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2008奥运会倒计时2周年 > 媒体视点 null
刘淇:开幕式方案年底定型 有让人想不到的亮点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7日08:00    null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两年前夕,接受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集体采访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顺利推进。

  关键词 开幕式

  记者问:许多人十分关心2008年奥运会的开幕式,能否对这一热点问题进行介绍?

  刘淇回答:所有奥运会都把开幕式当作筹办工作的一个重点来抓,因为它体现了举办国的理念和文化历史。

  有让人想不到的亮点

  开、闭幕式的工作一直受到各方重视,今年创作团队已确定。导演组由国内三位非常有造诣的导演组成,同时聘请了一大批专家为顾问。创作团队工作非常努力,从13个竞选方案中集中优势,创作了一个方案。今年年底,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创作方案将定型,我认为2008年奥运会的开幕式表演会有让人想不到的亮点。

  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要面对13亿国内观众,数十亿世界观众。要做到大家都满意,难度很大。有一个要研究的问题:中国人看了不觉得落入俗套,外国人看了要感觉的确是对中国优秀文化的反映。所以,只有创新,要做到“闻所未闻,见所未见”。

  开幕式要表现2008年奥运会的主题,有朋友自远方来,欢聚一堂,友好、轻松、和谐。希望全世界的观众通过开幕式能看到中国人民的脸———既有古老的文明传统,又有现代气息,对世界人民非常友好,是友善、自信的脸。创意方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有让人永世难忘的东西。

  关键词 交通

  记者问:北京的交通问题会对奥运会产生不利影响吗?届时会如何采取措施保障奥运会的顺利进行?

  刘淇回答:北京的交通目前仍比较拥堵。解决奥运会期间的交通,是筹办工作的一项重点。

  奥运期间交通没问题

  北京市交通主管部门和奥组委的交通部门已经对人流有了比较详细的分析和估计,预计国外买票来看奥运会的大概有50万人次。北京的交通问题需要从几个方面解决。

  首先,从根本上解决是加快北京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其次,在奥运会比赛期间,参照其他举办过奥运会城市的经验,设置奥林匹克专用道,保障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官员、记者交通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有时还可以根据需要考虑实行一些临时管制措施。第三,加强交通管理,用信息化的手段加强交通科学管理,使交通管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第四,加强对市民的交通法规意识的宣传教育,让大家都遵守交通法规,使交通更有序。

  通过这些措施,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交通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国际奥委会对此也比较满意。

  关键词 阳光

  记者问:2008年奥运场馆正在修建,如何确保奥运工程成为“阳光工程”?

  刘淇回答:我们发布了奥运“阳光工程”计划。

  多重措施确保“阳光”

  首先,所有奥运工程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建设公开透明,做到阳光决策、阳光规划、阳光拆迁、阳光招标,杜绝暗箱操作。第二,从组织机构上,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奥组委一成立,就建立了监督委员会,由国家监察部等部门参加,在奥组委内部以及奥运场馆建设指挥部都有监督机构进行监督。第三,加强审计。国家审计署对奥组委进行了全程审计,国家审计署和北京市审计局对场馆建设也进行了重点审计,并对主要场馆进行全程跟踪审计,保证资金使用是符合规定的,保证工程处于受监督状态。在工程招标和原材料质量监督过程中,加强了监督体系建设。除了业主单位对场馆质量负责外,政府质量监督局从业务角度对奥运场馆用的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进行抽查、监督检查。两条线交叉进行,保证奥运场馆工程始终处于受控状态。无论是规划、设计,还是建设,都处于公开状态,使它成为阳光工程。

  关键词 绿色

  记者问:国际社会十分关注北京的环境保护问题,2008年时北京能否实现“绿色奥运”的目标?

  刘淇回答:解决北京的环境问题是为百姓办实事的头等大事,也是办好奥运会必须解决的问题。

  绿色奥运紧贴百姓

  过去几年,北京连续实施十二个阶段大气治理计划,空气质量逐年改善。我们要求“天不帮忙,人要努力”,全市加强了工地管理,工地要做到100%覆盖。

  为了实现“绿色奥运”的目标。北京对产业结构进行了重大调整。北京现在的产业结构比较“轻”,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占到71%,二产只占到27.5%。另外,北京大力调整能源结构,采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现在已实行“欧三”标准,今后还将实行“欧四”标准。虽然车多,但尾气排放造成的污染得到控制。

  北京还大力加强了绿化工作,不断提高林木覆盖率和城市绿地面积,使得大气质量进一步改善。下一步希望和兄弟省市自治区加强协作,共同搞好生态环境建设。因为大气是流动的,因此北京大气环境的治理一定要和各省市自治区的生态环境治理有机结合起来。

  关键词 门票

  记者问:2008年奥运会的门票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将有多少张票可以销售?门票的价位会很高吗?

  刘淇回答:2008年奥运会门票可销售的大概有700多万张,这个数可能还会有些变化。

  门票充分考虑国情

  门票定价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充分考虑到国情。我们希望尽可能多的人能到现场观看比赛。所以,票价定得比较低。除开闭幕式和一些决赛的门票稍微贵些外,大量都是低价票。另外,我们还设立了奥林匹克参与计划,希望更多的学生有票看各种比赛。那些票非常便宜,只是象征性地收费,广大青少年不会因为买不起票而无法观看比赛。

  在售票渠道方面,国际上通过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预订发售。国内将由一家票务公司发售,详细票价和计划等待国际奥委会批准后公布。今年9月份,首先向具有门票购买优先权的合同客户销售,明年上半年将向公众销售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海盗)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