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2008奥运会倒计时2周年 > 建设风采
造北京西南生态屏障 房山关停1204家资源型企业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8日08:08    来源:竞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造北京西南生态屏障 房山关停1204家资源型企业

房山区青龙湖

  房山地处北京西南,面积2019平方公里,人口81万。境内旅游资源丰富,周口店北京人遗址、西周燕都遗址、云居寺……形成了房山独特的历史和文化;石花洞、十渡、上方山……形成了以峰林、峡谷、溶洞为重点的独特的自然景观。

  房山·区域规划

  营造北京西南生态屏障

  高言杰副区长说,房山多山,山里多煤,房山给人们印象最深的只有4种颜色———红白黑灰,即黏土实心砖、煤炭、石灰、水泥和砂石料的颜色。“这些一直是房山区的经济支柱。”

  在为区里带来三分之二财政收入的同时,长期依赖资源、污染环境、缺乏可持续性发展的挖煤采石,也给房山带来水源枯竭、山体满目创伤。

  在新的北京城市规划中,房山被确定为首都城市发展新区和“西部生态发展带”,是北京发展制造业和现代农业的主要载体,也是北京疏散城市中心区产业与人口的重要区域,是未来北京经济重心所在。作为北京的重点卫星城之一,房山良乡将建成全市重要的高教、物流基地和西南门户,良乡卫星城人口规模为25万至30万人。

  “新的城市规划中,要求房山区成为京西南的生态屏障,同时绿色奥运的理念也要求房山转型。”高副区长表示。

  房山·奥运亮点

  关停1204家资源型企业

  关闭517家煤矿、90家砖厂、186家砂石料厂、54家砂石厂。截至目前,房山区已累计对1204家资源型企业实施了关停。

  高副区长说,在近3年时间里,区里又关闭了周口店、青龙湖等地的25条水泥机立窑和两条悬窑生产线。“这些生产线每条的价值都在数千万元,房山实施的力度和难度都是前所未有的。”

  传统污染的资源型企业关闭后,房山区确定了新的产业结构,创建石油化工和新材料、新型建材、现代装备制造产业三大基地,培育发展石油化工和新材料、新型建材、现代装备制造、生物工程与新医药和都市工业五大新型都市友好型工业。

  房山·民生就业

  建成六大农民就业基地

  “房山目前已建立了长沟、窦店、琉璃河等6个市级农民就业产业基地,重点发展都市型工业和特色产业园。仅琉璃河基地内的中旺集团,未来三年内就能安置就业1万人,带动近10万户农民实现增收。”高副区长说,仅二年多的时间,全区已引进生产型企业400多家,创造就业岗位2.2万个。

  

(责任编辑:小婧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奥运果品评比诞中华名果 大兴核心发展新新媒体(08/08 07:59)
·蔬菜生产基地3000亩 密云成奥运一大“菜篮子”(08/08 07:54)
·北京奥运体育图标昨发布 以篆字笔画为基本形式(08/08 06:13)
·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两周年 姚明还想当旗手(08/08 07:45)
·大篆碑帖带给我灵感--访奥运体育图标原创王捷(08/08 05:41)
·奥运果品评比诞中华名果 大兴核心发展新新媒体(08/08 07:59)
·北京奥运图标正式发布 以篆字笔画为基本形式(08/08 04:14)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