坚持学习“载人航天”精神,提出工作的高标准,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创造一流的业绩。在对外开放方面,比较系统地学习和借鉴了其他举办城市的成功经验,基本了解了组织奥运会的规律和做法,派人考察学习盐湖城冬奥(冬奥新闻,冬奥说吧)会、雅典奥运会、都灵冬奥会、德国世界杯等大型赛事的经验,与各方面进行了深入广泛交流,尤其研究了历史上几届一致受到好评的奥运会的成功经验。

  四是紧密结合我国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形成一套符合我国自己体制要求、文化背景的奥运筹办工作模式。

  北京奥组委的结构、运作模式与历届奥运会不太一样,有我们自己的特点。例如场馆建设,不是完全由政府包办建设,很多场馆采取了业主负责制,由企业参与场馆建设和赛后利用,有的企业获得30年的特许经营权。

  奥组委和政府部门有很好的分工协作关系。各自既有明确的分工,又有很密切的协作,使得城市运行和奥运筹办工作紧密地配合起来。

  对奥运工程,从一开始就建立了严格的审计监督体制,使得我们提出的“廉洁办奥运”、“节俭办奥运”方针得以实现。

  五是高度重视奥运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不是简单地办一届奥运会,而是要抓住机遇,将筹办工作与城市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因此提出了“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使得北京的社会经济等方面抓住契机、加快发展,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的现代化水平。比如在场馆规划上充分考虑赛后利用,“一个中心,三个区域”的布局,赛后将极大地方便广大群众开展文化体育活动。

  新华社记者问:今后两年的筹办工作将会遇到怎样的挑战?

  刘淇回答:未来的筹办工作将更为艰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其一是我们要培养一支能够成功举办奥运会的队伍。我们是发展中国家,第一次举办奥运会。在赛事组织、市场开发、媒体服务、安全保卫、志愿者服务等方面,需要一支吃苦耐劳、勇挑重担、有高度责任感、又熟悉奥运会运行管理的队伍。今后两年,北京奥组委将从现在的近1000人扩大至3000多人,甚至4000人。我们急需一批能够胜任奥运会组织工作、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今后一段时间要加强人才的选拔和培训。

  其二是需要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创造一个更加良好的奥运会城市运行条件。举办奥运会必须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城市景观、交通、环境和美化城市等方面的工作,展示城市历史文化风貌,加强对城市生态环境的保护,在这些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其三是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以“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为主题,广泛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市民遵守维护公共秩序的意识,塑造市民讲文明、重礼仪、团结友善、热情好客的形象。特别是在为奥运服务、面向海外游客的窗口行业、旅游景区,需要大力提高服务人员的文明素质和服务水平。

  新华社记者问:2008年奥运会的筹办工作是如何体现“人文奥运”这一理念的?

  刘淇回答:“人文奥运”是2008年奥运会三大理念之一,也是2008年奥运会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奥运会会徽、口号、吉祥物都充分展示了这一理念。

  开幕式、火炬传递活动更是重要的环节。开幕式将集中体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口号精神,突出文明与和谐的主题。开幕式不仅要展示五千年悠久文明和56个民族的灿烂文化,也要展示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我们希望开幕式能成为各国家和地区运动员欢乐、友谊、祥和的庆典,成为大家欢聚的舞台。

  开闭幕式的工作一直受到各方重视,今年创作团队已确定。导演组由国内三位非常有造诣的导演组成,同时聘请了一大批专家为顾问。创作团队工作非常努力,从13个竞选方案中集中其优势,创作了一个方案。今年年底,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创作方案将定型。

  奥林匹克是历史最悠久的体育比赛。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体育盛会,同时,又是一场吸引数十亿人的文化盛会。奥林匹克主义代表了人类美好愿望,倡导和平、友谊和进步是促进世界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人文活动。现代奥林匹克的倡议者顾拜旦强调了通过体育促进人的身心和谐发展。

  “更快、更高、更强”的口号代表了奥林匹克精神对人的激励,为此而发生了无数打动人心的故事。奥运会是各国、各地区人民和运动员欢聚一堂和谐交流的桥梁,欢乐的舞台。

  奥林匹克运动对中国人民来说,更具有特殊意义。2008年奥运会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

  1908年,《天津青年》杂志提出了中国何时有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人,何时夺得第一枚奥运金牌,何时第一次举办奥运会三个问题。现在,这三个问题都有了答案。

  奥运会有着巨大的影响力,是展示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最好窗口;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充满自信的象征。对中国人来讲,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世界,奥运会是我们加强与全世界人民友谊、团结,表达“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很好机会。

  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全国人民的期望,党中央的嘱托,为世界所关注,所以我们大家怀着一种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来工作。最大的希望就是筹办工作顺利进行。对此,我们充满信心。(完)

  

(责任编辑:小弈)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奥运“列车”日夜兼程 筹办工作成绩斐然(07/13 23:17)
·蒋效愚向中国传媒大学师生介绍奥运筹办工作(05/25 10:45)
·令人惊喜-国际奥委会评价2008年奥运会筹办工作(05/19 09:09)
·国际奥委会:北京的筹办工作充分考虑各方利益(05/19 09:14)
·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赞扬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05/19 07:05)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