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2008奥运会倒计时2周年 > 媒体视点 null
2008.8.8畅想:开幕式素描中国+创新+意想不到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8日06:13    null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两年后的今天,就是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具体地说,距这一天还剩下731天。从2001年7月13日中国申奥成功的那一刻起,在长达7年的倒计时岁月中,我们已经走过了五载。剩下的两年光阴,时间上已经很紧迫,而对于国人,迫切想揭秘的就是两年后的今天,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究竟是怎样的一张“中国笑脸”。

  “开幕式素描” 中国+创新+意想不到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回答记者有关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问题时表示,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既要让中国人看了不落俗套,又要让世界人民通过开幕式很好地了解中国文化。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创新,通过创新,让开幕式最终达到“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令人难忘的效果。刘淇等于勾勒出08奥运会开幕式的轮廓,就是反映中国文化的历史底蕴和现代精神,在表达方式上要区别于以往的奥运会开幕式,走一条创新之路,要有让人想不到的亮点。

  开幕式方案年底敲定,目前有关开幕式的筹备进程处在严格的保密状态。我们已知的有,开幕式将在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举行,四个“8”,国人很容易解读,就是一路发发发,预示着吉祥、顺畅、圆满。另外,所透露的就是所征集到的13个创意案。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13个案子很难独立成章,开幕式创作团队将对这些创意案进行提炼、整合,充其量也只是部分地引用。否则,就无保密可言。如同征集奥运口号一样,最终定案的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而这一口号并非来源于数以万计的征集口号,而是从中受到启发的结果。

  开幕式定有亮点 北京奥运会值得期待

  应该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奥运会开幕式关系到整个北京奥运的成败,而开幕式中能否出现令人激赏并难忘的“意想不到的亮点”则是开幕式能否成功的关键。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中的具有科幻色彩的空中飞人,让开幕式从地上“飞向”空中。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主题曲《手拉手》,将韩国特有的阿里郎歌曲文化注入到流行元素中,并营造出万人合唱的大场面,让这首歌至今传唱不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残奥会银牌得主雷波洛从轮椅上站起来,用火种点燃箭头,并准确地射中70米远、21米高的圣火台,让全世界为之惊呼弓箭手用射箭的方式点燃奥运圣火。这些都是意想不到的开幕式经典。两年后的今天,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将带给我们怎样的意想不到。

  开幕式总导演 陕西人领军世界大腕

  08奥运会开幕式的创意团队堪称史上最豪华的“梦之队”,总导演由国内最知名的张艺谋担纲,还包括张继钢和陈维亚。专家顾问团则是学贯中西、博古通今的人物。有世界级大导演斯皮尔伯格,四届奥运会导演、大型活动策划人澳大利亚人彼得·伯奇,国学大师、文化巨匠级的季羡林等13人。在今天央视奥运倒计时两周年的专题节目中,这些顾问将在电视机前畅谈奥运开幕式,与普通大众一起猜想2008年8月8日那张充满善意、友谊和自信的“中国笑脸”。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场由世界顶级导演和文化大师构成的创作团队中,领衔的却是来自黄土地上的陕西人张艺谋。来自专家的解释是,张艺谋具有三大优势,第一,他对第29届奥运会的精髓有着深刻的理解,并有丰富的积累,在艺术表达形式和手法上有许多独到之处。第二,除了其自身在艺术上的优势之外,奥组委更看中张艺谋很强的整合各种资源的能力,张艺谋是国际上知名度最高的中国导演,跨文化整合资源的能力是国内最强的。相信以他为首的团队能够将国内外许多艺术家和艺术门类的长处结合起来。第三,国际专家最看好并认可张艺谋。2001年7月13日,在国际奥委会莫斯科全会上,张艺谋执导的北京申奥宣传片,通过生动、形象的视觉艺术,充分展示了中国对奥运会的渴望以及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这部宣传片为北京申奥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在第29届奥运会筹备工作正式启动后,张艺谋又主持了《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宣传片的拍摄工作,并承担了会徽发布仪式的导演工作。会徽宣传片对会徽的推广以及第29届奥运会形象景观工程的确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获得了珍贵的8分钟表演时间,而这8分钟也交给了张艺谋。

  开幕式意义 体现中国软实力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功能决不仅限于一场竞技盛会,它的意义早已经上升到展现一个国家和民族文明状态的境界。承办奥运会硬件设施达标体现的是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国力的强大等硬实力,而奥运会开幕式则集中体现软实力。早在很久之前,举办方就把奥运开幕式当作一个国家和民族软实力的体现。而软实力的着力点恰恰就是民族的文化和精神内涵。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成功与否,反映的是整个中国的软实力现状。此前,这方面成功的例子有不少。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一首《手拉手》传唱至今。这首由乔治·莫罗德制作,韩国歌手演唱,现场18000人合唱的奥运主题曲,被认为是现代奥运会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奥运歌曲。那时,韩国作为亚洲经济四小龙,取得了令人啧啧赞叹的汉江奇迹。同时,因为这首《手拉手》奥运歌曲,以及盛大的具有韩国民族文化特色的开幕式,韩国人再次受到世人的瞩目。也就是从那时起,经济上站起来的韩国人又利用举办奥运会获得了空前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豪感。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恰好是东西方结束长达半个世纪的冷战格局。为此,在开幕式上,赛会组织者用一面特制的巨幅奥林匹克五环旗,覆盖了会场中的所有代表团,以此象征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团结、和谐与完美。西班牙人就此成为人类和平的倡导者,本届开幕式赢得全世界一致赞誉。本报记者 梁军

(责任编辑:海盗)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