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2008奥运会倒计时2周年 > 媒体视点
奥运图标设计团队主创:设计最后几个时几欲崩溃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8日00:51    来源:东方早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这些图标看上去是很美,但设计的过程充满了艰辛,到最后设计几个比较难的图标时,我们几乎快崩溃了。”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团队主创成员、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杭海昨天接受东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最少得有上十次的修改,每个图标都是经过反复修改,才最后确定的。”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团队主创成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千哲说。

  四选二最后选定“独有的”篆书

  杭海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专访介绍,刚开始,有好几家设计院、所和公司竞标,其中包括设计中国印的一家公司。最后任务只是落在中央美术学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两个美术学院便开始了各自的设计。杭海主导的中央美术学院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设计团队,团队由年轻的老师、博士、硕士及本科生约20人组成。当然清华美术学院也成立了自己的设计团队。

  杭海说,刚开始做设计时,尝试过很多种,比如有剪纸,有画像砖,有水墨画等等,而书法只是其中一项。

  最后北京奥组委选定了4组方案,其中中央美术学院3组,清华大学美院1组。中央美院3组包括有篆书、剪纸、器皿,而清华大学美院则是以线为主,风格主要是写实、现代。每一组都要求设计9个图形。

  在这4组方案中,北京奥组委最后选定了中央美院的篆书和清华美院的线体方案。

  “我们设计的剪纸也挺好的,非常有表现力。”杭海说,但由于国际奥组委要求体育图标要具有自己本国的特色,与往届不一样。而剪纸,是世界各国都有的,“最后选定这个大篆,我觉得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它的文字出现较早,有两三千年,中国是很重视文字的,而书法也是中国所独有的。二是因为它非常简约,有图像的美感,和中国印风格很像,可以完美组合,是个统一的整体。而且非常符合以简单的笔画来表现丰富内涵的要求。”

  千哲则表示,流动的线型方案很时尚,以毛笔的笔触来表现运动的韵律,准确度非常高。“刚开始选定这两组时,线体方案呼声也很高的,但在完善的过程中,我们自动放弃了。觉得还是篆书和中国印联系更紧密。”

  最难图标:跳水、蹦床、沙滩排球

  杭海介绍,在设计之初,他们团队尝试设计了很多种,有好几个学生都有书法设计的,包括行书。在这个设计过程之中,有个二年级硕士叫王捷,以篆书为基础做出了一个马的形状。

  “当时我们一看,很像个马,而且有很好的改进余地。于是就以此为雏形来做。”杭海说,小组然后又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来研究汉字。

  在研究过程中,杭海表示,汉字的结构间架都复杂得令人难以想像,很难以把握。“多几度,哪怕多一度,这个字可能就软了。”杭海说,这个设计过程,是非常艰辛的。

  “跳水、蹦床、沙滩排球这几个最难解决,设计起来,甚至到了要崩溃的地步。”但说起艰难,杭海依然是一笑而过,“我们在学校里就是有优势,学生都很年轻,思维非常活跃。我和千哲都要四十来岁,都是年纪比较大的了。在大家的努力下,一个群体的力量就是要比单个人的力量大得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责任编辑:海盗)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