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2008奥运会倒计时2周年 > 媒体视点 null
北京奥运体育图标昨发布 以篆字笔画为基本形式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8日06:13    null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昨日,北京奥组委发布了2008年奥运会体育图标,共35个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8月7日体育专电 (记者 马向菲 汪涌)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之际,北京奥组委7日发布了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未来全世界都将见到体现“篆书之美”的代表35个项目的图标出现在北京奥运会场馆、道路指示牌等地方。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张明说,当图标送到国际奥委会时,一位奥运会景观专家称赞图标:“可能是奥运会历史上最好的一次”。

  体育图标是利用简单的线条勾勒出代表运动项目的图案。张明介绍说,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以篆字笔画为基本形式,融合中国古代甲骨文、金文等文字的象形意趣和现代图形的简化特征,符合体育图标易识别、易记忆、易使用的要求。图标运用强烈的黑白对比效果,不但有单线标准形,还有拓片形式,与会徽的“中国印”有同一性。她表示,体育图标将与会徽、吉祥物和口号一起构成北京奥运会景观的重要基础形象元素,图标不但广泛用于奥运会道路指示系统、场馆内外的标识和装饰、赛时运动员和观众参赛和观赛指南等,还应用于电视转播、广告以及市场开发等领域。北京奥组委于去年3月开始进行北京奥运会图标的研究、创作和评审,中央美术学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两套方案入选,后来两家联合成立设计修改小组,吸取许多设计界专家、艺术家和奥林匹克专家的意见,完成了“篆书之美”的设计方案。

  北京奥组委在2005年12月20日正式批准该方案为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今年4月底,所有28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均批准了这个方案,国际奥委会于今年6月8日正式批准。

  图标设计过程揭秘

  北京奥运会体育运动图标的设计采取了定向委托设计的方式。2005年3月,北京奥组委邀请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4家专业设计院校和设计机构,定向征集北京2008年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方案。经专家评选,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提交的以篆书为创意来源的设计方案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以线为创意来源的设计方案入选。

  为确保创作出最高水准的作品,北京奥组委请中央美术学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联合成立设计工作小组,共同对入选的两套方案进行修改完善。修改期间,设计小组对奥运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度挖掘,多次邀请国内外专家审看设计方案,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设计小组根据北京奥组委及专家的指导意见,对设计方案进行了多次修改。在创作小组集体努力下,原有设计方案的整体水平得到了提高和完善。

  2005年12月,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修改完善完成,经组委会审议后,确定最终设计方案为“篆书之美”。该设计方案为以篆字结构为基本形式,兼具中国古代甲骨文、金文等文字的象形意趣和现代图形的简化特征。它不仅符合体育图标易识别、易记忆、易使用的简化要求,更通过其特有的形态动势将体育图标的运动特征和丰富的文化内涵高度提炼,达到了形与意的和谐统一。

  一届奥运会的体育图标不但要经过当届组委会的审核,还必须经过各体育联合会的批准,最终获得国际奥委会的批准。2005年12月20日,北京奥组委向各体育联合会提交了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方案。此后陆续接到了各联合会的批准函件。截止到今年4月30日,所有28个联合会均审核批准了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方案。

  在此基础上,2006年6月8日,国际奥委会正式批准了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方案。奥燃

(责任编辑:海盗)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