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2008奥运会倒计时2周年 > 最新动态
迎奥运56个民族一家亲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7日14:02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明天8月8日,就是08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的日子。56个民族一个国家,作为对奥组委“百万市民健身活动”的响应,今天在中华民族院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各民族迎奥运健身表演。乍一听,民族的、个体的,同“让世界手拉手”的奥运精神、同全球化的时代潮流是否相龃龉?在奥运倒计时两周年的日子,一个民族运动的汇演是否不合时宜?突然想起了电影《卧虎藏龙》,中国式的丝竹之音,谭盾用纯正的湘西傩乐,震撼了完全不同背景的西方观众。是的,全球化不是粗暴的西方化,不是采用西方的模版铸造出来的千城一面;应该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奥运的北京,是敞开胸怀的北京,也是源远流长的北京。

  言之不足,手之舞之足之蹈之

  早上六点半,笔者来到了中华民族园。由于活动的时间定于7点半,记者被锁在了大门外。但是透过门缝,可以看到各民族的演员们已经集合在了院中的广场上。忽然悠扬的歌声传来,面朝笔者的一位藏族小伙开始引吭高歌。在笔者的“凝神注视”下,歌手非但没有不好意思,反而变本加厉的和着音乐为陌生人跳起舞来,脸上洋溢着热情的笑容。

  广场上的活动开始了,由十多个民族组成的方阵表演起了民族韵律操。韵律操共分为三套,每套动作都是集合了几个民族舞蹈的基本要素编排而来,所以对来自不同民族的表演者来说显得既陌生又熟悉。站着白族队列最前面的一位姑娘,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魅力如此之大,得归功于头顶上的精致小帽——纯白底色,两行大大的牡丹话被连缀而成的一圈珍珠片隔开,长长的流苏一直挂到了肩上。这帽子有个很浪漫的名字——“风花雪月”,寓意了白族中的四个著名景观: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我们都喜欢唱歌”表演结束后,笔者采访了那位白族姑娘李秀丽“我们从小就会唱歌跳舞,在我们村里,哪家的孩子不会唱不会跳?快乐的时候,难过的时候,女孩出嫁的时候,甚至族人过世的时候,我们都会用歌声来表达自己的感受。”

  以歌声闻名于世的侗族姑娘小伙们,还特地表演了世界名曲《侗乡大哥》,清丽的歌声吸引了大爷大妈们的驻足围观,而路上行色匆匆的上班族们虽然没有停下脚步,但是大步变成了碎步,一步一回头。

  唱歌,跳舞,对于这些人们而言,它不再被视为一种表演,一种娱乐,而是可感可触、真真切切的生活方式。言为心声,言之不足则咏叹之,咏叹之不足则手之足之舞之蹈之。

  大象拔河、上刀山、高脚马

  广场上的民族韵律操结束后,笔者随游客们一同进入园内,分布于各个“民族聚居地”的竞技表演已经等待多时。

  藏族的“大昭寺”门前,铺上了红地毯,两个勇士的决斗——藏式拔河——正要开始。两位选手,双方各自把绳子套在脖子上,两人向背,将赛绳经过腹胸部从裆下穿过,然后趴下,双手着地向后拉,以中间红色标志拉过河界者为胜。胜者的荣耀也是无比的,除了能戴上白色哈达,也许就在你比赛的刹那,某位美丽的姑娘就已经芳心暗许。这项运动已经有着1000多年的历史,因为爬拉动作乃模拟大象而来,故也有“大象拔河”之称,每年的5、6月份都是藏民们不可缺少的活动。

  “上刀山、下火海”常在誓言中出现的语句,但是苗族人们却在用自己的行动践履着誓言。在矗立一根长达12米的铁棍上,每隔30厘米左右就横插一把开刃的尖刀,而表演者必须光着脚,以刀刃为垫脚石爬上杆顶。此种危险毋庸赘言,即使在苗族人中,也不是人人都会,而是龙氏家族的家传绝技。练习者必须从小开始,5、6年方能有小成,初练时挨刀子自然是少不了的,但即使如表演者龙时伟先生那样有了20多年的经验,依然会有失手的时候。他袒露着的胸膛的两个刀疤便是明证。

  据龙先生介绍,除了上刀上,他还能下火海——赤脚在火烧烤过的铁器上行走,其间还有有:“烤肉味”飘出。甘愿承受这些危险,不是哗众取宠,而是为了纪念苗民心中的大英雄龙九郎。每当爬上杆顶,龙先生都会振臂高呼,口中念念有词。他是在为英雄招魂么?

  费了一番力气,终于攀上依山而建、地势险要的土家寨。那里正在进行一场“比武招亲”。两为小伙子双脚分别踏在各自足马的脚蹬上,前进或后退之余还要想尽方法迫使对手下马。比武虽然不用真刀真枪,但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前者。只见两位选手,非但要尽力保持平衡,还会不得已打破平衡,因为你的每一次出手都会引起身体重心的转移。场下有三位记者,跃跃欲试,但都落得个首位不能相顾,狼狈下马的局面。看来,想要抱得美人归真是不容易啊!

  下刀山,高脚马,包括傣族的跳竹竿、白族的推铁环、佤族的飞陀螺在内的几乎所有的民间竞技项目,都是来源于人们的生活,或是作为劳作时的一种放松,或是男女之间相识相恋的契机,亦或是祭祀拜神时所用,都和他们的日常起居息息相关。这些活动,都是没有经过任何任何巧饰的原生态的东西,那些表演后面透露出的是各个少数民族他们各自的生活方式;他是们生存的环境给他们的生活所打下的烙印;是他们的神话他们的祖先在子孙的血液中遗传下的血液。

  同行的有几位外国游客,当记者问道他们为什么会来看这些表演时,一个高个子的伦敦先生满脸崇敬,“它们是如此不同于西方东西,如此的神秘。”

  人们常说,“人类的生活经验是共同的,”那些如此不同的西方人是否也在这些原生态的表演中看到了自己生活的影子?民族的才真正是世界的。文/李小苗

  

(责任编辑:李小苗 )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报:奥运开闭幕式不应只是名家表演舞台(04/18 06:55)
·《北京新春大联欢》开始录制 奥运福娃登台表演(01/18 13:28)
·国际奥委会同意武术作为表演赛亮相北京奥运(11/26 01:23)
·图文:奥运会足球上海赛区球童选拔 双胞胎表演(07/15 18:35)
·中外青少年共同奏响奥运主题曲 表演队相聚(07/13 17:23)
·图文:全民健身健康快乐迎奥运 空竹爱好者表演(06/27 20:50)
·图文:全民健康快乐迎奥运 轮滑表演(06/27 20:50)
·中国青年报:奥运开闭幕式不应只是名家表演舞台(04/18 06:55)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