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2008奥运会倒计时2周年 > 媒体视点
复旦大学教授申小龙:篆体比什么文字都合适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8日00:52    来源:东方早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如果要选取中国一种文字作为奥运会体育图标的话,那么只能是篆体。它将很有利于中国文化的传承。”在昨天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专访专访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申小龙直接明白地阐明了他的观点。

  早报记者:北京2008年奥运会体育图标以篆字笔画为基本形式,这是为什么?

  申小龙:在篆体之前,中国文字都是象形文字,它单纯用形状来告诉你它的意思。篆体之后,中国文字经历了“隶变”,那些弯的笔画都变成了直的,形声字开始大量出现,汉字的记音性逐渐增强,表意功能逐渐减弱。也就是说,篆体是距离现代最近的象形古文字。

  而跟甲骨文和金文比起来,篆体又更加丰富和规范。因为甲骨文是刻在甲骨上,金文刻在铜器上,这些都限制了文字的发展。而从篆体开始文字就是用毛笔写的了。

  所以如果要选取中国一种文字作为奥运会体育图标的话,那么只能是篆体。它能最完美地达到中国文字“形”与“意”的和谐与统一。

  早报记者:可是我们看到图标表现的都是现代运动,这些运动在篆体的年代还没出现。

  申小龙:其实像排球、羽毛球这些图标中,用一个点来表现球的情况在篆体里面很早就有的。这些图标采用的就是甲骨文、金文中的造字方法,即画两画,然后让你来联想它的意思。

  早报记者:那么这样的文字怎样才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呢?

  申小龙:在中国文化中,文字是一种象征符号。而在西方,文字是一种工具化的符号。中国文化是观物取象的,用意象来思维,并且中国的历史、地理等因素都决定了这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农业社会,是封闭的,文字可以复杂。所以中国的文字,是一种传承文化的符号。

(责任编辑:海盗)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