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null
2008奥运会进行曲分享 “东道主”北京面临挑战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7日16:45    null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面对首次走到身边的奥运会,观众能否从中享受到它所带来的快乐,这不光关系到每个人的自身感受,而且也事关能否营造出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作为东道主应学会在各种比赛中分享奥林匹克的快乐。

  衡量一届奥运会成功与否,有五条评判因素,其中之一就是“东道主的表现”。

  “东道主”责任重大

  这里说的“东道主的表现”,是从广义的角度看,它主要表现在中国人,特别是北京百姓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理解水平。这种理解,不仅体现在北京市民在奥运会举办期间的一举一动,也表现在他们在赛场内外的表现。

  “东道主的表现”考验的是奥运会举办国的百姓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理解水准,是举办国人民将奥林匹克理想和自己素质结合在一起后,展示出来的民族风采,对一届奥运会的成功这点至关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讲,它甚至超过了奥林匹克体育竞技本身。

  “北京人”面临挑战

  对北京而言,在奥运会举办期间,北京的精神文明建设状况、北京市民的人文素质都将展现在世界面前。奥运会是一个开放的、全方位的展示舞台,作为北京的主人,北京人所展现出来的素质,对于全世界认识中国,认识北京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国家,近年来在城市发展、经济建设等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也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但我们的民族素质、公民的精神面貌,在奥运会期间也要和经济建设成就、城市发展成就一起展示在奥林匹克这个大舞台上。我们的民族和民众应该以一种什么姿态,什么样的精神风貌,一种什么素质来迎接这一挑战?这将是在未来两年中我们应该反复思考和着力发展的地方。应该说,2008年奥运会,对北京既是一个展示的机会,同时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所有生活在北京的市民都应深知自己肩上的重大责任,届时你们不仅代表了北京这座城市,更代表了整个中华民族。

  当观众分享快乐

  作为东道主,北京市民在奥运会举办期间,除在日常生活中将自身素质和整个中华民族风貌展示给世界之外,在观看奥运会赛事的时候,还要会享受奥林匹克运动所带来的快乐。不同的体育项目有不同的传统、不同的规则、不同的礼仪,我们在欣赏的时候,首先要了解清楚它的规则、传统和礼仪,对一个北京市民来说,这也是一个修养和素质的体现,对北京这座城市而言,它也是一种城市文明和素质的集中反映。比如去看网球比赛的时候,不是处于局间和盘间休息时,观众就不要在场内随意走动,否则就会影响双方运动员,这是这个项目礼仪的特殊要求。在国外的网球比赛中,即使是总统来晚了,如果场上没有形成局间和盘间休息时,他也会自觉地在场外等候。

  还有许多项目比赛期间不允许使用闪光灯拍照,可在国内赛场却屡禁不止;比如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在发球时,要求场内应该安静,但是有时我们观众的加油声和锣鼓声响破天;再比如一些赛场上不允许打电话,如果非有电话要接听,必须走出赛场外。这些事例讲的都是一个道理,即要充分享受奥林匹克带来的快乐,分享奥林匹克精神,我们就要会去欣赏它。只有做到了这些,我们才可以自豪地说,我们真正实现了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和观赛目标。 本报记者袁虹衡李远飞

(责任编辑:王海陆)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全民奥运节日 奥林匹克文化节侧记(组图)(07/19 15:29)
·山西民间艺术团来京助兴奥林匹克文化节(07/17 11:12)
·第四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圆满落幕(07/15 23:41)
·第四届奥林匹克文化节―北京民间艺术展举行(07/09 11:25)
·抒发奥林匹克精神 12所高校举办奥运英语演讲(07/07 15:37)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