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专辑首页 现场直播 奥运经济 搜狐8年 奥运情结 北京2008 奥运官网 祝贺篇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 奥运体育图标动态
篆书之美设计方案 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过程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7日08:20    来源: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篆书之美设计方案 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过程



  体育图标是奥运会基础形象开发的重点项目之一,体育图标的功能是通过超越语言文字局限的图标形式,清晰的表现奥运会各个比赛项目的内容和特点,在奥运会期间,广泛应用于奥运会道路指示系统、场馆内外的标识和装饰、赛时运动员和观众参赛和观赛指南等。同时还将应用于奥运会电视转播、广告宣传、市场开发等领域,丰富人们的奥运会体验。奥运会体育图标是构成一届奥运会景观的重要基础形象元素,它不仅具有很强的功能性,也是传达奥运会举办理念和主办国文化的重要载体。

  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的前期调研和设计开发工作从2005年3月开始,根据往届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的经验并结合我国国情,确立了体育图标设计理念、设计要求和创作方式等。根据北京2008年奥运会体育竞赛的项目设置,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包括35个项目,分别是田径、赛艇、羽毛球、棒球、篮球、拳击、皮划艇(静水)、皮划艇(激流)、自行车、马术、击剑、足球、体操、艺术体操、蹦床、举重、手球、曲棍球、柔道、摔跤、游泳、花样游泳、跳水、水球、现代五项、垒球、跆拳道、网球、乒乓球、射击、射箭、铁人三项、帆船、排球和沙滩排球。

  为了高水平、专业化的完成这一设计任务,北京奥组委邀请中央美院、清华美院等我国著名的设计机构和设计院校参与设计开发工作,共完成各种艺术风格的设计方案三十多套。经过专家评选由中央美术学院和清华美院设计提交的两套设计方案入选。为使这两套作品真正达到设计标准和国际水平,北京奥组委邀请中央美术学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联合成立设计修改小组,共同对入选的两套方案进行完善。在修改期间,设计小组对奥运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深度挖掘和反复的修改调整工作,多次听取国内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我国众多设计界专家、艺术家、奥林匹克专家,北京奥运会电视转播机构,包括运动员代表参加了修改工作,无私的奉献他们的智慧。2005年12月,北京奥组委执委会正式批准由中央美术学院原创,设计修改小组共同修改完成的“篆书之美”设计方案为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

  一届奥运会的体育图标不仅要经过当届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的审核,还必须经过各单项体育联合会的批准。2005年12月20日,北京奥组委向世界28个体育联合会提交了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方案,此后陆续接到了各联合会的批准函件。截止到今年4月30日,所有28个联合会均审核批准了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方案。

  在此基础上,2006年6月8日,国际奥委会正式批准了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方案。

  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方案以中国传统的篆字结构为基本形式。它不仅符合体育图标必须易识别、易记忆的基本要求,还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强烈的中国特色,体现了北京奥运会人文奥运的举办理念,鲜明的区别与往届奥运会。其高度简练的设计风格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完美结合,达到了很高的境界。体育图标得到了国际奥委会以及相关单项组织的高度评价,国际奥委会形象与景观专家评价说“这可能是奥运会历史上最好的体育图标”。

  从今天开始,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将同北京奥运会会徽、二级标志、吉祥物、主题口号等一并构成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基础形象元素,应用于下一步北京奥运会的景观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郭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