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专辑首页 现场直播 奥运经济 搜狐8年 奥运情结 北京2008 奥运官网 祝贺篇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年奥运会_搜狐体育 > 北京奥运风云
冬奥冠军杨扬访谈: 让奥运精神深入民间(图)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6日19: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冬奥冠军杨扬访谈: 让奥运精神深入民间(图)



  盛夏的北京,因为几场大雨而消散了不少暑气,而忙碌的大杨扬,这位冰雪世界的“女神”,她说自己属于冬天,但也热爱夏天。“因为夏天孕育着蓬勃的激情。”

  看惯了在冰雪场上穿着简洁的运动装飞舞、拼搏的杨扬,当一袭粉紫色及膝连衣裙的她出现在朝阳区一家咖啡厅时,不禁让人眼前一亮,其周身顿时散发出一股浓浓的温柔女人味,别有一番居家小女子的风姿,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美女冠军”。

  眼前的杨扬,明亮、自信、随和却又不失豪爽。在记者面前,她将自己的经历娓娓道来。她说,自己经历了退役、复出,正是她简单的性格帮助她重新回到了痴爱的冰场,但去年的都灵冬奥(冬奥新闻,冬奥说吧)会,她决定真的要退下来了。在压力大时,大杨扬最好的缓解压力的方式就是沉浸到音乐世界。“我喜欢音乐就像喜欢滑冰一样,速度滑冰的压力我全都在音乐中释放。

  刚刚过去的都灵冬奥会,大杨扬成为了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和夏奥会历史上第一次启用女旗手。这位中国首位冬奥会金牌得主本次冬奥会参加了比赛,还作为15名候选人之一,参加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的竞选。

  然而,她没能在这次的冬奥会上拿到金牌,竞选也失败了,这些跟辉煌的金牌一样都属于过去。她说自己从这次退下来也有半年了,想给自己一年的时间考虑以后的人生。

  她现在是两个协会的委员:国际滑联和世界反兴奋剂,这些社会工作让她感到快乐和充实。现在,她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学业上。“希望明年可以拿到学位。”跟很多功成名就的运动员一样,杨扬也进入清华大学学习。她英语基础不错,本来想选择外语专业,但老师认为外语只是一种工具,如果退役后不从事翻译工作,不必专学外语。在老师的建议下,杨杨选择了经济管理专业。随着体育市场化步伐加快,体育和经济的关系会越来越密切,杨扬走南闯北,对外国体育与经济的关系有直观印象,经济管理让她产生浓厚的兴趣。她毕竟专业基础较差,听课听得津津有味,就是抓不住重点。但她十分用功,经过半年艰苦的努力,现在已经完全适应大学生活了。

  谈到短道速滑(速滑新闻,速滑说吧),她认为南方姑娘更适合,因为这项运动需要瞬间正确分析判断场上情况,采取适当战术。她认为现在只有少数北方寒冷省份从事这一项目,对后备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很不利,希望有更多的南方省份开展这一运动。她用了“北兵南展”四个字来希望对滑冰这个项目推广到全国去,有更多的人参与。

  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杨扬先后在女子500米与1000米短道速滑(短道速滑新闻,短道速滑说吧)中两度封后,实现了中国人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2003年1月,杨扬在十冬会短道速滑比赛中席卷6枚金牌,在随后的亚冬会短道速滑比赛中,她又为中国代表团独揽三金。鲜花和掌声扑面而来,但她并没有沉醉,也没有停下追逐梦想的脚步。

  对于即将来临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杨扬寄托了自己太多的希望与梦想,虽然不能上阵拼搏,虽然竞选国际奥委会委员失利,但她觉得作为一名老运动员,她会为中国健儿鼓劲呐喊。作为世界反兴奋剂委员,她希望北京奥运会是一场干净的纯洁的运动会。“我更希望,我们能够借助北京奥运会巨大的影响力,让奥运精神深入到中国民间,比如拼搏精神,公平竞争理念,尊重对手、遵守规则的竞赛方式,在老百姓的生活中发挥这种体育热潮带来的社会功能。”杨扬憧憬地说。

  

(责任编辑:dudu)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